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在华商业版图将受重创:央视停播 赞助商“塌方”

NBA在华商业版图将受重创:央视停播 赞助商“塌方”
2019年10月09日 14:19 中国经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相关报道】

  上海市体育总会:“2019NBA球迷之夜”活动取消

  侠客岛:火箭队若不懂得这点道理 还要啥自行车?

  央视停播,赞助商“塌方”……NBA在华商业版图将受重创

  本报记者 蒋政 郑州报道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以下简称“NBA”)在中国市场积攒了近30年的高人气,正因“莫雷事件”逐渐变质。

  从10月5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平台转发涉及“港独”言论,到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肖华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该事件持续发酵。最新消息显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10月8日发布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在此之前,NBA与央视已经合作将近30年。

  NBA的赞助商体系率先出现塌方。中国地区近20个品牌与NBA展开合作,受此影响,包括李宁、安踏等多家本土品牌已经明确表示谴责并抵制这一行为。而刚刚以5年15亿美元签约的腾讯体育也表示暂停转播NBA赛事。

  NBA在中国的商业版图也受到影响。根据新华社报道,NBA中国在2018年估值为40亿美元,其业务涉及赛事转播、特许商标以及商业合作项目等多个领域。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述业务未来将会受到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毋庸置疑的是,对于NBA这个商业联盟来说,一旦失去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其损失不言而喻。

  NBA在中国有多赚钱?

  郝志杰(化名)是铁杆火箭球迷。10月7日,他默默地将跟随他10年的火箭队海报从卧室的墙上揭了下来。还在读高中的时候,他买了这张拥有姚明、麦迪、巴蒂尔、斯科拉等火箭队队员的海报。之后,他多次搬家,这张海报一直都被他随身携带。

  “莫雷的言论真的让我很气愤。”郝志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当NBA总裁肖华发声支持莫雷时,郝志杰选择用这种方式表达抗议。

  事件源于10月5日,莫雷在推特称:“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这是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口号,此举引起中国球迷的不满与愤怒。8日凌晨,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肖华回应称:“我读到一些媒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事实上我们支持。”

  上述表态在中国市场引发强烈反响。中国篮球协会、央视体育频道均表示强烈反对,多家赞助商表态暂停与休斯顿火箭队或NBA的合作。

  中国体育营销专家纪宁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述事件是NBA中国30年来最大的公关危机。中国市场作为NBA海外市场最重要的一环,对其收入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篮球商业联盟,NBA打开中国市场的30年里,可谓挣得盆满钵满。

  据不完全统计,巴恩斯、穆托姆博、佛朗西斯、斯科拉等近10位火箭队球员同李宁、匹克、安踏等中国品牌结缘,部分代言费用超亿元。包括麦蒂、兰德里等昔日火箭球星也常年前往中国捞金。

  而火箭队也在2002年迎来姚明加入后,获得了中国赞助商的青睐。《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自姚明加盟火箭队之后,包括燕京啤酒、匹克、方正集团、统一、昆仑润滑油、中兴手机、水性科天、你我贷、普车房网、浦发银行等多家中国企业曾与其合作。

  火箭队前老板亚历山大在2006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我要感谢姚明和麦蒂,特别是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美元的财富。因为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直至2017年,亚历山大将火箭队转手卖出时,交易价格达到22亿美元,相比收购时上涨25倍。

  更多的收入还在于NBA联盟。2019年7月,作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腾讯体育与NBA方面完成续约。本次续约时间为5年,转播费达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NBA在中国的主要业务,也是主要收入的板块分为三部分:赛事转播权、赞助商收入和特许产品。据其估算,NBA每年的赛事转播权收入在3.7亿元左右。再加上其他板块的收入,NBA每年可在中国获得约12亿美元的营收。

  只是当下,NBA正在为“莫雷事件”付出代价,在华可能迎来至暗时刻。

  目前,火箭队中的多个中国合作伙伴宣告与其“决裂”。与火箭队合作的多家中国赞助商态度鲜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你我贷、李宁、安踏等公司先后发声,称立即终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的合作。腾讯体育8日表示“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此外,淘宝、苏宁等平台也下架了火箭队相关的衍生产品。

  “选择暂停NBA赛事转播对于腾讯体育来说是无奈之举。这就是黑天鹅事件,并且,按照当下的情况,这件事在短期内还不会消弭。”纪宁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NBA在中国的商业版图将受重创

  1989年,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央视门口苦等1小时,旨在打开中国市场并在全球推广NBA。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NBA的第二大市场。根据新华社报道,NBA中国在2018年估值为40亿美元,而NBA在中国市场的商业版图也在不断拓展。

  “事实上,NBA这一IP在中国从产品到赛事再到场地,已经形成了生态圈,包括虎扑在内的篮球论坛以及潮流单品交易电商平台——毒,都会因此事受到影响。”张庆说。

  在张庆看来,NBA的商业版图在上述事件中均会受到影响。NBA中国官网显示,NBA官方合作伙伴包括安踏、携程旅行、蒙牛、咪咕、小赢科技、一嗨租车等10余个中国品牌。“NBA在中国的赞助商收入会锐减,转播收入因为牵扯商业合同,还有待观察。如果事件持续发酵,特许产品也可能遭遇下架。”张庆说。

  同时,NBA在中国建立的NBA中国项目或将不能幸免。位于天津武清的NBA中心是由NBA中国与鸿坤地产集团合作打造。鸿坤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该中心已经下架所有NBA商品,并暂停一切与NBA相关的活动。

  “NBA中国在武汉、长沙等地区也启动了类似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初露端倪。NBA作为赛事IP,通过无形资产有形化进行变现。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业务并不乐观。”张庆说。

  此外,NBA培育多年的中国赛,也将蒙上一层阴影。8日,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即日起暂停与NBA中国赛的所有合作,取消一切相关市场活动,两家主题店NBA装饰和体验空间将拆除。早在今年6月,瑞幸咖啡与NBA中国签订协议,成为2019 NBA中国赛官方市场合作伙伴。

  NBA中国赛此前非常火爆,一票难求的情景已成常态,中国赞助商更是希望在现场博得更多关注。但在“莫雷事件”之后,已有多位公众人物和赞助企业与其划清界限。即将举办的赛事又将呈现何种走向,还有待观察。

  纪宁还提到,NBA还常年在中国开展赛事活动、专业级别和青少年篮球训练等业务。而伴随着“莫雷事件”给中国球迷带来的创伤,NBA要想恢复信心,至少要3~5年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NBA方面并未就上述事件作出道歉。肖华8日下午再度回应称,中美两国人民价值观不同,是无可否认的现实。NBA没有立场去评判这些不同孰高孰低。但NBA绝对不会告诉球员、员工或老板该表达还是该闭嘴。

  在张庆看来,从体育运动的角度来分析,双方需要多多沟通,彼此了解对方的立场。而对于郝志杰来说,何时能够将那张保存10年的火箭海报再次挂出来,依然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