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举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 美方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中美将举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 美方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2019年10月09日 07:02 参考消息

  【相关报道】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本周四举行

  中美将举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8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周二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確商。

  此行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此前长时间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谈判近期出现了积极变化。

  9月5日,中美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约定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后,中美双方相继释放了意,包括中国免除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及中国重新开始购买美国猪肉和大豆等农产品,并予以加征关税排除等。

  【路透社华盛顿10月7日电】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代表7日启动了新一轮谈判,旨在解决两国长达15个月的贸易战,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让步的迹象。

  7日上午,约30名中国官员在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的率领下进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展开为期两天的会谈,随后将举行两个多月来的首次经贸高级别商。

  白宫7日证实,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饮参加的高层会谈将于10日开始。

  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将寻求在过去几周副部长级别会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会谈的主题将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产权服务、非关税壁垒、农业和执法等。”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7日报道】在本周的高级别经贸磋商重启时,中国不打算作出美国要求的关键贸易让步。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北京将不会承诺更改本国政府的补贴和工业政策。

  最新一轮的高级别贸易会谈计划于本周四在华盛顿举行,其目的是结束去年夏初开始的激烈对峙。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和美国对价值数千亿元的商品施加了惩罚性进口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曾曾威胁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施加关税。根据美国发布的数据,去年这些商品的总价值为5579亿美元。他还没有对价值约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如果美中未能在最新一轮的会谈中达成共识,特朗普可能于12月15日兑现他的威胁。

  美方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10月7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希望跟中国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几天后,美中官员将在华盛重启高级别贸易谈判。

  鉴于没有太多迹象表明双方在弥合彼此分歧方面取得了进展,近几个月来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双方达成的协议或许只能解决华盛顿的一部分不满。

  当被问及是否会接受一项解决部分问题的协议时,特朗普对记者说:“我认为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倾向于达成一项大协议。

  他说:“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我们做得很好。我更希望达成一项大协议,我想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但特朗承认,他所希製的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

  他说:"有些事情会发生吗?也许吧。谁知道呢。但我想这不大可能。”

  美国的下一轮关税上调将于10月15日生效,届时美国会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提高到30%。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8日报道】美国和中国的副部级谈判代表启动了新一轮谈判,旨在解决两国长达15个月的贸易战。同时,中国购买了更多美国大豆。

  美国农业部报告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更多大豆。自9月初以来,中国已订购了约350万吨美国大豆,约占贸易战前中国对美国大豆年度采购额的10%。

  白官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一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最近北京方面的一些声明比较积极。”他指出,中国还购买了美国猪肉和小麦。

  中国近来采购了多批美国农产品,为双边谈判释放善意信号。

  特朗普表示,如果谈判没有进展,将进一步上调关税。美国此前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25%上调至30%的日期推退至10月15日。

  库德洛说,只要市场准入和政府补贴等结构性间题得到解决,美国愿意接受短期协议。

  “我们对一些想法持开放态度,一些可能是短期的,一些可能是长期的,”库德洛周一在白宫对记者表示,“重要的是,我们讨论了两年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10月7日电】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周一表示,政府已经开始研究保护在中国的美国投资者的措施,但将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摘牌“不在讨论范围内"。

  “摘脚不在讨论范围内。我不知道这消息从何而来,”徳洛授引来自交易所的抱怨表示,“实际上,我们关注的是保护投资者,保护美国投资者…遇明度和对一些法律的避守。”

  美农民期待贸易战休兵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7日报道】随着中国贸易团队重返华盛顿、中国大宗商品买家重返美国大豆市场,冻结的美中贸易谈判正显示出可能解冻的迹象。

  最近几周,农产品出口量、新采购合同数目和价格都再次攀升。商务部和农业部上周的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开展一年多以来规模最大的采购。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萨特说:“大豆是反映整个形势发展的晴雨表。我认为生意的活力确实再次增加了。”

  即便如此,这些采购活动在本周的谈判之后仍常继续,这样才能促使美国农产品销售持续复苏。美国农民是特朗普总统的关键支持者,他们因为贸易战而受到了沉重打击。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中国业务负责人迈克尔赫森说,美国谈判代表可能需要作出让步以保证采购活动持续进行,其中包括放宽对华为公司的一些限制。美国政府认为这家中国电信巨头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

  两国的会谈在5月初陷入僵局,此后,虽然会谈仍在继续,但在达成协议方面进展甚微。

  最近的一个亮点是中国的农产品采购。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仅在9月的最后一周,中国买家就购买了150多万吨美国大豆,是一年多以来规模最大的采购之一。

  购买量仍远远低于峰值。在关系紧张之前,中国仅在2017年就购买了100多亿美元的美国大豆。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7日报道】农业企业蓝多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警告说,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将加剧美园中心地带的乡村面临的混乱,并可能让很多土地所有者失去他们的农场。

  蓝多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贝丝·福特代表着数千名土地所有者和农业生产者。她说,由于中国的关税和春天创纪录的大量洪水,这些人饱受痛苦。

  福特说,不利的天气和同中国针相对的关税,使得现在玉米的售价较正常情况下降了10%以上。

  福特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电视节目《60分钟》上说:“这是很低的价格,意味着很多农民正在亏钱。”

  她说:“现在大家存在较多沮丧情绪,因为很多人将失去企业。他们将失去他们家族中几代人经营的农场。”

  6月,在乳业商业网站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农民陷入危机而美国没有注意》的语气激昂的社论中,福特阐述了大宗商品持续低价如何导致农场收入减少的情况,指出这使中西部农业州的破产企业数量达到10年来的峰值。

  特朗普对CBS相关报道的反应是,坚称农民会得到补贴以弥补贸易上的缺口。他还将过失归咎于中国。

  然而,明尼苏达农场主联合会等组织坚持认为,补贴不足以弥补损失。艾與瓦州大豆协会会长林赛・格雷纳5月说,补贴“是一种差劲的贸易补救办法”。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