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 企业、投行提前备战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 企业、投行提前备战
2019年10月09日 0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企业、投行提前备战

  四季度末,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雏形或将有眉目。一些市场参与者,包括券商和企业已行动起来,想搭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快车。

  进入四季度,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出预期愈发强烈。

  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季度末,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雏形或将有眉目。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期限将在2020年2月底到期,如果该授权不再延期的话,四季度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框架推出的窗口期。

  基于上述预期以及科创板的启示,一些市场参与者,包括券商和企业已行动起来,想搭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快车,创业板注册制推进的躁动已然来临。

  市场先行

  “我们主办券商已经换了IPO的团队在跟进,公司预计11月底就要报证监局辅导,之前科创板的时候犹豫了,而且公司的行业定位不是很符合,但这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预期非常明确,公司管理层很明确希望这次可以冲击一下。”华南地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近期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类似的企业并不少见,尤其在华南地区。很多企业都将这一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视为一次登陆资本市场难得一见的历史机遇。此前科创板的示范效应,也给了企业启发。

  “科创板前几批企业股价的暴涨给了市场最好的教育启示,就是面对历史性改革机遇时,要提前做好准备。创业板注册制消息出来后,很多企业来咨询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创业板注册制,很明显科创板之后很多企业被充分教育了。”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业务线负责人表示。

  不过,相对企业,投行考虑的问题要更多一些,上市筹备更是一个多元的选择。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业界目前对于创业板注册制的筹备主要聚焦在两个问题上,第一是创业板的定位,是否和科创板一样存在行业限制,第二是目前排队企业要如何处理,是否存在新老划断的情况。而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将直接决定筹备的方向。

  “第一个问题,目前创业板的规则中是没有行业限制的,如果不在创业板中设立新层次的话,行业没有限制相当于全面推开注册制改革,因此投行在储备项目上肯定有更大的余地,第二个问题是,是否会和目前的排队企业进行新老划断,如果新老划断的话,是否应该鼓励目前的客户去排队。”北京一家中字头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这两个问题,另一位北京中型合资券商投行部人士则已有自己的考量和准备。

  他告诉记者:“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推进的细节还不多,但我们已经在做准备了。从这两年国家的鼓励方向和深交所高层发言来看,不管未来是否有限制,科创企业仍是我们首选的储备项目类型。另外,对于新老划断的问题,我们的建议是,如今过会率又回到高位,如果已做好IPO准备的话,还是应该先去尝试排队。”

  记者和多位投行人士交流后了解到,市场期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能推进真正的存量改革,而非在创业板中建立一个新的层次。

  不过倘若如此,那势必给现有发审体系带来比科创板更大的冲击。如今证监会发审委合并后是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一起审核,假如创业板变更为注册制,发审委的职责中势必要剔除创业板公司的审核,而这也将为注册制最终的全面铺开,提供丰富的经验。

  “作为注册制的第一个试验田,用新设立板块的方式来完成实验是阻力比较小的方式。如今注册制改革要推向深市,很有可能是创业板存量变为注册制的情况,对于其他板块注册制改革的借鉴意义来说,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意义更大。”前述北京中型合资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

  过会率重回高位

  而就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夕,IPO发审的节奏和过会率也出现了变化。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期IPO审核通过率再次回到高位。8月29日至今,发审会19家上会企业悉数顺利过会。其中包含4家中小板企业,3家主板企业以及12家创业板企业。

  事实上,今年IPO审核节奏是近年来最为多变的一年。第一季度IPO过会率处于高位,甚至出现了7周发审会零否决的情形,但第二季度伴随着IPO堰塞湖压力袭来,证监会重新拿出了现场核查和高否决率的政策工具,随后IPO过会率尤其是创业板的过会率降至年内低点。

  “市场预期IPO堰塞湖压力出现后IPO审核较为严格,二季度到三季度也体现了这样的监管逻辑,多家创业板企业被否,同时也有多家创业板企业撤回申请材料。但9月开始IPO过会率重新回到高位,让市场有点意外。”前述北京地区中字头券商人士认为。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IPO过会率重回高位以及创业板企业过会数量最多,这或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一定关联。

  “监管层或是在加速消化创业板排队企业,为创业板存量改革预留空间。如果创业板原有排队企业太多,很长一段时间内创业板IPO审核就将形成双轨的情况,这对监管层来说是较为矛盾的局面。”沪上一家大型券商资深保代分析称。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张恒

创业板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