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超过茅台的招牌垫底的业绩 老白干赚钱能力堪忧

头顶超过茅台的招牌垫底的业绩 老白干赚钱能力堪忧
2019年03月21日 19: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头顶超过茅台的招牌,换来几乎垫底的业绩,老白干赚钱能力堪忧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股伯通

  富凯摘要

  净资产回报率长期低位徘徊,是管理团队的实力写照,真正进行中的四大酒厂整合令人担忧。

  3月21日,大盘上涨没能改变老白干酒的调整态势,午盘下跌1.73%。

  在贵州茅台再次突破万亿市值之际,古井贡酒、今世缘等二线白酒企业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白酒企业成长性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其中最为没落的恐怕莫过于老白干酒,即便以其3月19日的盘中最高价计算,要创出历史新高也还有50%的涨幅要走。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曾经说过,“巴拿马金奖成就了茅台世界级地位,获得‘巴拿马金奖’是茅台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事件”。但此说法一直为老白干高管所不屑,因为衡水老白干才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最高奖甲等金奖获得者,而茅台酒的前身“贵州公署酒”只是获得了银奖而已。

  自1986年开始,茅台连续几十年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高规格巴拿马获奖纪念会,最终将茅台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白酒品牌,而老白干已经与之远远不在一个层次。

  2007年,老白干酒找到影视明星胡军做代言,从此走上了快速增长之路,营收由2007年的4.6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8.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48%。但随着限制“三公消费”、“限酒令”、“禁酒令”的实施,白酒行业集体进入低谷期,老白干酒忽然找不到了方向。

  2014年至2017年,白酒行业开始复苏,这时的老白干酒却走得有点缓慢,营收从2014年的21.09亿到2017年的25.35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6.32%,落后于同期的其他白酒企业。

  2012年至2017年,老白干酒净利润分别为1.12亿、0.66亿、0.59亿、0.75亿、1.11亿和1.6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7.93%,其中,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还出现了负增长。

  在此过程中,老白干酒不但与巴拿马甲等金奖的身份极不相称,无法与茅台、五粮液相提并论,也无法与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老牌二线白酒品牌分庭抗礼,市场表现甚至还不如今世缘、迎驾贡酒等新生力量。

  2018年三季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为水井坊27.05%、茅台24.93%、洋河股份22.50%、山西汾酒22.11%、口子窖20.92%、今世缘18.26%、古井贡酒18.15%、泸州老窖17.07%、五粮液16.07%、伊力特12.52%、迎驾贡酒11.91%、舍得酒业11.09%、老白干10.98%。可以看出,老白干酒在资产运用效率上远远落后于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也因此连前十名也没能入围。

  观察一家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前几年,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这是因为,当一家企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净资产的不断增加,必须开拓新的产品、新的市场并辅之以新的管理模式,以保证净利润与净资产同步增长。但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在考验一个企业领导者对行业发展的预测、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判断以及他的管理能力能否不断提升。

  富凯财经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老白干酒现任董事长刘彦龙任期从2006年1月18日至2019年10月25日,副董事长魏志民任期从2006年1月18日至2019年10月25日,总经理王占刚及其管理团队基本是从2013年11月20日至2019年10月25日。

  从2013年开始,老白干酒的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2011年、2012年的19%以上,急剧下降至10.46%,2014年至2017年间,在7.05%至10.83%之间挣扎徘徊。而同时期的一线二线白酒企业,像茅台、五粮液、口子窖、今世缘等,虽然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一直保持在15%以上的水平,且从2017年开始有了明显复苏。

  为改变这一状况,老白干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更换用了10年的宣传语,新的宣传语为“喝老白干不上头”,但从富凯君的直观感受来看,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等等白酒也不上头,老白干此举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化定位。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衡水老白干高端新品零售定价为1688元,飞天茅台的1499元还要高,在如此显著的品牌落差面前,战略制订者可以这样任性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