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冰火二重天:宁波银行5年涨5倍 仍有22家破净

银行股冰火二重天:宁波银行5年涨5倍 仍有22家破净
2019年10月09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股冰火二重天 宁波银行5年涨5倍 仍有22家破净

  银行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宁波银行迎来开门红,盘中一度触及26.58元,刷新历史纪录,收盘大涨4.09%,报26.24元。

  当日恰逢宁波银行2014年定增限售股解禁,5年股东持股收益达到5倍多。

  两家银行股价创新高

  根据宁波银行公告,10月8日有5.71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10.14%。这是该公司5年前向两位股东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即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定增发行的股份,目前两家公司分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第三大流动股股东。其中前者持有定增股2.47亿股,后者持有3.24亿股,当年募资总额30.93亿元。

  5年前宁波银行的定增发行价格为8.45元/股,原本的限售期为36个月。不过根据相关要求,两家认购方作为公司的主要股东另行出具了承诺,自股份交割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本次非公开发行认购的股份,因此解禁日一直拖到今年的10月8日。

  不过从宁波银行的股价表现来看,两位股东延长锁定期是获利不菲。锁定期间经历了每10股转增2股和每10股转增3股的股份送转方案,以及多次分红,两位股东的持股成本已降至3.71元/股,按照宁波银行10月8日的收盘价26.24元计算,股东从中已获得5倍多的收益,合市值接近130亿元。

  宁波银行股价一路飘红的背后,是业绩稳扎稳打。近三年,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在20%左右。截至2019年6月末,宁波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2054.96亿元,比年初增长7.98%;各项存款总额为7591.61亿元,比年初增长17.39%;各项贷款总额为4704.58亿元,比年初增长9.64%。2019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1.92亿元,同比增长19.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3亿元,同比增长20.03%;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24.2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1.93%。

  此外整体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截至2019年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与年初持平;拨贷比4.09%,比年初提高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22.45%,比年初提高0.62个百分点。

  “5年收益5倍多,对比投资楼市,这5年房价能够涨500%的城市不多。不过在国内股市多数投资人拿到了好票,却没有办法拿住,往往是低抛高吸。”一位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宁波银行之外,本周一平安银行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盘中摸高16.23元,今年以来平安银行的涨幅已达75.32%。

  银行股表现持续分化

  不过银行板块整体表现良莠不齐。截至10月8日收盘,32家上市公司中仍有22家破净。华夏银行最新市净率仅0.58倍,是目前唯一一只市净率不足0.6倍的银行。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的市净率在0.6倍到0.8倍之间。

  目前市净率最高的银行是宁波银行,为1.84倍;其次是今年1月刚刚上市的紫金银行,最新的市净率为1.78倍;招商银行排第三,为1.64倍。从时间维度来看,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一直在稳步抬升;而紫金银行的走势则是冲高回落,上市之后一度冲至11.7元,但目前已跌至6.3元,相比高位几乎腰斩。

  此前风光一时无两的张家港行10月8日收盘价为5.42元,市净率为1.02倍,已徘徊在破净边缘;2017年4月份其股价一度超过30元,市净率逼近5倍。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的表现确实有些尴尬,一方面大型银行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是支撑大盘指数的中流砥柱;但另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存在下行趋势,银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也在压制银行股的表现。

  展恒基金公募基金研究员耿琼指出,银行表现良莠不齐,一方面与市场整体表现有关,行业行情向底部靠拢时,破净股数量也会增多;另一方面,与银行的基本面、商业模式等因素有关,一些银行的不良资产、坏账率有上升趋势,有的过度依赖对公业务等,再加上央行要求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扶贫项目的放贷力度,这些风险较高的贷款投放对银行净资产造成一定压力;而部分银行市场化程度高,表现出较强的活力,造成资金抱团“围猎”。

  从股价上来看,银行个股分化十分明显。一方面,在大盘整体上涨的背景下,今年有两家银行股价下跌,11只银行股的涨幅不足10%,落后于指数。另一方面,若不考虑今年上市的新股,有8只银行股的涨幅超过20%,除了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之外,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的涨幅超过4成。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现在银行股PB小于1,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目前银行的市净率已接近历史最低值。

责任编辑:张文

宁波银行 银行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