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人事调整拉开序幕 重庆副市长刘桂平将出任行长

建行人事调整拉开序幕 重庆副市长刘桂平将出任行长
2019年03月21日 01:2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孙璐璐

  国有大行再现高层变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日下午3:30左右,建行内部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刘桂平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按照程序,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管批准后,刘桂平将出任建行副董事长、行长等职。王祖继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建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副董事长、行长任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建行除行长变动外,近期还有多个高管面临人事调整。建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建信租赁董事长胡昌苗有望出任建行董秘,现任董秘黄志凌将留任首席经济学家;廖林现担任建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不过,首席风险官一职或将由靳彦民出任,后者曾担任过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授信审批部总经理等职务。

  农行“老人”刘桂平

  现年53岁的刘桂平进入建行之前担任重庆市副市长两年有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过地方从政经历,刘桂平的大部分职业生涯实则与银行业务相关。

  刘桂平在出任重庆市副市长之前,曾在农业银行系统工作二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特别是地方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曾有媒体报道称,刘桂平在农行任职期间务实肯干,甚至被称为“工作狂”。曾与刘桂平共事过的农行人士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刘桂平在农行期间就备受重用,年富力强,比较能干。

  公开资料显示,刘桂平在1989年从暨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农行,先后担任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干部、办公室副主任、农行广东省肇庆市分行副行长、东莞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副行长。2005年至2014年期间,先后出任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

  刘桂平于2014年4月进入农行总行,担任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不过,刘桂平担任该职务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离开农行,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6月,刘桂平重回地方,担任重庆市副市长。

  今年两会期间,刘桂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合授信、P2P网贷机构转型等金融问题提出多个建议。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此前报道过,刘桂平建议,针对P2P网贷机构转型,他也建议应尽快出台针对网络小贷的监管办法,明确政策导向,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并尽快明确P2P网贷机构的转型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P2P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这样利于化解存量业务。

  王祖继:强调银行内涵转型

  现年61岁的王祖继自2015年起担任建行行长。有建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建行内部对王祖继评价较高,为人温和儒雅、平易近人,业务经验丰富,与董事长配合默契。

  王祖继在出任建行行长之前,在政策性银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都任过职。如1997年~2005年期间,王祖继一直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2005年出任吉林省省长助理,并在2008年~2012年担任吉林省副省长。2012年~2015年担任原保监会副主席。

  在国有大行中,建行近年来十分注重战略转型,并已全面实施“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新战略。按照建行的思路,“住房租赁”与“普惠金融”形成双轮驱动,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又与两大战略形成相互支撑。用“双小”连接和承接“双大”(大行业、大企业),用住房租赁连接和承接住房按揭,用金融科技连接和承接对公对私业务,建行的战略新布局已经全面铺开,以形成自己的差异性和综合性竞争优势。

  一建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建行三大战略已全面铺开,新的业务转型框架搭建完善后,下一步就是“放手去干”,新行长年富力强、金融经验丰富,值得期待。

  近期,国有大行频现高级管理层变动,年初以来,中行、农行先后迎来新任副行长,新晋成为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近日也提名张金良为董事长人选。此外,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开行内部人士了解到,农行近日也将公布新的副行长人选,现任国开行副行长蔡东有望被提名为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责任编辑:杨希

刘桂平 建行 农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