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失守、后市应对策略出炉 避险先看三大雷区

3000点失守、后市应对策略出炉 避险先看三大雷区
2019年07月09日 07: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3000点失守!后市应对策略出炉

  Wind

  周一(7月8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单边下行,午后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33.36点,下跌2.58%;深证成指报9186.29点,下跌2.72%;创业板指报1506.66点,下跌2.65%。

  盘面上,农业板块独自走强,得利斯(维权)益生股份天康生物涨停。

  个股跌多涨少,69股跌停,19只个股逆势涨停,3381只个股下跌,占比93%。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910”市场情绪功能)

  从全市场资金流向看,周一,机构、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452.50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269.29亿元。与之相对的是,散户资金跑步入场,全天累计净流入425.46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910”市场情绪功能)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36亿元

  周一,代表外资的北向资金净流出36亿元,刷新5月23日以来最大净流出额。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6.15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速递”功能)

  Wind统计周一北向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数据显示,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中国平安超7亿元,卖出五粮液海康威视4.57亿、3.75亿元。潍柴动力中国国旅则获小幅净流入逾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周一“北水”净流出影响,7月北向资金重回净流出。

  Wind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15.6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规模22.8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规模7.20亿元。

  机构、主力资金单日净流出逾450亿

  Wind数据梳理显示,周一沪深两市机构、主力资金(以下合并称“主力资金”)净流出逾450亿元,单日净流出规模创5月20日以来新高。其中,净流入575家,净流出3034家。

  净流入方面,周一当日海油发展温氏股份、天康生物获主力资金逾亿元净流入。此外,还有77只个股获得主力资金逾千万净流入。

  净流出方面,周一当日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分别遭遇主力资金6.73亿元、6.42亿元、4.32亿元的净流出。此外,还有77只个股净流出规模过亿。

  避险先看三大雷区

  分析人士表示,7月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逐渐披露,市场谨慎情绪开始抬头,目前较为弱势的行情下,标的选择上尽量规避三雷——业绩雷、减持雷、解禁雷。

  雷区一:中报业绩雷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逐渐披露,业绩巨亏公司压力显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54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预告,其中,有12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

  *ST凯迪(维权)*ST利源(维权)*ST天马(维权)大港股份*ST北讯胜利精密京威股份*ST龙力(维权)*ST索菱(维权)ST新光等10股预计上半年亏损金额将超亿元。

  另外,ST冠福(维权)御家汇新安股份等3股业绩出现变脸,发布公告向下修正中报业绩。

  7月4日,ST冠福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做了向下修正公告,修正过后,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3.5亿元,同比变动-14.83%至6.46%。相比之下,这一数据较此前一季报披露的数据近乎是腰斩。

  针对2019年中期业绩下滑的情况,ST冠福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向DSM Nutritional Products China Enterprise B.V.,转让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的股权未能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该交易的收益约3亿元未能计入当期。

  7月7日晚间,御家汇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净利同比下降超9成。根据公告,御家汇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为100万元–600万元,同比下降90.77%-98.46%。公司上年同期盈利6503万元。

  对于业绩同向下降的主要原因,御家汇解释称,主要是宏观经济尚未明显改善,国产化妆品品牌受到双向挤压,销售渠道快速变化;公司为了适应各种变化,加大了渠道和市场投入的力度,并在新品牌的培育方面加大投入,销售费用比率上升较快所致。

  雷区二:股东减持雷

  此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密集抛出减持计划,其中不乏一些公司股东拟清仓减持。

  Wind通过上市公司拟增减持公告进行统计,按首次公告日期计算,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2941例拟减持公告(包括减持进行中和已完成减持)发布,涉及1159家上市公司,其中,属于清仓式减持的约有290例,涉及189家上市公司。

  从减持的主体来看,首发原始股东、控股股东、高管等均在列。对于减持目的,这其中,超过9成大股东表示减持因自身、个人资金需要。其余一部分表示因生产经营需要,此外,不乏一些股东减持称为降低股票质押率、化解股份质押风险,如智慧松德肖代英、八菱科技陆晖均表示,减持股份有降低其股票质风险的考量。

  雷区三:解禁雷

  此外,有部分解禁的股票也存在减持的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在震荡市中,解禁题材股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表现比较弱,跌幅较大。因此,一定要回避近期有解禁预期的个股,避免踩到“地雷”。

  Wind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129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07.62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2501亿元。

  其中,招商蛇口解禁市值超过千亿元,藏格控股(维权)玲珑轮胎海航基础芒果超媒建等4只个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

  A股最新策略出炉

  方正证券(维权)胡国鹏团队研报指出,周一市场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大幅超预期,降息预期大幅下降,近一月来全球权益市场上涨基于美联储的宽松预期,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欧洲和周一的亚洲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二是银保监会周末发声,针对部分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引发地产调控收紧的预期;

  三是科创板本周集中打新,共有21只科创板新股申购,第一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募集资金348亿,由于打新需要减仓筹集资金缴纳新股款,集中打新短期将带来市场抽血效应,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一定冲击。

  短期走向方面,报告认为,可持续的反弹必须源于经济明确企稳的信号,目前并不具备,结构性机会来自于抱团取暖,这一现象并未结束。

  山西证券麻文宇团队研报分析,存量资金博弈格局难以改变并可能遭受分流冲击、经济基本面仍显疲弱有待政策发挥效力、金融市场风险尚未出清、贸易谈判未有定论,而这些也正是压制当前市场,加剧后市波动的根源因素,这些问题何时得到有效解决或关键性进展,将决定了下一轮行情何时开启。

  展望未来走势,机构观点有异。

  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研报分析,随着时间进入7月中旬,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即将出炉,叠加7月15日,中报业绩预告截止。市场关注焦点从分母端转向经济基本面。空窗期后的数据验证期,成为决定市场下阶段走向的关键因素。

  此外,全球市场货币宽松预期是引领本轮全球风险资产上涨的重要原因。同时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降息预期有所减弱,而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的表达将是很重要风向标。

  中银策略研报认为,盈利下行周期,市场缺乏上行的核心动力,上证指数大概率难以突破上半年市场的高点;考虑到弱美元的环境,政策宽松周期对冲,指数下行有底。预计下半年市场仍将处于宽幅箱体震荡过程中,建议关注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行业层面,可关注黄金及地产基建产业链的配置机会。

  广发证券戴康研报分析,7月可能会引发短期的风格切换,行业配置建议关注:(1)把握7月科技好时光—卡脖子的“自主可控”(半导体、软件);(2)中期“中国优势企业胜于易胜”—长线资金偏爱的ROE稳定性(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3)金融供给侧改革供给端受益的头部券商。主题投资关注科创板映射、上海自贸区等。

  招商证券张夏研报认为,由于经济下滑和部分银行的处置问题使得当前流动性非常宽裕,当前基建审批加速、贸易摩擦缓和,经济进一步恶化概率在降低。此外,7月中旬有业绩重大变化的公司将会公告业绩预告,大家担心的业绩问题也有望落地。

  报告认为,站在7月,就好像站在今年1月,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