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不抛弃不放弃仅57天 先锋集团张振新客死他乡

喊出不抛弃不放弃仅57天 先锋集团张振新客死他乡
2019年10月08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喊出“不抛弃不放弃”仅57天 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客死他乡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刘 野

  据网信集团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网信集团官微表示,张振新董事长在异国病逝后,由其身边家人及公司陪同人员处理后事,于9月26日在伦敦取得由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及其指定法医鉴定机构出具的死因报告,并据此由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出具正式的死亡证明。因集团处在非常时期,在核心团队获悉噩耗后,本着谨慎稳妥原则,通过对张振新董事长死因报告等多方验证,证实张振新去世的因由。

  先锋系业务辐射范围广

  先锋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始创于2003年,是一家成长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深耕金融科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业务覆盖中国主要省份,在东南亚、英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北京和香港设有总部。

  值得注意的是,先锋集团还在官网披露公司旗下的科技平台主要包括网信集团、中新控股。其中,网信集团是一家综合金融科技服务集团,为用户提供“金融+科技+生活方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控股,08207,HK)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中国及亚洲的中小企业、商户及个人提供全天候的网上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八个主营业务:第三方支付、在线投资、科技驱动贷款,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社交游戏、保险、资产管理、区块链。

  关于网信集团,其一直将自己定位为综合金融科技服务集团,其金融科技业务主要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投顾。通过官网披露的发展历程,记者得以窥见网信集团如何一步步扩大业务版图。

  2012年:7月,网信集团首个业务金融工场上线。

  2013年:2月,众筹网上线;7月,网信理财上线,先锋支付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10月,网信金融集团成立;12月,网信征信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7月,网信理财获得B轮融资,联合货币取得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及外币批发业务资质;10月,先锋支付获批人民币跨境支付牌照;11月,网信集团联合网信证券试水互联网证券模式。

  2017年:区块链实验室升级成立质数金服公司,对外提供商业化服务。

  此外,先锋集团还涉足资产管理业务。开元投资是先锋集团旗下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专注于生活方式领域投资。目前主要涉足商务租车、度假不动产、通用航空等高端消费行业。

  张振新的职业经历

  中新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张振新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年7月12日,张振新获委任中新控股非执行董事,为中新控股的股东之一。同时,张振新还是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6月至2016年9月,张振新曾担任深圳键桥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316,SZ)的董事。此外,张振新还曾出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控股年报中还提到,2016年及2017年,时任中新控股独立非执行董事的王巍与先锋创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天津博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元),从事投资管理业务。而先锋创业由中新控股董事及主要股东张振新拥有99%股份。

  联合货币(872088,OC)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振新,其间接控制公司87.52%的股份。

  曾喊出“不抛弃不放弃”

  同日,网信集团官微还发布了《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一文。该文表示,为持续化解危机,坚持在岗的管理团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成立后,首先通知了先锋体系内各子集团公司,不得私自转移财产、变更或注销公司。

  具体来看,工作组将以维护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司资产不流失、继续完成各类产品兑付为核心工作内容,建立并加强三部分的工作,即资产管理工作、债权人管理及兑付工作、催收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并落实如下工作计划:

  1、落实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后续合法授权事宜,以利于集团有效处理资产;

  2、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集团进行资产梳理、处置及债务兑付相关工作;

  3、邀请部分债权人,了解、监督并参与集团重要工作决策,并定期向广大出借人通报;

  4、加快集团资产的梳理、盘点、清收进度,确保集团资产不流失;

  5、有序组织并推进集团各类债务的兑付工作;

  6、加强与出借人及其他各类债权人的有效沟通,进一步推动完善集团信息披露机制;

  7、召回原集团核心高管回岗处置风险,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已安排对所有离岗执行董事、副执行董事、核心机构负责人发布召回通知函,要求核心高管回岗处置风险;

  8、动用多种手段,包括不限于发布召集令、诉讼、仲裁、报案等相关手段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

  早在2019年7月5日,网信集团官方微信发消息称,由于大额企业标的无法及时还款,及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原因,导致集团部分产品出现逾期情况。对此,集团将加强内部风控,加大对欠款企业的催收力度,集团母公司先锋集团也会积极帮助支持兑付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回到良性健康的运营状态。

  7月23日,在网信理财发生兑付问题半个月后,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终于发声,对集团面临的困境和危机进行解释。

  张振新称,在先锋集团成立以来走过的第16个夏天,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从所属的行业来看,实体经济下行使得资产端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尽管公司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来维持流动性并保持刚性兑付,也还是迎来了不可回避的逾期时刻。

  张振新还表示,他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将坚守岗位,不抛弃不放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然而,世事难料,喊出“不抛弃不放弃”仅57天后,48岁资本大佬张振新却客死他乡。

责任编辑:张文

集团董事长 执行董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