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瘦身”降成本 国际银行巨头面临“寒冬”考验

汇丰“瘦身”降成本 国际银行巨头面临“寒冬”考验
2019年10月09日 01:5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国际银行巨头面临“寒冬”考验 

  本报记者 薛瑾 

  近段时间以来,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过得有些不平静。据媒体报道,汇丰银行近日启动一项削减成本计划,或导致裁员多达10000人。而在此前,近5000人的裁员计划已将这家150多年历史的国际大银行推到风口浪尖上。在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宽松潮来临的环境下,国际上诸多大型银行纷纷遭遇业绩下滑的窘境,面临行业寒冬的考验。

  “瘦身”降成本

  媒体日前披露,汇丰银行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削减开支,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多达10000人,本次裁员将主要集中在高薪职位上。削减成本计划以及裁员计划的细节,将在10月末公布今年三季报的时候公布。分析人士称,本次裁员将使汇丰的工资成本最多减少4%。

  按照汇丰银行此前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公司在全球拥有近24万名员工。以此计算,此次裁员的数量将占到该行全球总员工数的4.2%。有评论称,这项裁员计划是汇丰银行数年来在成本控制领域最大胆的一次尝试。

  汇丰银行此前表示,由于长期的低利率、贸易冲突和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全球环境越来越复杂并更具挑战性。

  银行巨头直面业绩严冬

  分析人士指出,汇丰银行并非唯一一家宣布大刀阔斧裁员的国际大型银行。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球的银行(包括投资银行)宣布的裁员规模已达数万人。

  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型银行近乎集体遭遇业绩下滑。据行业分析机构Coalition此前公布的数据,全球12家大型银行今年上半场表现堪忧,并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差同期表现。其跟踪的对象包括美银美林、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法国兴业银行和瑞银集团,阵容堪称国际金融圈的“明星组合”。

  2019年上半年,上述银行交易和咨询业务收入总额为76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11%,降至2006年以来的13年同期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称,国际银行巨头业绩不佳很大程度是由地缘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低利率环境加剧全球经济结构性下滑等因素所致。不仅是交易和咨询业务,这些国际大行面临细分领域“全方位”下滑的窘境,各个业务线都笼罩着阴云。其中,股票交易营收降幅最大,下降17%;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营收下降9%,投行咨询营收下降8%。盈利能力同样下降,营业利润率下滑500个基点至31%,为四年来最低水准。

  有业内人士做过一项统计,2016年以来,欧洲银行的股价每年均呈超十个百分点的跌幅,其中跌幅最大的要属那些保持大规模交易业务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今年早些时候相继大幅削减财务目标。美国的银行压力也不小,因为他们对全球市场的风险敞口更大,承担的风险更大。

  面对业绩不景气,“开源节流”势必成为国际银行巨头不得不作出的考量,在这种背景下,裁员潮常常会接踵而至。道琼斯分析师保尔·克拉克表示,国际银行巨头们的裁员节奏将加快,裁员规模上升至四年来的新高。Coalition也预测,裁员大刀或将挥向更多业务线。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国际银行 汇丰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