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外交部: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2019年10月09日 08:55 北京日报

  外交部: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及其18家下属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对此,10月8日,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接连作出回应。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注意到,在8号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还问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进展,发言人耿爽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10月8日23时,针对“10月7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一事,中国商务部作出回应。

  截图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我们注意到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长期以来,美方动辄根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此次又打着人权的幌子,将28家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并借机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预。事实证明,中国的一系列治疆政策和举措深得各族人民拥护,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新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民族和谐相处,社会稳定,已经三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在涉疆问题上说三道四,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中方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自身利益。

  10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关于“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指称的所谓人权问题,有关指责不过是美方为干涉中国内政蓄意制造的借口。

  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完全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实践。这些举措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

  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随后,有记者提问:“是否可以告知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情况?”耿爽表示:

  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不久前介绍过,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具体情况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苏越

  参考资料:外交部官网、商务部官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