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洗牌幸存者偷笑:利润狂飙 持牌机构再输血

互金行业洗牌幸存者偷笑:利润狂飙 持牌机构再输血
2019年03月20日 01:5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业绩狂飙突进的原因有些出乎意料——助贷业务的攀升,而这正是监管层多次发文规范的重点领域。虽然互金公司面对个人客户的理财端收缩,但放贷资金主要来源已经转为信托等同业资金,形成了补缺。

  互联网金融公司去年一直在低迷期?没有的事儿!

  美股金融科技公司年报让人大跌眼镜,趣店、拍拍贷、乐信等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增,这背后,持牌金融机构不但没有“断供”,甚至加大了输血力度。

  3月19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趋于宽松,持牌机构发力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助贷机构作为消费金融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分享了行业高增长的红利,业绩普遍回暖。

  净利润最高增逾700%

  近期多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经过2018年的爆雷潮和理财客户信心下降,这些所谓“头部公司”的业绩并未多受影响。

  从营收来看,趣店营收为7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61%;乐信营收为76亿元,紧随其后,同比大增36%;拍拍贷营收43亿元,同比增10%;小赢科技作为一匹黑马,营收达到35亿元,同比大增98%;融360营收为20亿元,同比增39%。

  净利润方面,趣店以27亿元的净利润坐上头把交椅,同比增20%。但它的增速在同行的对比中并不惊人——拍拍贷净利润25亿元,同比大增128%;小赢科技净利润8.8亿元,同比大增159%;乐信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速更是狂飙到了723%。

  巧合的是,这些公司的业绩大爆发集中在第四季度,可见年中“六月飘雪”般的行业塌方之后大幅反弹。

  例如,乐信第四季度促成借款金额210亿,同比2017年四季度的164亿增长27.9%,环比三季度的137亿增长53%。拍拍贷第四季度的撮合额为176.17亿元,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9.2%,较2017年同期增长0.3%。趣店在第四季度的业绩实现了史上最佳,总收入为18.03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达到7.68亿,同比增幅为42.1%。此外,2018年12月,趣店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确立了2019年扣非净利35亿元的经营目标。

  不过也有业绩并不如人意的。融360和信而富(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还在亏损期。

  净利狂飙的奥秘

  业绩狂飙突进的原因有些出乎意料——助贷业务的攀升,而这正是监管层多次发文规范的重点领域。虽然互金公司面对个人客户的理财端收缩,但放贷资金主要来源已经转为信托等同业资金,形成了补缺。

  截至2018年末,趣店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112亿元大幅增长至190亿元,实现了近70%的大幅同比增长。助贷收入和其他收入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495亿元大幅增加到人民币5.791亿元。趣店有关人士表示,2018年新增19家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共与99家持牌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无独有偶。2018年全年,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已达20.8亿,比2017年大幅增长448%。乐信方面称,第四季度进一步扩大了金融合作伙伴数量,加大了合作范围与力度,将近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

  3月14日,拍拍贷联席CEO章峰介绍,拍拍贷第四季度通过撮合机构资金合作方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4.3%上升至第四季度的2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中信信托的产品列表,显示发行了4款为小赢理财以及萨摩耶金服融资的信托产品。

  近期,各地监管部门已经对助贷和联合贷款多次发出警示。比如早在2017年年末,上海监管部门就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合作信贷提出要求,不允许将客户风险评估、贷前初步审核、贷款档案建档和保管、贷款本息代收代付、不良资产催收等职责委托外包给合作平台完成。

  今年3月初,上海又对“联合贷”释放监管信号,不得新增违规合作项目,逐步压缩存量业务规模。而比邻的浙江监管部门,今年1月发文禁止辖内城商行和民营银行异化为第三方纯粹的资金提供方而不进行风控,另外限制了经营地域,开展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辖内城商行、民营银行法人原则上只能经营本行有分支机构的地域的客户,辖内城商行分行原则上只能经营省内的客户。

  助贷红利仍将持续

  助贷趋严,为何挡不住金融机构源源不断提供资金的热情?

  3月19日,一位互金从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城农商行助贷受限制更多,但是股份制银行、信托和消费金融公司政策风险不大,保险机构对互金机构的资产也怀有兴趣。特别是信托,好的资产不容易找,因此押注在互金上。这也是部分互金机构说2018年资金成本下降,议价能力增强的原因。

  “所谓的头部平台根本不缺合作方。”上述人士补充道,金融机构目前看好的是平均借款金额1万元以下的小额短期个人贷款,可选的标的也不多,所以这些主做消费金融领域的互金平台突然多了很多金融机构“小伙伴”。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部分保险公司也中意这块资产,合作了一些助贷机构,为其提供资金以及保险增信,但是碍于偿付能力和信保业务敞口限制,没有大规模做。

  19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趋于宽松,持牌机构发力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助贷机构作为消费金融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分享了行业高增长的红利,业绩普遍回暖。目前,监管层开始关注助贷和联合贷款,侧重点是持牌机构借助贷变相跨区域经营的问题,宽松政策趋势依旧,消费金融的行业红利仍具有持续性。

  此外,美股上市的几家互金机构业绩向好,也与行业竞争对手减少有关。薛洪言称,市场趋于集中,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这一波红利是持牌机构扩张带来的,持牌机构一般只与“头部”助贷平台合作,上市的企业都是头部。

  即便业绩大增,美股投资者也没有特别认可中概股互金公司。截至发稿前,趣店股价为5.51美元,仅为发行价五分之一;拍拍贷股价为4.58美元,仅为发行价三分之一;小赢科技股价为6.18美元,较发行价跌去三分之一;简普科技(融360)股价为5.29美元,较发行价跌去三分之一;信而富股价为1.23美元,仅为发行价的五分之一;唯有乐信股价为10.49美元,高于发行价16.6%。

  “政策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行业自身仍处于快速变动中,模式不断进化、迭代,机构间也在洗牌分化,新的巨头还不断涌入,未来的不确定性比较大。”薛洪言如此解释道。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张文

金融机构 美股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