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锚首日上海二套房利率上升 各地房贷变化有多大?

换锚首日上海二套房利率上升 各地房贷变化有多大?
2019年10月08日 20:07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多地调研】“换锚”首日,上海二套房利率明显上升!各地房贷变化有多大?

  今天,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正式“换锚”了!

  各地政策怎么样?银行“换锚”是否平稳?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今天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快跟着记者一探究竟。

  上海:首套不变二套上升

  上海的房贷利率政策是今天的焦点。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上海当前执行房贷利率初步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二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

  在LPR新政执行前,虽然上海地区各家银行的情况各有不同,但房贷的政策基本是首套房贷是基准利率4.9%打九五折,二套房贷上浮10%。照此计算,分别为4.65%和5.39%。

  房贷“换锚”后,以9月20日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4.85%来计算,房贷利率为首套房最低4.65%,二套房最低5.45%。可见,新政执行后,首套房贷利率几乎没有变化,二套房贷利率有比较明显的上升。

  尽管如此,也有房产中介表示,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在4.85%的基础上减20个基点的日子也是屈指可数的。“要操作的肯定要抓紧,这个首套房利率政策很有可能以周计算。”该人士认为。

  对于上海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基点这一出乎市场预料的政策,相关消息人士解释,主要是考虑到改革之前,上海首套房最低按照贷款基准利率九五折之后,大概就是4.65%。如果按新定价机制,等于上海首套房要加20个点,对于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根据上海房地产市场总体“量稳价稳”的态势,所以采取这一措施。

  北京:变化不大

  北京多家银行网点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北京地区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55个基点,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105个基点。

  “参照最新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4.85%)算,现在我行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5.4%,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5.9%。跟‘换锚’前相比,首套房的下限提高了0.01%,二套房提高了0.02%,实际上变化不大。”某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从以往的趋势来判断,未来还是有增长的可能。”

  深圳:与转换前基本相当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获悉,根据深圳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决议,此次调整后,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30个基点,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按照最近一期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计算,深圳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是5.15%,二套房是5.45%,与转换前基本相当。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反映,10月8日该行受理的27笔房贷业务全部实行LPR利率定价。

  苏州:利率水平没降低

  某国有大行苏州分行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我们根据总行九月中旬下发的《新发放个人房贷利率调整的通知》,落实了10月8日执行新利率的工作,各行首套房仍旧保持此前基准利率上浮25%的水平,统一执行LPR加128个基点,即6.13%的利率,房贷利率水平不降低。二套房指客户有一套房贷还未结清,首付80%,原来是基准利率上浮30%的,现在在LPR基础上加150个基点。”

  据此计算,有一套房贷还未结清的二套房的利率为4.85%加150个基点是6.35%。此前利率为4.9%上浮30%,为6.37%,前后变化不大。

  上海中原地产提供了八个城市八家银行的最新房贷利率情况,供大家参考。

  八个城市八家银行LPR最新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上海中原地产

  业内人士:后续自我调整的空间更大

  从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换锚”的技术性难度并不大。就目前而言,对于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批贷节奏、投放节奏也没有带来太大冲击和影响。

  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在推进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过程中,建行各分行严格落实人民银行省一级分支机构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加点下限要求,在贷款受理过程中,结合机构经营情况、客户风险状况和信贷条件等因素,合理确定每笔贷款的加点数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测算中可以看出,最新一期LPR利率的调整,并不会对按揭贷款的成本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更多的影响还是体现为贷款定价方式的调整,即后续利率自我调整的空间会更大。(高改芳 欧阳剑环 齐金钊 陈莹莹 戴安琪 叶斯琦)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上海 房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