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股价大跌后 出万人裁员计划的汇丰怎么了?

高管离职股价大跌后 出万人裁员计划的汇丰怎么了?
2019年10月08日 19:21 一财网

  原标题:高管离职、股价大跌之后,又出万人裁员计划的汇丰怎么了?

  对银行员工来说,2019年是残酷的一年。

  受到低利率和经济疲软的双重影响,欧洲各地的银行在不同程度的裁员。据境外媒体不完全统计,2019年到目前为止,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总共裁减了6万多个职位。而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本周,再次传出汇丰控股(00005.HK)临时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计划全球裁员的消息。据悉,这次裁员是为了削减成本,具体裁员计划或将于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一并宣布。

  高管离职后还有大举裁员

  英国《金融时报》首先报道了关于裁员的信息,瞬间引爆市场。该报道称,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业巨头计划出售其法国零售业务。该计划可能会使汇丰银行裁减4000至8000名员工,再加上替换人员的减少和整个集团范围内的精简计划,最终可能会导致多达10000人被裁减。

  英国工会联合会对汇丰银行这一全球裁员行为表示震惊。汇丰银行现有员工约23.8万人,美国联合官员多米尼克•胡克(Dominic Hook)也表示,“这样大规模的裁员需要汇丰银行做出全面回应以安抚员工。”

  从裁员人数上看,汇丰的这项裁员计划可以说是多年来在控制成本方面最激进的尝试。今年8月,为了应对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贸易冲突和全球经济下滑,汇丰就曾提出了一项超过4000人的裁员计划,如今计划再度升级,将范围再度扩大的同时,矛头也指向了高薪的高管职位。

  缘何大举裁员?汇丰控股2019年中报似乎可以看出端倪,一切都是成本和利润的权衡。

  中报显示,上半年,汇丰控股实现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这其中,亚洲地区贡献了最主要的利润——除税前利润为97.80亿美元,占比为78.8%,2018年这一占比为89.5%。另外,亚洲地区客户贷款为4736.27亿美元,较去年末增加230.82亿美元,在总贷款增量中占比近六成。

  事实上,汇丰控股一直十分看重亚洲市场,并将亚洲进入高增长市场渠道列为其战略优势,该地区业务经调整后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9%。而存贷业务的增加,也以亚洲地区为主要增长点。

  相比之下,汇丰控股欧洲地区则持续亏损,上半年除税前利润为-5.20亿美元;2018年、2017年度则分别为-8.15亿美元、-18.64亿美元。汇丰超过30%的全职员工在欧洲和北美,而在亚洲部分地区却实现了两位数的回报率。这也是汇丰控股将法国零售业务剥离的原因之一。

  裁员之外还有高层的人事变动。前任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于8月5日退任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职位,在任仅18个月的范宁成为汇丰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CEO。CEO离职后4日,汇丰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辞职的消息传出。汇丰相关发言人表示,4个市场的行政总裁将继续通力合作,共同促进汇丰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也就是说,大中华区行政总裁一职将不再补缺。

  汇丰集团首席财务官邵伟信(Ewen Stevenson)曾表示,裁员将节省工资成本。范宁的离去,也被解读为是因其未能按期达成目标,也未能有效控制成本。范宁曾在去年强调,有信心全年可能录得正数JAWS(即经调整收入高于经调整支出)。然而,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年JAWS为-1.2%,并未达成计划目标。

  自8月5日CEO离职的消息公布后,汇丰股价经历滑铁卢。对此,汇丰控股早有准备,对每股面值0.5美元的普通股展开回购,总额最多不超过10亿美元。这一金额较市场预计的20亿美元或以上几乎腰斩。邵伟信对此解释称,由于英国脱欧等带来不明朗性,需要预留更多资本,但不改变中期用回购抵消以股代息的摊薄效应策略。

  显然,回购对股价的提振作用并未体现。8月6日,汇丰控股股价跌破60港元,截至10月8日收盘,报58.45港元/股,至今未能“喘过气”。

  积极管控营业支出及投资开支

  穆迪(Moody’s)在9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欧洲前20大银行的成本收益比率基本保持在68%至70%的水平,几乎没有任何改善。相比之下,他们的美国同行在效率上有了显著提高,成本收益比率降低到接近62%。因此,穆迪认为,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银行在运营利润率方面落后于美国。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分析师得出结论称,银行收入前景已大幅下降,新增贷款需求空间很小,等到公布全年收益之后,各大银行或将进一步削减成本。

  汇丰控股也在中报中提到,前景已经转变。未来美元利率料将下降而非上升,地缘政治问题或会影响汇丰控股诸多主要市场。短期内,英国脱欧的性质及影响依然极不明朗。鉴于当前的利率前景,加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所面对的收入压力,预期美国业务的有形股本回报率难以于2020年前达到6%的目标。

  因应收入所面对的风险增加,汇丰控股表示正积极管控营业支出及投资开支,并预期2019年下半年至明年,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市况将稍有好转,并继续迈向2020年有形股本回报率超过11%的目标。

  纵观这一年来,经历了股价滑铁卢、高管离职、万人裁员的汇丰到底怎么了?变化不息,多种论断和猜测亦不止,市场还需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汇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