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闸三日申报公司扎堆 首批名单周五前揭晓

科创板开闸三日申报公司扎堆 首批名单周五前揭晓
2019年03月21日 02:10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创板开闸三日申报公司扎堆 首批受理名单周五前揭晓

  魏中原

  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官网也同时上线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

  科创板披露网站显示,发行人通过保荐人以电子文档形式向上交所提出发行上市申请后,上交所在收到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且受理的发行人需在当日披露相关文件。换言之,最迟于3月22日,科创板的第一批IPO企业名单将正式出炉。

  随着科创板开板如火如荼,近期披露已完成上市辅导或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并明确将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不在少数。谁将拔得头筹,引起市场内一片关注。

  谁将拔得头筹

  根据科创板定位,行业细分方面,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6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家左右公司宣布计划进军科创板,其中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已完成辅导或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公司;第二类是公布计划准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已完成上市辅导的公司有:睿创微纳、传音控股、特宝生物、申联生物、晶晨半导体,其中睿创微纳是第一家明确在科创板上市并完成上市辅导总结报告的公司。

  聚辰半导体、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等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辅导优刻得、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集创北方;中信建投证券辅导新光光电;国信证券辅导申联生物;国泰君安辅导晶晨半导体。

  上述已完成上市辅导和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公司,大部分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新兴战略性行业,主要集中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领域。

  18日当天,民生证券也在科创板申报首日提交两家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奈科技”),两家企业分别属于高端装备及新材料领域。

  此外,18日晚间,上海证监局再披露两家科创板辅导企业: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刻得”)、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坦科技”),中金公司及光大证券分别为两家企业的保荐机构。

  多家新三板企业自行公告

  新三板中,多家公司也自行公告表态将进军科创板。

  3月4日晚,金达莱发布董事会决议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同时通过了相关募资使用及利润分配安排。

  3月14日,此前计划上市创业板的泰坦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决定将上市地点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

  除上述两家企业欲转向科创板上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宣布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企业还有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

  申报到上市,仍有“十万八千里”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中有“项目动态”一栏,其中显示有申报项目的发行人、更新时间、当前状态、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信息。

  截至3月20日18:00,“项目动态”一栏暂无更新数据。这意味着,上交所尚未受理任何公司的申报。

  此外,上交所官网显示,登陆科创板需经过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6个步骤,以上程序的执行目标是在6个月内完成从申报发行上市的全部工作。

  这意味着从申报材料到最后上市,中间仍隔着“十万八千里”,尽管许多公司已表态计划进军科创板,部分是由新三板或本计划上市创业板现转而进军科创板的公司,但它们最后能否上市科创板还远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