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暗藏非法集资 高息骗局吸走养老钱

写字楼暗藏非法集资 高息骗局吸走养老钱
2019年03月20日 18: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陈章采

  来源| 封面新闻

  “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提醒相关企业遵循谨慎 、从严、自律、负责的原则,做好风险内控,严格品控、加强对合作机构相关资质的审查,注意合作机构产品的合规合法问题;并立即下架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

  日前,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长胡耘带领民警,从成都将涉嫌非法集资近300万元的嫌疑人周舟(化名)押解回自贡。

  “迎庆一号”行动开始后,自流井警方针对辖区内的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展开了全面清理和严厉打击。从市区一栋写字楼里清理出11家可疑公司,其中4家涉嫌非法集资,对两家予以立案侦查。避免了更多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的血汗钱被犯罪嫌疑人卷走。

  非法集资暗藏写字楼?

  位于自贡市汇东繁华地带的某大厦,是当地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写字楼之一。入住写字楼的各种各样的企业多达200余家。

  春节过后,当地网络曝出,长期有大量的老年人频繁出入大厦,“都是被大楼里的非法集资公司骗去的。”

  网友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部署对该大厦进行彻查,排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风险隐患。

  3月1日,由自流井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东兴寺派出所组成的警力赶赴大厦,从第27楼向下逐层对入驻大厦的230家商家进行了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范围、财物报表报单等方面的严格检查,排查出11家可疑公司,其中4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家被依法立案侦查。

  对另外2家有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司,警方启动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隐患处置措施”。同时,责令大厦物管公司取消这些公司的入住资格。

  随着警方的行动,近十家公司迅速撤离大楼。

  警方还派出民警在大厅设置“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点,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和坚决打击的态度,并对进入大厦的老年朋友宣讲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避免他们上当受骗。

  高息骗局吸走养老钱

  在成都警方的协作下,被自流井警方网上追逃一年多的嫌疑人周舟日前终于落网。

  2016年7月,“四川归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自贡分公司”在泰丰大厦第27楼悄然开张。犯罪嫌疑人肖庆、蔡旺、陈繁、周舟等人(均为化名),虚构投资养老基地、高息、期满偿还本金等名义,以散发传单、召开推介会等形式吸收到近100名群众的290多万元存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的“养老钱”和“血汗钱”。肖庆、蔡旺、陈繁分别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刑,周舟则在潜逃一年多后落入法网。

  收取“定金”被责令限期退还

  胡耘介绍,早在2月,警方配合金融部门,对大厦里一家以“购买总公司原始股”为名向群众收取定金、存在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司启动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隐患处置工作”,责令公司负责人唐某一周内退还投资人钱款,否则依法严惩。

  警方宣传行动开始后,200多受到集资宣传吸引的老人打消了参加集资的念头。年逾七旬的宋大爷和周婆婆向警方反映,他们被高息分别骗走了2万元、4.5万元“养老钱”。

  目前,警方已对接到的案件予以立案侦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