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客车摇号背后生意:“假结婚”过户要价16万元

北京小客车摇号背后生意:“假结婚”过户要价16万元
2019年03月21日 01: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北京小客车摇号中签率低带火车牌“生意” 中介:选择直落要花30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蘧毛毛

  “现在是6倍概率,但摇上号的希望还是很渺茫。”日前,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已经打算租牌买车,但现在市场上做北京车牌买卖的人很多,很难判断是否靠谱。

  “一牌难求”,已经成为在京购车人共同焦虑的事。2019年第一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结果显示,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的中签率约为“2367:1”,上一期(2018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约为“2280:1”,中签难度再创新高。

  普通小客车指标“一牌难求”,新能源车指标也变得更加紧俏。据统计,2019年第一期新能源车指标总申请人数突破44万。如果按照现行规则测算,全年5.4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将在第一期全部用完,将有近39万人继续轮候,新能源车指标新申请者或将等待8年,即在2027年才能获得指标。

  中签率低使得北京车牌“生意”越来越火爆。“中签的几率越来越小,现在很多客户都来咨询租牌或者买牌的事。”一名北京车牌中介工作人员说:“不管客户是想租牌还是买牌,我们都可以办理。”

  那么,租来的京牌或买来的京牌靠谱吗?

  京牌一年租赁费1.8万元

  “租车牌的价格和租的年限有关系,租的时间越长,价格越划算。”上述北京车牌中介工作人员称,1年租金是1.8万元,3年租金是1.4万元/年,5年租金是1.2万元/年,一次性办理20年租赁的租金需要11万元。除此之外,一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1年可以租7000元。

  记者了解到,租牌买卖需要买方预付一定数额的定金,随后买卖双方面对面签订《小汽车车辆指标租赁使用协议》,然后买方支付尾款。

  对于以上交易过程,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车牌租赁本身处于灰色地带,买卖双方签订的协议名义上有法律效应,但仍需要根据具体协议内容来判定。”

  据了解,车牌租赁即所谓的“背户”,车辆名义上属于车牌名义所有人(即车牌卖方),而非车牌实际所有人(即车牌买方),这中间存在一定的变数和风险。比如,车牌名义所有人存在贷款未及时还清,名下的车辆可能会被拍卖处理。

  对此,上述北京车牌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以上风险,买卖双方需去车管所办理抵押协议,把车的物权从车牌卖方抵押到车牌买方,这样该车辆将不会因车牌卖方的欠款问题而被处理。”

  然而,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使双方去车管所做了车辆抵押,车牌租赁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双方责任难以理清。”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第四十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记者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因为车牌租赁导致的民事纠纷有很多。此外,上述汽车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利润高,做车牌生意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车牌买卖市场上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有一些骗子骗取车牌买方人的定金后就拉黑,交易存在风险并很难追回受损金额。”

  “假结婚”过户也要1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租牌,还可以通过“结婚”“直落”以及变更公司法人等方式将车牌过户到车牌买方人的名下。其中,结婚方式过户是指车牌买方通过与名下有北京车牌的车牌卖方以结婚的方式,完成夫妻间共有车辆产权过户,随后两人离婚。

  根据《北京小客车数量调控规定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有关机关依法办理转移登记。据了解,如果通过“假结婚”过户,中介会依据车牌买方的具体情况收价不同,一般情况下买方需要支付16万元左右。

  上述汽车行业人士表示:“现在通过‘假结婚’手段过户车牌办理难度很高,相关机构会对双方进行审核,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双方都将承担责任。此外,婚姻存续期间的财产安全也可能会出现问题。”

  在邱宝昌看来,通过“假结婚”来获取车牌的方式不可取,因为这种行为既不受法律认可,也违反了社会的公序良俗。

  “如果担心‘假结婚’过户到自己名下有一次结婚记录的话,还可以选择直落的方式,车牌可以直接办理在车牌买方的名下,就是价格贵点,现在大约需要30万元。”另一家车牌中介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办理直落时,车牌买卖双方需要签署《北京购车指标直落协议》,对于中介通过何种方式帮助车牌买方获得购车指标,该名销售人员讳莫如深,只表示:“我们有我们的办法。”

  除了结婚、直落的方式,还有一种办法是通过变更公司法人的方式获取名下车牌。但通过以上方式获取车牌的买方需同时“接盘”该家公司,后续每年的公司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并且中间可能还存在一些隐性的法律纠纷。

  “不管是租还是买,我建议您都赶紧去办一个吧,现在一直在涨价,11月新政实施之后肯定还会涨价。”上述销售人员说。

  自2019年11月1日起,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须办理进京通行证,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

  也就是说,挂外地牌照车辆在北京市主要路段最多可以使用84天。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上述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将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此外,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进入上述范围道路行驶的,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其实不管是通过租牌或是买牌方式获取车牌,都存在一定风险,购车者还是从正规途径购车才有保障。”上述汽车行业人士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中签率 车牌 买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