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高炮”乱象不绝 地方监管重拳排查民间借贷机构

“714高炮”乱象不绝 地方监管重拳排查民间借贷机构
2019年03月21日 00:1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地方监管重拳排查民间借贷机构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714高炮”高息现金贷等业务乱象,北京、厦门等地方金融监管以及协会机构开始出手排查助贷、民间借贷机构。3月20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关于开展厦门市助贷及民间借贷机构摸底排查专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排查从事助贷、民间借贷等机构。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建立统一的投诉举报平台,便于将相关数据予以统计,分门别类地予以监管。

  从《通知》来看,此次厦门关于助贷及民间借贷机构的摸底排查参与者中,权力机构主要有厦门市金融办、厦门市公安局。主要排查对象为厦门市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含“金融信息服务”字眼的企业及名称不含金融字眼但从事助贷、民间借贷等机构。根据《通知》,排查方式为,摸底排查专项工作由协会配合相关监管部门具体实施,采取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备案登记方式进行。即日起,上述机构须报送相关项目资料备案登记,内容包括公司基本情况、业务类型、出借主体、借款主体、年化综合费率、借款用途、计息方式、逾期规则等。协会不对机构报送资料的真实性、合规程度、资信状况进行认定及评价。

  除厦门外,3月1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互金协会”)也发布了《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规范网贷导流业务。早前,3月16日,北京互金协会就在官方微信公号上发布的《关于启动全市范围内摸排检查行动的公告》显示,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分析认为,从监管此举来看,无牌放贷机构或将进一步被压缩规模。同时建议借款人不要到这种违规平台借款,避免陷入套路贷的陷阱。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