洪灝:疫情下全球经济的走势如何?

2020年02月28日09:24    作者:洪灝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洪灝

  最近几天,美国市场出现了一些非常极端的交易数据:除1987.10黑色星期一、2000.04互联网泡沫破灭、2001.09恐袭9-11和2008.10全球金融危机之外,这是二战后最快出现10%回调的一次暴跌;VIX恐慌指数飙升逾150%,速度之快为有史以来第四;美国十债收益率5000年新低;科技龙头苹果AAPL跌13%、微软MSFT跌12%,并发出盈警,特斯拉TSLA跌了25%。

  如此惨烈的杀跌,在暴跌前市场极端而密集的持仓,极度亢奋的情绪已经提前预示。现在由于许多重仓股跌幅超过10%,许多大基金将被迫减持,以降低组合风险,并应对赎回的压力。这个过程将导致了市场价格动能price momentum极端负面,回报率连续负相关serially negatively correlated,超卖引发更大规模的超卖。这个现象正在发生,也很可能是昨天晚上美国市场交易的逻辑。而机器交易更加剧了抛压。

  这两天,海外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开始超过中国。韩国、日本、意大利是重灾区。连伊朗这么一个远隔千山万水的国家,疫情也开始几何级增长。管理公共健康、拥有病毒学博士学位的伊朗副总统也感染了。罗马教皇称因“微恙”而取消弥撒。美国西海岸刚刚隔离了8400人进行病毒排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处于大流行传染病爆发的边缘(at the cusp of pandemic)。这些负面的头条新闻,让本来已经坠入冰点的市场雪上加霜。

  市场的前景仍然非常不确定,但市场情绪开始从极端乐观转为极度悲观。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海外市场可能出现短暂的超跌技术性反弹。但情绪波动转瞬即逝,根据市场情绪变化去接这种飞刀会非常危险。而现在试图买看跌期权进行组合风险对冲的成本非常昂贵。市场的风险已经飙升。

  结合中国A股在岸市场的经验,可以看到市场似乎先于疫情统计数据看到拐点。比如,武汉在2020.01.23封城,而A股市场在约两周之后、在02.03出现历史性暴跌之后 《洪灝|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在02.04出现反弹(病毒潜伏期10-14天),并在02.09看到比较清晰的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的趋势《洪灝|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拐点;隔离的经济成本》。当然,中国强制执行隔离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方政府的执行力则相对较弱。因此,在国外政府设定明确的应对策略、海外疫情出现可以预期的拐点之前,海外市场仍将受困。

  市场仍然低估了新冠病毒疫情将对全球经济将造成的影响。大部分分析都集中在对于GDP经济增速的影响,负面冲击估算大约为0.5-1%。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这在我之前的微博报告里有详细讨论,这里不在赘述。市场必须要注意公司层面的流动性结构变化。比如,这几天美国信贷市场信用债发行为零,全面停摆。这种情况一般只有在公众假期和大级别的危机中才出现。同时,标普500里已经有约两百家公司发出与疫情有关的盈利预警或风险表述。全球的供应链也将受到冲击。比如,美国多种从中国进口的药开始出现供应短缺,口罩等医疗用品严重不足。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拉开帷幕。自称“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人桑德斯一马当先。他的执政宗旨是均贫富,全医保等政策。这些政策将急剧扩大美国政府已经岌岌可危的财政赤字,并干扰美债的正常发行。历史数据分析显示,如果股市强、经济好,那么现任总统特朗普连任的概率很大。但如果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拖垮了美国经济和股市,使对于市场和商业非常不利的桑德斯上台,那才真是这次病毒最重要的历史意义。

  人意不隨春意好,此心端與賞心違

  月斜望斷高陽侶,贏得惺惺騎馬歸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肺炎 全球经济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