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无抵押? 数字货币衍生产业链背后的江湖

高收益、无抵押? 数字货币衍生产业链背后的江湖
2019年10月09日 00: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高收益”、“无抵押”? 数字货币衍生产业链背后的江湖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岳品瑜 宋亦桐 

  投资比特币,升值和暴跌的距离往往就在一线之间,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比特币再次迎来了一波“过山车”式行情。在OKEx平台上,10月7日,比特币价格再次“跳水”,跌破8000美元关口,最低触及7784.27美元,而这距离最近的一次暴跌仅过去10天左右。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在数字货币震荡行情不断的情况下,一些打着“高收益”、“无抵押”的超级硬盘挖矿社区、区块链服务平台也层出不穷,虽然这些数字货币衍生产业链推出的“吸金”、“稳赚不赔”、“借贷”、“理财”模式赚足了投资人的眼球,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此类平台难以看清、难以看懂,往往都是隐秘的骗局。对投资者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投资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

  号称高收益挖矿项目上线

  在数字货币价格遭受重挫的当下,硬盘矿机又活跃在各大交易群中。“无抵押,日收益70-80元、0风险、免费挖矿两年半,加入超级社区,不用买矿机,不用自己运营就可以挖到属于自己的比特币。”有不少推介人士在交易群中推荐挖矿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在不少超级硬盘社区看到,这些超级社区项目库中有不少“新潮”项目推荐。按照10月7日的收益来算,从币种来看,例如,Burst当前币价为0.027元,挖矿一天可以获得0.52枚币,获得的收益为0.014元,用户不需要付出成本,无抵押。CVNT当前币价为0.119元,挖矿一天可以获得27枚币,获得的收益可以达到3.21元,但用户需要抵押1台硬盘币。据一位推介人士介绍,只要搭配合理,日收益100元以上没问题,推荐其他人挖矿也有额外返现收益。

  另一位推介人士介绍称,他目前在做的硬盘币只需要注册就可以赠送“597美金算力”,不需要购买矿机,平台为挖矿用户提供矿场、矿机、电力资源和机器的运营维护。基本半年的时间用户就可以挖到3.9个比特币,按照目前比特币价格7.5万-8万元左右,到手30万元不成问题。

  在数字货币价格“过山车”的风口浪尖,这些超级社区推出的“吸金”、“稳赚不赔”模式赚足了投资人的眼球,这究竟是骗局还是投资机会?在资深区块链专家何南野看来,整体来看,超级社区、硬盘挖矿项目是骗局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投资机会的可能性。这些超级社区和挖矿项目,大多数都是封闭型的,开发的人可以自主设置币种、挖矿方式及交易控盘,本质上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具有商业广泛推广的价值,不被主流数字货币体系所认同,且开发者可以控制交易盘面,投资者参与此类项目一定要慎重。这类项目广泛存在于数字货币体系当中,各种类型的币种、各种类型的挖矿方式近些年层出不穷,难以看清、难以看懂,往往都是隐秘的骗局。

  搭上借贷 平台合规性引争议

  除了超级挖矿社区外,另有一家名为“HelloToken ”的数据+实盘+Kol+资产管理钱包的平台也引起了北京商报记者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入口级的一站式区块链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主要通过教学+顾问的模式带领用户发现交易机会。

  通过调查后发现,该平台只有通过邀请码添加才可以进入,目前主要作为流通平台。据该平台客服人员介绍,平台后续会不定时兑换主流币,也会上线借贷、理财等活动。

  据该平台官网信息介绍,抵押借贷是Hello Token推出的一款针对数字货币的质押借款服务,借贷人通过质押其持有的区块链资产获得贷款,日利率为0.01%-0.1%,年化利率为3.65%-36.5%,支持质押的币种有USDT、BTC、ETH、XRP等币种。数字货币借款人可以在平台抵押数字货币,向平台其他用户借法币或其他数字货币,在到期后支付利息和服务费。数字货币出借人可以投资平台的标的,赚取利息。

  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借贷”产品是否合规?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按照我们国家相关金融监管的法律规定,像以上这些,所谓的固定收益借贷模式,显然是不合法的,应该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其次,各国央行越来越重视数字货币的体系建设,未来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数字货币平台替代民间数字货币市场肯定是一个主流的发展趋势。在这个背景下,整个民间数字货币市场仍存在巨大不稳定性。

  “对于上线借贷产品,应该获得监管机构的备案,并对资金进行第三方银行存管,对于理财活动,应取得相应金融牌照,如此才能算是合规的。”何南野强调,“此类平台在未取得监管部门批准和认可的情况下,上线上述产品,显然是不合规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风险在于投资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

  针对上线“借贷”、“理财”项目合规风险情况,HelloToken平台CEO蔡曙回应北京商报记者,“HelloToken目前正在积极取得各国合法金融牌照,配合各个国家的相关监管法律。关于HelloToken拟上线的币币借贷,我们只提供数字货币之间的借贷服务,并未涉及法币业务,不存在非法集资问题。币币借贷本质是质押借币,质押率远大于数字货币的波动率,对借贷双方都有一定保障”。

  蔡曙进一步表示,目前监管层对这块还是模糊的,所以一直未开展业务。币币借贷具体上线时间取决于监管层对币币借贷的态度,或是获取合规金融牌照,在合法区域开展。

  亟待出台细化立法标准

  显然数字货币的监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分析认为,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数字货币的发行可能会对一些现有的非主权化的数字货币带来一定的冲击,会分散一部分需求,整个市场可能会遭遇重新估值的风险。数字货币一旦发行,人民币势必会向国际市场流通,现有的纸币运行体系会遭遇挑战,还需要新的管理思路。

  “主要监管的难点还在于区域监管目前实现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比如在国内资产端运行的这些平台,服务器又在国外,我国现在的监管只能从资产端,或者从市场层面进行打击,很难从根上去破坏这些非法平台。还有就是目前数字货币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均没有明确的立法。没有相关的立法标准,对于市场监管的执行层面也带来了很多不可操作性。”王红英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潘翘楚

数字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