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用33年打开中国大门 关上只用3天

NBA用33年打开中国大门 关上只用3天
2019年10月08日 23:5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NBA用33年打开中国大门 关上只用3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 毅    

  先是暂停、中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的合作,再是全面暂停与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错误涉港言论引发的“国际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10月5日,莫雷发布推文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面对指责和抗议,莫雷只字未提道歉。而NBA总裁亚当·肖华竟然回应称,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

  面对莫雷和亚当·肖华的错误言论,10月8日,央视体育频道和腾讯体育先后宣布,立刻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转播安排。这意味着,NBA在中国的电视转播和网络转播全部暂停。同时,vivo、安踏等企业也宣布中止与NBA的相关合作。

  过去30多年中,NBA从中国市场获益颇多,但随着该事件的不断升级发酵,NBA在中国的商业化或将面临重大挑战。

  莫雷涉港错误言论惹众怒NBA总裁竟表示支持

  过去3天里,莫雷涉港错误言论事件一再发酵。

  事件起源于10月5日,美国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错误涉港言论。虽然推文很快被删除,但莫雷的这一错误言论,无疑引爆了中国球迷,有关各方也迅速作出回应。

  10月6日,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队作出澄清,立即纠正错误,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此外,中国篮协、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李宁等中国合作方也相继暂停、中止与火箭队的合作。

  不仅如此,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和匹克体育等中国赞助商,也宣布与休斯顿火箭队解约。包含“火箭队”关键词的商品,也从京东、淘宝等平台下架。

  各方压力之下,10月7日,莫雷就此作出回应:“我无意通过自己的推特冒犯火箭队粉丝和我在中国的朋友们。我只是基于某种阐释,对一个复杂事件表达某一种想法。自那条推特发出以后,我有机会倾听和思考其他(思考问题的)角度。”

  “我一直赞赏中国粉丝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我希望那些失望的人能明白,冒犯或者误解并非我的本意。我的推特只代表我本人,绝不代表火箭队或者NBA。”在回应中,莫雷只字未就错误言论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10月7日,火箭队球星詹姆斯·哈登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莫雷的涉及香港地区的言论向中国道歉。他表示:“我们道歉。我们爱中国。”

  但此事并未就此结束,而是随着NBA总裁亚当·肖华的回应,再起波澜。10月7日,正在日本参加火箭队与猛龙队季前赛的NBA总裁亚当·肖华表示,NBA支持莫雷自由表达的权利。

  肖华称,莫雷的言论已经产生了相当巨大的后果,“我也读到一些媒体的报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但事实上,我们支持(莫雷)。”“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我要明确表示,莫雷发表自由言论的能力得到(我们的)支持。”

  外交部回应央视暂停转播中方立场已经非常清楚

  莫雷的错误言论,以及亚当·肖华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在10月8日导致事件再次发酵。先是8日凌晨,国内多名艺人发布声明,不会出席9日和10日的NBA中国活动。8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发表声明称,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注意到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回应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一事。对亚当·肖华声称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我们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我们认为,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对于央视暂停转播NBA赛事,中国外交部也回应称: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到2019年,央视与NBA的转播合作,已经持续了33年。而断送这一长期合作关系的,正是莫雷和亚当·肖华。

  据CCTV-5《体育晨报》报道,1986年,中央电视台录像播出了1985年NBA总决赛,从那时起,中国球迷开始记住了湖人队和凯尔特人队的经典对决。1994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直播NBA的比赛,NBA这一篮球最大赛事IP全面进入中国,而中国也逐渐成为NBA最重要的市场。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NBA与中央电视台合作3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亚当·肖华曾向一直支持NBA的中国球迷表示感谢。

  而让休斯顿火箭队被中国球迷熟知的,是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2002年,休斯顿火箭队用“状元签”选择了中国球员姚明,此后,火箭队一直是中国球迷最喜爱的NBA球队之一。

  相应的,火箭队也是从中国市场获益最多的NBA球队,到2017年,休斯顿火箭队的价格已经达到22亿美元。NBA官方曾统计,姚明为联盟带来了3亿多新球迷,姚明退役后,依然有超过六成的球迷关注NBA。

  然而,随着莫雷和亚当·肖华的错误言论,NBA和火箭队从中国市场获得的一切,都可能归零。

  网络转播也暂停NBA在中国将迎至暗时刻

  毫无疑问,莫雷事件,让休斯顿火箭队的商业价值受到重创。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去年底杜嘉班纳创始人涉嫌辱华事件,结果遭到了中国全社会的抵制。有分析认为,火箭队在中国的商业化或将步其后尘。

  就在央视体育频道宣布暂停NBA转播后不久,10月8日下午,负责NBA在中国的网络转播的腾讯体育也宣布,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这意味着,NBA在中国的电视转播和网络转播全部暂停。

  今年7月,腾讯体育与NBA方面完成续约,虽然腾讯官方并未透露签约金额,但有报道称,续约金额量级大约为5年15亿美元。当时有分析认为,腾讯可以最大限度变现NBA这个IP。在腾讯2019年中报中也提到与NBA的合作,表示会和NBA联合开发手机游戏和电竞。

  如今一切都变成未知数。腾讯体育的火速表态也很快引来八方点赞,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腾讯体育,球有很多,国就一个”“腾讯好样的,力挺腾讯”。

  有预测认为,央视体育和腾讯体育暂停和NBA合作,必将严重影响NBA在中国的收益。这一影响究竟有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NBA对外并未提供过具体盈利数据,但有数据估算认为联盟的年纯利润大约在18亿美元。而作为NBA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中国每年大约会给NBA贡献1.5~2亿美元的净利润,在NBA总收入中的占比大约为10%。

  NBA在中国市场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门票、广告和转播权。有数据显示,NBA在中国市场光转播费用一年的收入就达到4亿美元。每年NBA中国赛也往往一票难求。而几乎所有NBA最受关注的队伍,都有中国赞助商,主场比赛广告牌也总少不了中国企业的影子。同时,NBA球星在中国也有大量的广告代言。

  有体育人士告诉记者,毫无疑问,NBA这个商业价值极高的联盟在中国的路,“肉眼可见地坎坷了起来”。“中国球迷愿意为NBA花钱,但热血的球迷往往爱国情绪更浓。”

  9家中国机构、企业宣布与火箭队或NBA中止合作

  10月8日下午,vivo手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即日起将中止与NBA的所有合作。声明称: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近日发表的有关中国香港地区的错误言论,以及NBA在此事上所表现出的纵容态度,vivo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vivo表示始终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的言论和行为。即日起,vivo将中止与NBA的所有合作。

  安踏体育8日晚间发表声明:即刻停止与NBA公司的续约谈判。安踏体育称,针对休斯敦火箭队以及NBA的高管近日发表的错误言论,我们与广大中国NBA球迷一样感到震惊和不满!安踏坚决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祖国利益的行为,我们会即刻停止与NBA公司的续约谈判。

  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共有9家中国机构、企业宣布与休斯敦火箭队或NBA暂停、中止合作,除了vivo、安踏,以及前面提及的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外,还包括: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和匹克体育等中国赞助商宣布与休斯顿火箭队解约;中国篮协宣布暂停与火箭队的合作。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中国 央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