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人口红利转向结构红利

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人口红利转向结构红利
2019年03月21日 02:10 第一财经

  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 人口红利转向结构红利

  李秀中

  [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终结?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不过,丁金宏表示,虽然老龄人口比重在不断增长,但是劳动人口比例还是比较高,中国的人口红利只是在缩小,还没有到达窗口关闭阶段。]

  中国老龄化在加速,越来越多的省份跨过老龄化标准线。

  四川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省65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14%,达到14.17%。第一财经在梳理各省份2018年统计公报后发现,全国有6个省份在2018年跨过14%线,进入深度老龄化。

  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四川省2018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2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数量曾长期位居全国第一,而且四川经济尚处于发展中阶段,为何快速老龄化,未富先老?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向第一财经分析,一是长期以来生育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三是医疗卫生水平提高,老年人口预期寿命增长;四是四川宜居环境吸引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退休人员在四川定居。

  陈智认为,其中青壮年外出务工是四川快速老龄化的最大原因,大量留守老人在家,对四川人口的年龄结构产生很大影响。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四川的老龄化与劳务输出有密切关系,表现在农村老龄化高于城市老龄化。现在正常的家庭人口梯度是4-2-1结构,但四川因大量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使得家庭人口梯度中的劳动人口分离,出现了大量留守老人。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2010~2015年,四川农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分别提高了4.61和2.85个百分点,提高速度分别比城镇快2.04和1.34个百分点。由此看出,四川农村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不仅比城镇高,而且增速快,农村人口老龄化形势较城镇更加严峻。

  陈智还介绍,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第一财经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公报梳理,江苏和重庆也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它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对于这些省份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告诉第一财经,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如果两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

  这在辽宁体现得最为明显。辽宁省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根据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常住人口4359.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00‰。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44.6万人,占23.96%。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661.3万人,占15.17%。这在全国最高。

  与东北和四川相反,大量劳动力涌向沿海地区,使得沿海地区的人口结构年轻化。以广东为例,2018年,广东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全国最高。2018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62%。

  人口红利是否终结?

  人口老龄化加速,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这些老龄化领先的省份大多是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陈智也坦言,2018年四川省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丁金宏表示,对于这些地区来说,社会保障体系底子比较薄,尚处于积累阶段,老龄化加速将使这些省份面临挑战。另外,他还表示,在这6个省份后面,还有很多省份老龄化水平与它们差距不大。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省份跨入深度老龄化。

  面临严峻的形势,辽宁省去年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人口老龄化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即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终结?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不过,丁金宏表示,虽然老龄人口比重在不断增长,但是劳动人口比例还是比较高,中国的人口红利只是在缩小,还没有到达窗口关闭阶段。

  陈智也从四川人口数据分析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统计口径,四川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超过5000万人,就业人口总量仍达4800多万人,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在一定时期内依然存在。

  他表示,从我国认定的劳动年龄看(国内统计口径),2018年四川省15~59岁人口5201万人,占人口总量的62.35%,比2017年增加33万人,比重增加0.1个百分点。从国际认定的劳动年龄看(国际统计口径),2018年四川省15~64岁人口5781万人,占人口总量的69.31%,比2017年增加19万人。

  陈智表示,“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人口总抚养比”是人口总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表示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非劳动年龄人口。当总抚养比小于或等于50%,就称为“人口红利期”。

  2016年~2018年,四川总抚养比分别为43.06%、44.08%、44.29%,不足50%,说明当前四川仍处于人口红利期。随着四川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将呈消减趋势。

  但就业环境的持续改善、职工退休年龄即将延迟、大批农民工和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以及教育的极大发展,提高改善了人口素质,这些都使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依赖的新的结构性红利,将在较长时间内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