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联博:寻找全球股市三大风险上升的征兆

AB联博:寻找全球股市三大风险上升的征兆
2019年07月09日 15:2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对于2019年下半年行情走势,业界存在不同声音。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渐成共识,另一方面美国股市屡创新高,各类资产出现少有的全线回暖。日前,联博AllianceBernsteinAB)股票业务主管Sharon Fay和股票业务首席运营官Christopher Hogbin从风险角度对全球股市的前景做出分析。

  以下为《线索Clues》对该报告的观点摘录:

  全球股市:寻找三大风险上升的征兆(Global Equities: Searching for Symptoms of Three Mounting Risks)

  全球股市在第二季度走高,但上升道路并不平坦。即将发布的盈利报告将为企业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挑战及投资者应如何站位提供重要线索。

  美国和欧洲股票市场表现出色,金融股和周期性股领涨。价值股落后于成长股。MSCI发达市场指数(MSCI World Index)二季度上涨3.6%,以本币计算,上半年上涨16.7%。

市场在动荡的第二季度继续上涨(图片来源:AB联博)市场在动荡的第二季度继续上涨(图片来源:AB联博)

  为什么市场如此不稳定?

  尽管上半年取得了坚实的进展,但市场的表现规律并不稳定。由于贸易担忧再次主导市场情绪,2019年初四个月的强劲上涨被5月份的大幅下跌打乱。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一直处于波动之中(见上图);在过去九个月中,有三个月全球股市在大幅下跌。

  最近的波动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担忧,即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十年的稳定增长后,正处于周期的晚期阶段。然而,该周期有几个不寻常的特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并不快。即使在美联储(Fed)一系列加息动作之后,利率也极低,并且因为央行再次承诺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也不太可能会快速上升。另一方面,日益高涨的民粹主义正威胁着要瓦解数十年来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局面,给公司和股票市场带来不可预测的结果。

  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场向投资者传递的信号喜忧参半。尽管股市达到新的高点,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收益率曲线时而出现反转,反映出对前景的悲观情绪。然而,收益率受到抑制,部分原因是中央银行继续采取激进的流动性措施,这种状况在欧洲和亚洲较为明显。

  三类投资风险

  由于高度的不确定性,我们的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目前特别关注三种类型的风险:政策风险、宏观经济(周期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从本月开始的第二季度财季将提供有关公司调整方式的重要迹象及指标。

  政策风险:贸易的紧张局势使得企业对未来的投资变得极其困难。投资者不仅应该关注CEO们所说的话,还应该关注他们做了什么,特别是在投资方面有何行动。应该对表现乐观但却不参与投资的公司保持警惕;而那些过度削减资本支出的公司可能会在同时损害它们未来的增长路径。我们正在寻找能够在管理不确定性和长期投资需求之间实现一种深思熟虑的平衡的公司。

  对贸易的担忧不仅影响明显的关税受害者。汽车和技术领域的供应链同样值得特别的关注,尤其是制造过程关键环节的公司。

  此外,AB联博也正监测围绕美国医疗改革的政治言论,因为立法变化可能影响药品价格和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欧洲,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风险越来越大,迫使许多英国和欧洲公司制定应对潜在冲击的应急计划。

  在技术领域,去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收改革的推动下,支出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再存在。对科技和新媒体巨头日益严格的监管意味着科技公司必须展示出有弹性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来源。

  宏观经济风险: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持续疲软。随着第二季度财报季的开始,某些周期性行业,如汽车和金融行业,能够提供有关宏观经济趋势的早期情报。在经历了几年极低的贷款损失之后,我们将密切关注银行报告中是否存在信贷环境恶化的迹象

  在以零售为导向的行业中,销售趋势有助于识别薄弱环节。与此相反,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表现出强劲销售的公司可能拥有定价能力,这是易受周期性衰退影响的行业开始恢复活力的重要标志。广告支出也是企业疲软的先兆;当企业开始感到经济紧缩时,广告支出往往是其首先要削减的预算项目之一。

  利率风险:当市场观察利率以寻找有关经济走势的迹象和相对具有吸引力的股票时,银行能够更直接地感受到利率变动的影响。在第一季度,银行高管警告说,由于存款成本可能随着利率的上升和竞争的加剧而上升,银行息差可能会受到挤压。现在,随着利率再次下降,银行可能很难对贷款收取更多的费用,这将影响其利息收入。因此,那些能够继续保持贷款增长的银行可能会更好地抵御这种息差压力。

  从短期来看,长期较低的利率可以为近几年大量举债的公司提供救济。但是我们仍要格外注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低利率并不能成为公司过度举债的借口,尤其是在经济增长疲软的时期。

  如何继续投资

  尽管存在这些风险,我们认为仍有充分的理由继续投资股票。公司盈利强劲,股票估值虽然不便宜,但也不会过度紧张。即使盈利增长放缓,持续的刺激和被抑制的利率也应继续促进股票收益。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以前经济周期的繁荣,那个时期过度使用的技术和次级贷款造成了不可持续的泡沫,而当泡沫破裂时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因此,我们预计不会出现市场冲击,并认为股票将迎来温和的上涨,尽管回报模式会比近几年更加不稳定

  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试图预测政策和宏观经济,而应专注于中和不可预测的风险。具体可以怎样做呢?基本面和定量分析有助于引导投资组合远离可能过度暴露于某种风险的资产。研究还应着眼于找出那些掌控自己命运的公司、能从非周期性增长的可持续来源中获益的公司,以及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支持的公司,这些团队能够自信地应对不稳定的环境。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鲁晗奕)

  👉编辑精选:

  美股ETF筛选器:低成本指数基金一网打尽

  未来资产年中展望:新兴市场仍存较大机会

  宏利资管:第三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展望

  东方汇理:市场过于自满和依赖央行

  黄郁葱:美股新高时刻警惕崩盘风险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Fed观察:

  美联储7月降息“板上钉钉” 鲍威尔称愿意完成任期

  第一信托:美联储降息无必要 若7月降息力度将超预期

  Druckenmiller:投资环境令人沮丧 抛售股票购入国债

  AB联博:美联储冒着泡沫放大的风险“先发制人”

  PIMCO:美联储重大鸽派变化预示未来不确定性

  嘉信策略师:各方面预测均指向降息之路

  Eaton Vance组合经理:美联储需要维持艰难的平衡

  莫恒勇:美联储降息还需要两个条件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