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哪些科技主题是未来的产业风口?

2019年03月20日10:43    作者:林采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林采宜

  未来十年将是智能科技的时代,数据、计算和智能相关的领域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计算领域,高研发投入使得计算端技术壁垒较高,产业优势较为稳定。

  核心观点:

  1. 过去十年,风险资本更钟爱高科技行业。尤其是信息科技产业,2005年至2018年,全球信息科技产业增长78%,其中数据处理、互联网服务累计增长334.9%。

  2. 未来十年将是智能科技的时代,数据、计算和智能相关的领域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计算领域,高研发投入使得计算端技术壁垒较高,产业优势较为稳定。

  3. 科技技术路线改变及市场发展不及预期是科技领域投资的主要风险。

  一、信息科技是过去十年增长最快的行业

  1、“聪明钱”更爱高科技

  过去十年,社会风险资本流入最多的是科技产业。在美国,2006年至2018年,软件、医疗保健、生命科技获VC投资额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24%、11.90%、10.47%。在中国,2006年至2018年,互联网、医疗保健、电子行业累计获VC投资额分别为9828亿、4138亿、2215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速分别为36.22%、37.73%、34.57%。从风险资金投资额以其增长率来看,科技行业始终被“聪明钱”热捧。

  2、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带来巨额投资红利

  从各行业经济增加值数据看,科技产业增长最快。2005年到2018年,GDP累计增长62%,信息科技产业累计增长78%,仅次于教育产业(88%)与艺术产业(80%);其中信息科技下的数据处理、互联网服务增长最快,其累计增幅为335%。

  从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看,2007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本身增长203.20%,同期移动互联网带来纳斯达克100指数相对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超额收益从-12.5%稳定超额增长到2019年2月的5.4%。若以FAANG(亚马逊、苹果、脸书、奈飞、谷歌)这一代表移动互联网细分科技产业的投资红利来看,2007年1月,FAANG的市值占美国标普500总市值的1.8%,2019年2月,FAANG的市值占总市值的12.5%。

  二、智能科技是未来十年的产业风口

  1、各国政府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产业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将智能科技领域作为产业扶持的重点。美国2013年启动的“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BRAIN)”,10年将投入45亿美元;与此同时,欧盟于2013年启动的“人脑计划(HBP)”,10年将投入12亿欧元;日本政府2015年启动的“机器人新战略”,计划5年内与民间企业共同投入1000亿日元发展人工智能。2016年,日本设立《人工智能技术战略会议》,2017年,英国政府发布《在英国发展人工智能》、中国2017年7月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同样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11月德国政府推出《人工智能战略》、2019年2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欧盟机器人研发计划政府将出资7亿欧元,同时带动产业界21亿欧元的研发投入。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体现了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环境下,各国为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所做的努力。

  2、数据为基础,计算为核心,构成智能时代科技发展路线

  海底光缆等网络基础建设带来了20世纪后十年PC互联网时代的疯狂;3G网络的逐步覆盖带来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海量基础数据的爆发结合计算核心技术构成智能时代的产业机遇。从2018年Gartner新技术成熟度曲线看,5G将在2-5年内成熟,而物联网、通用人工智能分别在5至10年、10年之后成熟。

3、数据基础:5G、物联网、大数据的市场空间巨大

  3、数据基础:5G、物联网、大数据的市场空间巨大

  据工信部通信科预测,随着5G的推广,仅基站建设这一块,投资高达1.2万亿元,投资周期可能将超过8年。此外,5G的推广将带来物联网的普及,将大数据的范围从人的数据扩展到人与物的大数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预测2025年物联网设备数为250亿,其中工业物联网设备为140亿。数据量增大带来的是未来的业务增长,以数据公司Atos SE过去五年分项业务收入为例,主营项目复合增速5.88%,大数据项目复合增速为34.75%。

