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黄可鸿:什么是未来十年最值得配置的资产?

兴全基金黄可鸿:什么是未来十年最值得配置的资产?
2019年10月09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兴全基金 黄可鸿

  作为家庭资产配置,很多人会想到房产、定存、黄金、股票、债券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但面向未来,哪些投资可能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为什么权益资产是未来10年最值得配置的资产之一?

  理由1:最不应忽视的投资品种。

  2015年,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做过一个专题研究,对比过去146年16个国家的货币、国债、股票和房产等四大类资产。其中,股票的收益率在年化7%-8%的水平,长期来看最具备保值功能和投资价值,是战胜通胀的最好工具。

  美国沃顿商学院杰里米.西格尔教授的研究也有类似的结论。蓝色线条表示股票,意味着除去通货膨胀影响,1802年你投在股票上的1美元,到2013年已经具有93万美元的购买力!而债券、黄金则仅仅是1505美元、3.21美元。

  所以说,资产配置最不应该忽视的,就是权益资产。

  巴菲特的老师、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在华尔街摸爬滚打了50年之后,给投资者提出了一条忠告:“投资者投在股市的资金一定不要少于25%或多于75%,当市场下跌时,投资比例就要更接近75%,上涨时就更接近25%。”

  理由2:高质量股票≈20年前黄金地段房产?

  我国居民家庭的财富配置可能正在改变中。一方面,人口红利在逐渐减弱,2018年中国大陆新出生1523万人,创历史最低水平,可以想见未来房价的高速增长或将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政策反复重申“房住不炒”,表达明确态度。

  M2表示市场上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量大小,目前仍保持8%以上的增长。所以资金在非常充裕的情况下,可能大概率会流向金融资产,而股市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理由3:牛还是熊?看你站在哪里

  回看国内A股,9月26日上证综指再次回到2929点,而十年前的2009年9月26日是2839点——指数十年基本没变。立足当下,很多人可能看到的更多是风险。

  都说A股“牛短熊长”,不过你可能没注意到,基金市场其实是“牛长熊短”。统计2004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只有2008、2011、2016、2018年的平均收益为负,其余12年都赚钱;上证综指则有8年下跌。另外,虽然上证综指还在3000点徘徊,但今年以来已有985只主动权益基金创新高。

  我们常说,投资基金需要长期投资。短期涨跌确实很能撩拨人们的神经,但投资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所以有人说:如果你想要的是三倍、五倍的收益,那你的格局就不能是一年、两年。配置股市的一个好方式,就是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进行长期投资,收获时间的玫瑰。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上证综指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