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坚挺A50企稳反弹 近10年节后首周上涨概率达九成

港股坚挺A50企稳反弹 近10年节后首周上涨概率达九成
2019年10月08日 06: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10月7日,国庆长假正式进入了尾声,10月8日就将迎来A股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

  长假期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欧美股市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行情,道指一度暴跌800点,随后又迅速反弹600点。多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更是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在外围市场整体偏弱的背景下,节后A股能否迎来开门红呢?

  有三大因素值得关注。第一,10月7日A50指数企稳反弹,假期港股走势坚挺,无疑为A股增添了不少信心;第二,从过往数据来看,过去十年,A股节后首周上涨概率高达90%,数据令人欣喜;第三,节后迎三季报业绩预告集中披露期,个股业绩如何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A50指数企稳反弹,港股走势坚挺

  长假期间,国际市场颇为不平静,道指一度跌破26000点,英国股市和法国股市连续重挫,英国富时100指数整个假期大跌了3.41%,成为全球主要股指中走势最弱的指数。恐慌情绪也蔓延至亚太市场,日经指数一度大跌。

  不过,欧美股市大跌期间,港股却表现坚挺。10月2日,全球市场重挫,恒生指数仅跌0.19%;10月3日,隔夜道指大跌近500点,恒生指数反而逆势上涨。整个国庆假期,外围悲观情绪下,恒生指数走势异常坚挺,仅下跌1%。港股的走势,对A股显然是个的积极信号。

  10月7日早盘,富时中国A50指数高开,截至7日收盘上涨0.41%。整体也呈现企稳反弹走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港股方面,因今日正逢重阳节,港股休市一天。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整体来看,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可能会对节后A股市场的开盘形成一定的影响,市场有可能低开。但考虑到A股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的韧性,往往在低开之后可能会形成走高的走势,市场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节假日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高,大幅回升也会提升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从估值上来看,A股的估值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不仅会吸引外资的流入,而且会吸引国内的一些机构资金,从传统行业退出来的资金以及从楼市流出的资金进入,这些都将会给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杨德龙说。

  A股节后上涨概率高达90%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国庆后首周的表现,数据则令人欣喜。

  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国庆后首周有9年上涨,仅2018年下跌,即节后上涨概率高达90%。

  东兴证券表示,四季度来看,全球进入货币宽松环境,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充足空间,流动性宽松趋势确定。在消费方面,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作用叠加后期消费政策预期或将延续“金九银十”行情。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全球投资策略师Anastasia Amoroso也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0月和12月降息,这将会提振股市。特朗普政府面临着让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的压力,因此在本周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可能会表现出更加愿意和解的基调。

  迎三季报业绩预告集中披露期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三季报业绩,节后将进入三季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期。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4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整体压力不小,共有228股预计业绩增长,占比为46.72%;176股预计业绩减少,占比36.06%,其中有66家首亏。此外,还有86家业绩为不确定。

  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电子、医药、食饮、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三季报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数量居多。

  招商银行研究院在研报中表示,前瞻性的看,三季度A股盈利或仍处弱势,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改革政策的多措并举、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持续推进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企业 盈利在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市场逐步适应中美博弈的新常态、股市投资者结构变得更为多元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股市的积极表现可期。策略上看,可保持关注科技与消费板块中的绩优、龙头标的。

  机构看好周期和科技板块

  对于四季度行情,机构们整体保持乐观,多数认为A股将维持上行周期以及延续结构性行情的判断。

  北京和聚投资认为,展望四季度投资,总体认为应该还是延续结构性的市场。这是针对当前大环境下,经济短期尚难见到反转、政策也难见超预期的刺激,综合得出的结论。

  和聚投资分析,第一,“消费+科技”获利板块面临解禁压力,而年内滞涨板块解禁压力更小。四季度年将迎来年内解禁市值高峰,按照当前股价估算合计约9100亿,占全年解禁规模的28%。其中10月解禁3300亿更是年内次高点。即年内涨幅较大的这些行业四季度解禁压力更大,而滞涨的板块多数的解禁压力更小,从相对收益、年末业绩考核等交易行为的因素来看,具备轮换移仓的动机。

  第二,相对估值的差异+明年1季度政策发力预期,周期性较强的传统板块有望迎来年末估值修复。当前很多周期性相对较强行业,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估值压制的因素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来自线性外推下的经济增速的担忧。

  第三,季节性规律不可忽视,传统旺季下的轮动机会,需要对业绩深耕细作。提到“金九银十”,大家普遍更多关注的是地产、汽车,其实远不止这两个行业,很多行业都有其自身的季节性规律,比如化工、纺织服装、造纸,以及旅游等等。

  同时,和聚投资也指出,最大的系统性风险,依然是逆全球化的趋势。

  招商策略研究张夏团队表示,进入2019年10月,该团队认为短期内市场缺乏明显的催化,将会进入整固状态。该团队对A股两年半上行周期的判断并未发生变化,需要静候新一轮行情的催化剂。从大的方向而言,他们认为科技仍处在上行周期过程中,中期角度仍然看好科技板块的超额收益,短期来看10月重点推荐建筑板块,尤其是“中”字头央企建筑。

  此外,十月有多个重要事件、英国脱欧以及美国大选时间表值得密切关注。

  海通策略荀玉根等则指出,借鉴历史,上证综指2733点附近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外盘下跌等因素干扰下,初期的折返跑蓄势尚未完成。主升浪加速则需要确认基本面或政策面向好,跟踪四季度后半段基本面数据和政策动向。行情加速往往靠低估的银行带动,岁末年初是窗口期,中期而言科技和券商更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