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大幅波动 A股“价值洼地”特征凸显

海外股市大幅波动 A股“价值洼地”特征凸显
2019年10月08日 05: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海外股市大幅波动 A股“价值洼地”特征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黑天鹅”不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周欧美股市连续大跌的两个交易日,港股在中资股及H股强力支撑下表现较为“淡定”,甚至顽强上行。

  在美国经济衰退“疑云”挥之不去、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爆冷不断、欧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机构人士认为海外市场前景难料。相对于欧美股票市场,机构人士称,A股市场指数点位与相应估值依旧处于偏低水平,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可能成为全球市场“价值洼地”。

  港股表现“淡定”

  “十一”期间,美国股市大跌大涨犹如“过山车”、英股创近一年最大单周跌幅。港股则较为“淡定”,甚至顽强上行。

  据Wind数据,10月2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恒生指数仅小幅下跌0.19%。10月3日,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亚太股市走势低迷,日经225指数收盘跌逾2%,而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26%,走出独立行情。

  港股走势坚挺的原因在于中资股表现强劲。上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表现均强于恒生指数。据Wind数据,恒生指数周跌0.5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仅微跌0.01%,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则上涨0.38%。

  恒生行业板块中,地产建筑、电讯、必需性消费、医疗保健、工业、非必需性消费板块逆市上涨。梳理上述板块可发现,上涨个股中多为中资股及H股。

  Wind数据显示,随着在港上市H股上涨,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调头下行,回落至130点下方。分析人士说,AH股溢价指数是资金流动重要参考指标,AH股溢价指数下跌意味着H股价格上升,相对应的A股将更具吸引力;另外,H股的较好表现将给A股带来积极影响。

  机构看好A股节后表现

  “十一”假期已过,在海外市场前景难料的背景下,不少机构人士对A股节后表现持乐观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对A股市场来说,自8月以来,指数多次跳空低开及单日下跌后,几乎总能快速回补或者收复失地,韧性凸显,尤其是在海外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这种表现更为难得。一方面,应看到A股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相对具有优势,得到各路投资者认可;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到目前市场仍存不确定性。在A股连续上行之际,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市场反弹有效性,密切关注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动向。

  但如果对比过去十年以来A股表现以及历史高位等指标,A股仍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在全球风险资产集体向好的背景下,A股“价值洼地”优势将凸显。随着A股被纳入更多的国际指数,预计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内外联动进一步提振行情。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陈伟斌指出,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背景下,以外资为代表的长线投资者持续流入A股,预计长线投资者话语权提升后将优先选择我国优势企业。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在美国降息周期大概率确立条件下,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央行宽松潮,A股有望迎来盈利端、资金面和风险偏好预期三重改善,中级反弹行情可期。

  投资策略方面,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策略团队表示,建议把握绝对收益品种,布局新β行业,关注核心资产中的银行、券商,以及具有反转潜力的传媒、汽车行业。银行走势与企业盈利相关,将受益于盈利底确认;券商行业受益于A股长期向好;传媒行业走势与移动互联网市场相关,将受益于政策放松与5G周期启动;汽车行业将受益于汽车销量回升。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