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再将8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中方企业回应来了

美商务部再将8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中方企业回应来了
2019年10月08日 13:25 新京报网

  推荐阅读:

  海康威视等抗议被列美实体清单 美市场销售占比有限

  原标题:美商务部再将8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中方企业回应来了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在其官网上宣布,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世科技、大华科技、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依图科技、颐信科技有限公司共8家人工智能公司。

  对于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的做法,多家企业已发布公告作出回应。

  科大讯飞表示,公司拥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对于此情况已有预案,将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旷世科技表示,公司对这一决定表示强烈抗议。针对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旷视将在各方面采取应对预案,持续用专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

  美亚柏科表示,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

  海康威视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公司股票10月8日起停牌,不迟于10月10日开市起复牌。公司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强调,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把公司纳入实体清单,这个决定没有事实根据,呼吁美国政府本着公平、公正、无歧视的原则,将海康威视移出实体清单。与此同时海康威视宣布,公司将于10月9日举行投资者电话说明会。

  商汤科技表示,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商汤科技称,将尽快就此事与各方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

  从今年5月16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这是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第四次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上一次是8月19日,当时BIS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度延长90天,但同时宣布将46家华为旗下子公司列入清单。此外,6月21日,包括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在内的五家机构组织也被BIS列入清单。

  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这些组织和企业无法购买美国的技术和产品,除非有美国政府的临时通用许可证。此前华为在列入实体清单后获得90天临时通用许可证,其后在8月19日再度延长90天至11月18日。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责任编辑:李思阳

美国商务部 海康威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