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大裁员:汇丰推削减成本大招 花旗德银等相继行动

万人大裁员:汇丰推削减成本大招 花旗德银等相继行动
2019年10月08日 01:52 中新经纬

  原标题:万人大裁员!汇丰推削减成本大招,花旗、德银等相继行动

  万人大裁员!汇丰推削减成本大招,花旗、德银、巴克莱等也相继行动…裁员潮不止金融业

  罗曼

  据媒体报道称,汇丰控股临时行政总裁祈耀年计划全球裁员1万个职位,以削减成本,此次裁员计划或将于公布第三季业绩时一并宣布。对此消息,时报君向汇丰控股求证但对方并未回应。

  香港某投行人士向时报君表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保住工作,不止是今年,明年也将是这个情况,香港有一些券商投行早已开始裁员。”

  据悉,不仅是汇丰、花旗、德意志银行、巴克莱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香港某大型PR公司也开始裁员。

  汇丰全球裁员计划,波及1万名员工

  据媒体报道称,汇丰控股临时行政总裁祈耀年近日表示计划全球裁员1万个职位,以削减成本。最新的削减成本措施及裁员计划,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公布第三季业绩时(10月28日)一并宣布。

  报道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称,裁员计划是汇丰多年来在控制成本方面最激进的尝试,并将集中于高薪职位。

  今年8月初,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宣布裁员4700名,裁员人数占汇丰银行员工总数的2%。据汇丰控股2019年中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汇丰资产值为2.8万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全球员工合计有23.8万名员工,客户人数4000万,拥有遍及129个国家和地区的股东约20万名。

  高盛发表报告指出,汇丰控股或会重组美国及欧洲非实体分隔业务,相信此举可改善集团收入,并且有助明年有形股本回报率(ROTE)达到11%的目标。尽管上半年已经裁减2%员工,但该行未来仍会继续削减成本,预计明年其美国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的成本,有望降低15%,有利改善有形股本回报率表现。

  汇丰控股在2019年中报中指出,现时美元区的利率料将下跌而非上升,而且地缘政治问题或会影响为数不少的主要市场,短期内,英国脱欧的性质及影响依然不明朗,鉴于当前的利率前景,加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所面对的收入压力,预期美国业务的有形股本回报率难以于2020年前达到6%的目标。因此,集团正积极管控营业支出及投资开支,并继续迈向2020年有形股本回报率超过11%的目标。

  裁员潮开始蔓延

  其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要金融机构也遇到了类似困难,今年7月初,德意志银行宣布将在德国、英国、美国和其他地区裁员至少18000人。根据德意志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该公司全球全职员工总数为91463人,此次裁员人数占该行全球员工总数的20%。

  据悉,裁减职位的部门主要涉及美国市场业务以及整体投资银行业务,在德银的裁员计划中,有一半来自全球股票业务岗位,除了股票业务外,衍生产品交易部也是重灾区之一,德银希望通过裁员计划确保盈利能力。

  继早前裁减香港及新加坡亚洲证券研究团队后,法国巴黎银行香港研究部门于7月中旬正式关门,另外法国巴黎银行亦与晨星签署合作协议,将亚洲证券研究部出售给晨星。

  为应对客户交易降温的局面,花旗准备在其收入下滑的交易部门裁减百名员工。据知情人士称,花旗计划在2019年期间大幅裁减固定收益和股票交易部门人员,其中包括至少100个股票部门的职位,接近该部门人数的10%。

  此外,巴克莱在今年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据知情人士透露,巴克莱目前正对固定收益部门进行瘦身减肥,该行首席执行官Jes Staley正在全球削减成本以挽救市场部门疲弱的盈利势头。

  有香港投行向时报君表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最主要的就是保住工作,目前香港的券商业务越来越不好做,很多小型券商的股票交易部门甚至砍到只有1-2个交易员,市场气氛不好,一些金融机构要缩减成本过冬。

  据时报君获悉,香港某大型PR(公关)公司近期也开始裁员,主要是受到市场氛围影响,90%以上公司客户减少到港路演或举办其他活动。有员工向时报君表示,其工作负责的只是IPO上市非常基础的业务,月薪2万多港元,并不算高,但依然被裁,其他同事也有陆续接到“大信封”(被辞职)。

  最糟糕的还是香港地区零售行业正面临近3年最惨零售业绩的创伤。受暴力行为影响,不少沿街的商铺大白天也被迫关门,生意惨淡,而上市零售企业同样面临股价下跌,营业利润减少的局面,甚至关闭门店解散员工。

  9月18日,化妆品零售龙头莎莎国际(00178.HK)发布盈利预警称,因核心市场香港地区持续不断的社会活动及其他因素影响,截至8月31日的5个月内,公司营收30亿港元,同比下降15%,其中8月份销售表现最差,同比下降约28%。莎莎国际在公告中透露,9月份公司销售依然会疲软。

  此外,卓悦控股(00653.HK)、周大福(01929.HK)等知名企业销售也表现疲弱,堡狮龙(0592.HK)、服装集团I.T(0999.HK)和餐饮零售企业富临集团(1443.HK)等多家上市零售港企也都先后发出盈利预警。

  零售业作为香港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占香港GDP的4%左右,直接就业人数超过27万名,与其他相关行业如住宿、膳食服务等共计创造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加之零售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零售业惨淡的生意导致香港失业率开始回升。

  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19年4月至6月的2.8%,上升至2019年5月至7月的2.9%,失业人数同期亦增加4000多人,达到118000人。

责任编辑:白仲平

德银 汇丰 花旗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