  4、计算核心:AI、云计算融资与营收的指数增长

  数据是智能时代的基础,计算是智能时代的核心。未来,处理海量数据资源的计算能力会放在云端构成云计算,而对相对简单又对可靠性、延时性等要求较高的计算能力会放在本地构成边缘计算,而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均离不开AI的支持。中美两国都看到了人工智能给云计算带来的成长空间。从2017年累计融资额来看,中美分别为745、1350亿元,2017年新增融资额,中美分别为251、825亿元。从云计算的实际营收来看,2015年来,阿里巴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速为51.3%,云计算业务收入复合增速为164.9%,几乎为指数增长。

  5、智能时代:科技优化传统行业增长状态

  智能时代,AI可以降低成本、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高行业利润率。根据埃森哲预测,2035年传统制造业产出为8.4万亿美元,其中结合AI的智能制造业产出部分为3.8万亿美元,智能制造占制造的31%。智能制造的基础设备是工业机器人,在机器人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日本,2011年至2018年,在GDP复合增速为-1.88%的情形下,机器人产量复合增速10.38%,其中智能机器人产量复合增速更达到29.54%。另一个智能时代的应用,是传统汽车改为新能源汽车的过程,据全球汽车制造业协会,2011年到2018年,美国新能源车产量复合增速29.37%,日本复合增速13.93%,中国复合增速为167.15%。

三、未来十年不同投资主题成长潜力对比

  三、未来十年不同投资主题成长潜力对比

  1、科技投资领域成长潜力比较

  我们通过商业潜力、技术可能、支持系统三个维度对各科技主题打分,比较各科技主题可关注指数。可关注指数得分越高,该方向更值得投资关注。从计算结果看,计算方向最值得关注,其中人工智能、AI芯片的可关注指数分别为75、73;在数据方向,最值得关注的是5G,可关注指数为70;在智能时代方向,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都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其可关注指数分别为60、59、57。从商业潜力单一分项看,得分较高的分别为5G、人工智能、AI芯片、新能源汽车、区块链和医疗健康。从技术可能单一分项看,得分较高的分别是5G、AI芯片、工业机器人、智能语音。

2、智能科技的投资机遇首选美国,其次中国

  2、智能科技的投资机遇首选美国,其次中国

  从PCT专利而言,美国占比最高,2017年国际PCT占比为23.19%;中国进步最快,2017年,中国占国际PCT专利的20.13%,首次超过日本(2017年占比19.85%)成为全球第二大PCT专利国。从更具技术基础性质的nature指数而言,2017年,美国nature指数为26683,排名第一,远高于其他国家;同期中国nature指数12556,排名第二且增速在科研大国中居第一。

  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美国的从业者集中在基础层与技术层,中国的从业者集中在技术层与应用层。从人工智能从业人数可看出,中美同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巨大。美国在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自然语言处理上从业人数高于中国,中国在自动驾驶、语音识别、技术平台领域从业人数高于美国。基础层与技术层的投资巨大,但易形成垄断性优势(比如AI芯片就在该层面),因此,从技术角度而言,智能科技的投资首选美国;技术层与应用层不确定性较小,且可直接转化为利润,因此,集中在该层面的中国企业也值得重视。

四、智能时代,各投资主题成长潜力对比

  四、智能时代,各投资主题成长潜力对比

  除了社会支持、政策变化、资本热度外,技术本身发展速度及方向是科技领域投资所特有的风险。技术发展路线改变时投资科技企业需要密切关注的风险,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传统铅酸电池的能量密度为40Wh/Kg,现在各大企业主要研究的聚合物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55Wh/Kg,而全固态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分别为350Wh/Kg、500Wh/Kg,若电池技术路线发生改变,企业前期投资将很难收回。此外,发展速度不及估值预期是投资科技产业的另一个主要风险,以云计算为例,假如运营过程中业务收入将低于预期,那么按照技术潜力而做的估值必将给投资人损益的不确定性,毕竟,技术只有转化为利润才能带来收益,企业不同的运营水平将会带来不一样的风险和实际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不确定性 黄金配置 利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