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两会后行情如何演绎

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两会后行情如何演绎
2019年03月20日 02:0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昨日,A股市场整体围绕周一收盘点位小幅震荡,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在前期高点附近再次遇阻回落。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显示市场谨慎情绪稍占上风,虽然盘面仍有逾70只个股涨停,但题材炒作明显降温,热点较为零散,市场缺乏聚焦点。

  从宏观面来看,“两会”已经结束,市场宏观环境由前期的政策预期过渡到政策落实上来。“两会”结束后,降税减费进入倒计时;小微企业融资从资金到政策有望全面大幅推进;特别是科创板的加速推进,这都将令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估值有望继续抬升,进而使市场风险偏好再次回升,行情向纵深发展。

  日前,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因为拟发行企业预披露须收到上交所通过系统发送的受理决定后才能进行,不会即报即披露,目前尚无企业发布预披露信息。并且18日又有3家上海本地高科技企业公布拟在科创板上市。

  当下困扰A股市场最大的因素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导致企业盈利承压,令市场对后市的发展信心不足。此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主要依靠跟随策略,在借鉴先进者的经验时,往往经济会进入高速发展期,但当差距缩小到一定程度、希望完成赶超的时候,这时候发展速度往往会有所下降。

  不过,科创板的设立将给科技创新企业带来大量的资本支持,能有力的促进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另外科创板设立,也将使市场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估值得到全面提升。

  从资金面来看,虽然近期市场情绪略有降温,成交量小幅萎缩,但日均成交量仍维持在偏高位置。而北上资金已经连续11周净流入,今年以来累计净流人了约1300亿元的资金。月度上,也连续4个月净流入。

  除了北上资金不断净流入,杠杆资金流入的速度显得更快。18日融资余额增加62亿元,连续5周净流入,融资余额8835亿元,创半年多来的新高。从月度融资余额增加幅度来看,净流入的速度就更快,2月净流入高达746亿元,排在两融开通以来融资余额月度增加第13位,而3月才过去一半多点时间,融资余额就增加870亿元,排在第11位,而第10位的月度融资余额增加为873亿元,第9位增加902亿元,第8位增加1086亿元。如3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出意外,继续保持目前速度增加的话,那3月融资净流入增加额排名将挤进历史前10位。

  在市场整体成交量降低的同时市场资金规模依然增加,存量规模稳步回升之后,市场后续走势或值得期待。

  当然在场外资金持续流入的背后,也应该看到,资金流入的速度在减弱。北上资金由2月15日单周净流入264亿元,连续4周下降,上周净流入仅为12.85亿元。融资余额周净流入额也由588亿元的峰值减少到上周的224亿元,而且融资资金随市场的变化,波动性较大,涨的时候助涨,跌的时候助跌。

  另外鉴于科创板注册制步伐加快,以及近期产业资本出现大规模减持,市场未来总体的资金供求或面临变化。因此。市场后市很可能主要还是以板块轮动为主的结构性行情。

  从技术面分析,春节后股指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出现逼空式上涨,主板权重和中小创题材轮番表现,上档压力将有所加大,市场获利回吐也将增加,短期股指宽幅震荡或难以避免,后市应当将注意力放到有潜力、有业绩的成长蓝筹股上来,提前布局国家政策重点发展的主导行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两会 科创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