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望海楼:中国发展带给世界更多启发

人民日报望海楼:中国发展带给世界更多启发
2019年10月08日 04: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发展带给世界更多启发(望海楼)

  今年7月底,我受邀出席在中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举办的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该自治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3万。驱车从甘肃省会兰州市到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约230公里,沿途欣赏到美丽的景观,穿过不少设计精美的现代化隧道。这些工程,让沿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与当地官员会面时,他们强调投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目的是实现减贫、推动和谐发展。那一刻,我意识到,这些项目,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清晰诠释。甘南藏族自治州之行,让我想起了世界金融危机期间发生在美国底特律的故事。由于美国汽车工业的急剧衰退,这个曾经传奇而繁荣的城市变为一座空城。许多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人,因为失业不得不离乡背井外出谋生。大量工人带着家人,逃离了这座象征美国资本主义的城市。这两个故事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邻国,中国在过去70年间取得的成就不仅令我们印象深刻,也令我们感到自豪。在这里我想提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从1979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9.4%,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远高于同期全球平均经济增长率2.9%。中国交通运输网络飞速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铁总里程超过2.9万公里。相较于1950年,2018年中国定期航班航线里程增加734倍,航线总里程增加至838万公里。

  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致力于创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中国深化开放合作,包括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等措施。中国欢迎外资进入高新技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制药等领域。中国还将采取措施扩大金融和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包括取消对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等。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4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讲到,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谚语,“兄弟情谊胜过一切财富。”中国人也常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吉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中吉合作互惠互利。中国的发展将带给世界更多启发。

  (作者为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本文由杨清清、路雅慧翻译)

责任编辑:覃肄灵

望海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