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逼近8月低点 机构坚定看多A股底气何在?

美股逼近8月低点 机构坚定看多A股底气何在?
2019年10月09日 12:44 中国证券报

  10月8日,欧美股市再次大幅波动,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超1%。尽管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下跌,但今日早盘A股走出独立行情。

  截至上午收盘,上证综指跌0.14%,深证成指下跌0.54%,创业板指跌0.82%;银行、地产板块表现较好;大消费板块跌幅靠前。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衰退预期和过于庞大的被动投资规模有可能终结美股十年牛市。同时,国内经济的韧性、较低的估值等因素将助力A股走出独立行情。

  外围股市大幅波动

  10月8日,欧美股市再次大幅波动。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超1%。

  其中,道琼斯下跌313.98点,跌幅达1.19%,收26164.04点;纳斯达克下跌1.67%,收7823.78点;标普500下跌1.56%。美股近6000家上市公司中,有4382家下跌,1358家上涨。

  来源:wind

  老虎证券数据显示,安霸下跌9.49%,Gopro下跌7.03%,高通下跌4.57%,英伟达下跌3.85%,通用电气下跌3.27%。热门行业中,医疗器械设备、特别半导体、内存芯片、网络通讯设备等分别下跌2.86%、3.18%、3.38%和2.76%。

  FFANG也悉数下跌,跌幅均在1%以上。亚马逊下跌1.57%;谷歌A下跌1.50%,奈飞下跌1.36%,苹果下跌1.17%,脸书下跌1.07%。

  来源:老虎证券

  中概股也未能避免,多数收跌。其中,阿里巴巴下跌3.80%,百度下跌1.91%,网易下跌3.69%,京东下跌3.88%。

  来源:老虎证券

  同时,欧洲主要股指也集体收跌。Wind数据显示,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6%点,报收于7143.1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05%点,报收于11970.20点;法国CAC40下跌1.18%,报收于5456.62点。

  来源:wind

  美股十年牛市濒临终结

  此次外围股市尤其是美股下跌,是否意味着熊市来临?

  曾几何时,关于美股崩溃的预测几度出现,但总被美股股指的屡创新高所“打脸”。2018年底美股曾大幅回调超20%、步入技术性熊市,但今年以来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显著放缓,美股或已近乎强弩之末。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美国ISM制造业PMI 9月大幅低于预期,就业数据亦指向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当前焦点在于制造业的疲软何时传递到整体就业。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表示,近期美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经济的衰退预期,而此次衰退的很大原因是受贸易争端影响。国际贸易可以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率,破坏国际贸易就会破坏经济效率,在经济已经缺乏技术质的飞跃的阶段,经济效率的倒退只会带来经济的衰退。

  潘玥指出,当前美股处在十年高位,叠加多年以来欧美被动投资十分流行,各类ETF规模庞大,如果市场下跌预期得到验证和强化,很可能会引发大跌,金融资产下跌和资产价格的崩溃常常是自我强化造成的。从这个角度看,不排除美股十年牛市终结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大空头》主角原型迈克尔·伯利(Michael Burry)一个多月前也指出,流向美股的被动投资资金规模过于庞大,当资金流向发生逆转时,情况将变得非常糟糕。伯利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预测次贷危机发生并成功做空获利。

  一位此前看好美股长牛的外资人士近期也改变了观点。他认为,当前美股能否延续十年牛市,需关注美联储政策。如果加快降息节奏或者大规模量化宽松,可能还能把美股的估值再推高一些,甚至不排除回到甚至超过前期高点。但是,从盈利看,上市公司的盈利不乐观,上行空间也很有限。因此,目前对美股持中性观点,配置上偏向防守型板块。

  不过,美股牛市终结或未必马上到来。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虽然远逊色于2018年,但还不至于马上引发衰退危机。

  A股韧性继续凸显

  尽管外围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基金人士认为,国内经济的韧性、较低的估值等因素,将助力A股走出独立行情。

  国内经济的韧性成为A股最强后盾。

  前述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近期美股下跌对A股影响不大,除了美股不至于马上崩盘,国内经济的短期指标也优于美国,因此外资还是会整体流入A股,类似于2014年。目前制约A股的最大因素是原油价格上行可能加大通胀压力,从而可能制约货币政策的力度。

  较低的估值则是A股的底气。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当前A股市场上下行空间均有限,大概率维持在一定区间内。当前外围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继续弱化,对于经济增速带来的下行压力,市场也已有所反应。与此同时,金融周期则相对宽松和适度扩张。进入四季度后,若从盈利增长预期来看,A股整体估值并不高。

  国内改革开放的持续成为市场中长期的信心所在。

  世诚投资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月上旬对QFII制度再度“松绑”,完全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进一步的相关制度改革还在路上),以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资产。正是这种对改革开放的承诺和实践——不仅限于资本市场,而是正在渗透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让投资者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具体到投资选股,潘玥认为,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下更应该寻找确定性。消费股虽然确定性较强,但整体估值较高,未来业绩也会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看,科技、尤其是5G是必须走的路,长远发展具备确定性,相关个股的业绩增长也能得到保证。

  世诚投资表示,大金融板块在今年余下的日子将获取超额收益,值得重点布局。举例而言,如果本月20日公布的五年期LPR利率出现首次下调,那对于地产股而言就是一个不小的刺激。至于银行股,鉴于机构的严重低配,年底前后的估值修复也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美股 老虎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