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加速 600万年薪招贤令抢人

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加速 600万年薪招贤令抢人
2019年10月08日 06: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加速 600万年薪“招贤令”抢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快开业,人才队伍建设被列入头等大事。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出人才“悬赏令”,从目前来看,招聘的岗位从前台到销售,从研发到技术支持包罗万象。就薪资待遇而言,普通的岗位职工月薪一般在2.5万元左右,经理级别年薪多数落在100-300万元间。

  董事长也在招聘之列

  9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其银行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光大理财)开业。作为首家获批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为青岛,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除了光大银行外,截至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并推出新产品,注册资本均在百亿元级。另有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随着银行系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及开业,人才队伍搭建成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苏宁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理财子公司在招聘渠道方面,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猎头高薪挖人,一般是高管职位,或是通过官网、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二是将母行资管部门进行平移,目前这种方式较为普遍。如原工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出任工银理财董事长,原金融市场部兼同业业务部负责人唐凌云出任理财子公司总经理;原建行资管部总经理刘兴华出任建信理财法人代表、董事,同样来自建行资管部的谢国旺则出任总经理。三是内部直接培养,从银行内部员工中进行选拔负责理财子公司的运营。

  在招聘岗位方面,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招聘火力主要集中在技术、产品、投研、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综合管理等板块。

  9月11日,兴业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大规模招聘管理层引发业内热议。该公司此次招聘包括固定收益投资、权益投资、技术三大板块的首席负责人和产品管理、销售等五个部门的负责人。此外,量化高级投资经理、策略与行业高级研究员等五个业务骨干岗位也同时伸出橄榄枝。

  建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更是包罗万象,包括社招、校招、实习生招聘。社会招聘主要分为产品、投研、交易、金融科技、综合管理等板块。从管理到技术,再到产品,涉及的岗位非常全面。

  自家公号也是招聘的一个重要渠道。此前“招商银行资产管理”公众号接连发布40个岗位招聘信息,招聘部门包括销售交易部、产品设计部、业务管理部、运行管理部、科技资讯部等。

  邮储银行发布27个岗位的招聘公告,招聘人数为“若干”,董事长甚至也在招聘之列。

  6月中旬,邮储银行宣布公开向社会招聘中邮理财董事长一职,立刻激起千层浪。从中邮理财招聘的条件来看,主要包括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将被优先考虑”。

  基础岗位具有吸引力

  从整体的应聘要求来看,年龄是道坎。每个岗位都对年龄设置了一般要求,副总经理等领导岗位的年龄要求一般不超过40周岁,其他岗位则都要求在35周岁以下。

  工作经验方面,首席投资官以及重要领导岗位一般要求12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验,8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精通金融行业及资管领域知识。对于投资岗、风险合规岗、销售岗等部门负责人则要求8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法律基础。其他岗位至少3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且优先考虑拥有CPA或CFA证书者。

  就薪资待遇而言,普通岗位月薪一般在2.5万左右,经理级别年薪基本落在100万-300万之间。

  从猎聘网公布的数据可窥豹一斑,某股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险控制部经理薪资在120万-156万。而资产过2000亿的某家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招聘负责人,开出的年薪在300-600万元之间。

  在资管方面颇有经验的券商和基金公司成为挖角的重点区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银行的平台和成长空间对资管行业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对于券商、基金中比较成功的人士,薪资水平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对于基础岗位的人才来说,理财子公司可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工作稳定,发展前景较好。

  “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薪酬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对于大型、特别是头部基金公司来说,仍有一定的差距。现在不少基金公司都采取事业部制,如果业绩做得好,工资薪金加上年底分红,过千万已经不是问题。业绩优秀的基金团队固定薪酬和分红的比例可以达到3:7,年景好的时候甚至为1:9,100~300万之间这个薪酬暂时还很难挖走顶尖的人才。更关键的是银行体系管理会比较严格,市场化程度较弱,公募基金经理其实很难适应。”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业内普遍也存在这样的顾虑,在公募行业,产品业绩通常需要成熟的投研团队支持。而尚处于初生期的理财子公司显然缺乏这一条件,加入理财子公司意味着要进行全新的开拓。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理财 邮储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