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控深夜暴雷:北京警方出手 A股烟花大王遭殃了

熊猫金控深夜暴雷:北京警方出手 A股烟花大王遭殃了
2019年10月09日 23:17 新浪财经综合

  深夜暴雷!北京警方出手:又一网贷被立案,33亿未还,A股烟花大王“遭殃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P2P圈依旧不平静,前有上海滩大佬戴志康自首,后有网信普惠的实控人张振新突发异国身亡。

  10月9日晚间,又有上市公司自曝“丑闻”,旗下P2P已经被北京经侦立案调查。

  熊猫金控:旗下P2P已被公安局立案

  今日晚间,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得知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银湖网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与银湖网被立案有关的法律文件。

  公司称,前期,有部分投资者和媒体报道称公司旗下银湖网已被公安机关立案,针对上述情况,公司高度重视,经核实后,于2019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媒体有关报道的澄清公告》,截止上述公告披露日,公司及银湖网未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与银湖网被立案有关的法律文件。

  2019年8月13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投诉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2019年8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涉嫌被公安机关立案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核实公司、银湖网或相关方是否收到公安部门立案的相关文件,并向公安部门正式核实银湖网是否被立案侦办。公司收到上述监管工作函后,根据监管工作函要求,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对上述事项进一步核实,现说明如下:

  1、关于“银湖网被立案”的情况,公司安排银湖网相关人员向相关部门核实后,近日得知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

  2、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银湖网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与银湖网被立案有关的法律文件。

  上述案件尚处于立案阶段,银湖网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工作。此次银湖网被立案对公司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后期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持续关注上述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昨晚上市公司也不太平,两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包括了一家网络公司,详见13万股民无眠!两A股突遭立案调查,违规担保8亿,更有80后实控人被抓,还涉嫌操纵股市!

  烟花大王与银湖网

  在这里有必要跟大家介绍一下熊猫金控,很多投资者一开始看到这个公司的名字,都不会把它跟制造烟花联系在一起。

  熊猫金控的前身浏阳花炮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浏阳市对外经济贸易鞭炮烟花公司改制而来。2001年,浏阳花炮在上交所正式上市。2006年,赵伟平以约1.53亿元收购浏阳花炮52.3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而烟花业务之于熊猫金控有着特殊的意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的“大脚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火树银花”以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特型烟花演出,都给大众留下深刻印象。赵伟平及熊猫金控就是这些深刻印象的创造者。据新华网及金羊网报道,在这三场烟花盛况中,熊猫金控的董事长赵伟平均担任了焰火燃放的实施总指挥。

  “近年来,各地的禁鞭令,让熊猫金控主营不振,开始转型互金之路”,一位互金行业人士介绍了熊猫金控的过往。

  赵伟平曾称从没想过离开烟花行业,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从烟花制造,到影视业(2013年),到互联网金融(2014年),再到新能源(2018年);公司名称从“浏阳花炮”到“熊猫烟花”,再到“熊猫金控”。三番五次的变招,也让这家公司是非不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银湖网累计借贷金额为81.46亿元,累计借贷笔数35548笔,累计代偿金额3.78亿元;借贷余额为33.73亿元,借贷余额笔数为20330笔,当前借款人数量20330人,当前出借人数量38494人

  互金业务多数已被出售

  仅剩下银湖网

  熊猫金控在2018年多次出售公司资产。2018年,公司以680.06万元向自然人杨德超转让公司持有的山东熊猫100%股权,该事项确认了9.2万元投资收益;公司以5712.3万元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转让公 司持有的临洮银港70%股权,该事项确认了1800.47万元投资收益;公司以2.75亿元向光阳安泰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所持的莱商银行3.33%的股权。

  另外,根据熊猫金控2月19日公告,熊猫金控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出售熊猫互联网小贷等业务和股权等议案,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主要业务多数被出售。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已相继剥离P2P、小贷等互金业务。若成功出售银湖网,那么熊猫金控在互金领域的主要业务布局接近“清仓”。

  2月18日晚间,熊猫金控就剥离旗下银湖网相关事宜,回复上交所此前下发的《关于对公司向实控人出售银湖网100%股权事项问询函》。据回复函,银湖网股权将过户至实控人赵伟平名下。从2018年10月1日至协议股权过户至赵伟平名下的期间为过渡期,过渡期损益归属于熊猫金控所有。2019年2月2日,熊猫金控拟与实控人赵伟平签订银湖网股权转让协议,转让熊猫金控持有的银湖网100%股权,转让价格以银湖网截至 2018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2.19亿元作价。

  2月15日据媒体报道,北京东城区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银湖网不能完成股权变更信息,不会完成从熊猫金控的剥离。”

  为保护出借人权益,银湖网股权处于冻结状态,无法进行工商信息变更。

  另一方面,由于银湖网兑付逾期,阻止上市公司剥离行动的还包括银湖网的出借人。一位互金行业资深人士对此解释称,“赵伟平目前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上市公司,一旦剥离,对于银湖网的出借人而言,兑付的保障将面临挑战。”

  实控人承诺兜底

  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银湖网3月25日发布的《银湖网出借人债权处理建议》,即银湖网拟定的兑付方案,兑债权处理将遵循先本后息的原则,出借人全部本金处理工作从2019年4月开始,分33期完成32亿本金的兑付,每月处理1期;本金兑付完成后,24个月内完成全部收益的兑付。

  熊猫金控2018年半年报发布的前夕,实控人赵伟平通过直播表示,公司旗下互金平台熊猫金库及银湖网出现了挤兑以及逾期问题。随后,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上市公司存在信披违规,并要求补充披露银湖网、熊猫金库的相关情况。

  熊猫金控随后回复,旗下P2P平台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已采取措施。当时的情况说明还指出,实控人赵伟平资金情况可控,有能力偿还股权质押融资,不会影响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地位。与此同时,赵伟平也曾多次表态,愿意为出借用户“兜底”。

  熊猫金控3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赵伟平立案调查。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六条的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协议转让受前述规定的限制。

  此外,银湖网的转让也被相关监管部门叫停,银湖网如果不能剥离出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同样难在资本市场找到接盘方。

  公司市值仅剩20亿

  股东户数近3万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