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提彻底化解互金风险 转型小贷只适合少数平台

央行首提彻底化解互金风险 转型小贷只适合少数平台
2020年02月28日 06:1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央行首提彻底化解互金风险 转型小贷只适合少数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我后面会去一家助贷公司,保持联系。”前几天,北京一家中型P2P平台人士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微信。

  问及原因,他说,“去更稳的平台”。这反映了P2P从业者的现状,近年来人员流动频繁。

  他继续说:“我们平台正在转型中,我参与了这个工作。转型互联网小贷存在不确定性,且不让新增业务了。我觉得现状环境对中小平台不利,后面日子很难过。”

  近期,看似平静的P2P行业又泛起一阵涟漪,央行、银保监会、地方金融局等金融监管部门接连发声,要求P2P加速出清。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平台6610个,累计停业转型平台3343个,累计问题平台数量2924个,正常运营平台仅余343个。

  监管重申P2P“退出”主要方向

  2月21日,央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央行首提“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此前,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至少包括两个目标:一是破“旧”,二是立“新”。所谓破“旧”,指存量业务和产品的风险整治告一段落,比如P2P存量风险业务清理、现金贷产业链风险治理等,以各类产品规范类监管文件的相继确立为标志;所谓立“新”,指转型发展踏上新征程,以各类规划类、试点类文件的出台为标志,如金融科技转型规划出台、沙盒监管试点等。

  2月25日,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等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彻底整治的态度和节奏不变,依旧以“退出”为主要方向。

  此外,地方政府正继续清理整顿P2P。去年10月以来,湖南、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政府宣布取缔P2P。

  2月13日,云南省金融局官网发布消息称,纳入整治范围的211家机构均不符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监管要求和有关管理规定(含135家P2P网贷机构及76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必须全部依法予以清理退出。同时,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已有129家机构以注销、变更、依法处置等途径退出市场(其中有40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现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按照整治工作的要求,对仍未退出的机构,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再开展任何形式的新增业务,且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

  去年10月16日,湖南省最早宣布取缔P2P。2月27日,湖南某地金融办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正在消化存量,全部退出。“几家平台还有一千多万元正在兑付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他们想先转型小贷公司,之后有能力的再去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

  清盘退出或转型小贷

  去年以来,头部P2P平台就已谋变,寻找新出路。

  去年下半年以来,陆金所实际退出了陆金服P2P业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陆金服借贷余额984亿元,之后陆金服官网再未更新运营数据;同年11月,平安集团获批筹建平安消费金融,落地上海。

  2019年11月,于2007年成立的拍拍贷更名为信也科技,有序实现P2P业务清零,全面转向金融科技,比如助贷业务等。同年12月,信也科技宣布入股福建海峡银行,占股4.99%。

  更多P2P平台则选择清盘退出,有能力的计划转型互联网小贷。2019年11月监管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给行业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在此背景下,2月15日,积木盒子发布公告称,决定即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但转型小贷并非易事。监管规定,网贷机构转型小贷公司分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和全国性小贷公司,前者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后者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首期实缴资本不低于5亿元,同时要求首期实缴资本还应同时满足不低于转型时网络机构借贷余额十分之一的要求。

  “我们也提交了转型互联网小贷的方案,监管会有持续性的指导,一直在沟通。”北京一家平台人士告诉记者。

  他所在的P2P平台正在做两手准备:一是根据监管规定,清退网贷业务,准备转型互联网小贷,能否实现还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发力助贷业务,重走拍拍贷的路,但机构对资产要求较高,可能比较难做。

  福建一家P2P平台负责人选择“卖身”,他说:“年前我已经退出了,公司还在。因为平台被一家机构收购了,当地支持转型互联网小贷,机构比较看好。”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