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负责人需与学生同用餐 中小学校内不得设小卖部

学校负责人需与学生同用餐 中小学校内不得设小卖部
2019年03月20日 00:07 新京报

  昨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建家长陪餐制度

  《规定》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规定》再次对小卖部问题作出规范,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关于学校食堂,《规定》中称,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者委托经营学校食堂的,应当以招投标等方式公开选择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学校食堂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食堂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许可证。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应当在学校食堂显著位置进行统一公示。

  应公开用餐信息保障家长知情权

  此外,《规定》还多处提及家长参与问题,例如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近期,学校餐饮方面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规定》明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涉及学校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及时向教育部门通报学校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抽查考核,指导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依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 延展

  家长希望学校公示菜单

  北京东城区某小学家长张女士表示,孩子在学校的饮食除了要保证卫生外,希望学校能及时向家长公示每周午餐菜单,便于家长及时调整早晚餐,保证营养的均衡。“我们家孩子每天吃什么我基本不知道,但是每次接到孩子第一句就是饿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家长曹女士介绍,学校没有食堂,中餐主要由供餐单位提供。“每个学期末,学校都会邀请部分家长参观讨论。选择哪家餐饮公司,学校也会听取家长的意见。”

  曹女士认为,孩子饮食的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吃什么不用过于讲究。不建议家长过度关心孩子每天在校的饮食,这可能也会让孩子特别敏感。

  针对陪餐制度,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傅山幼儿园园长解菊认为,根据幼儿年龄小、自我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不同的年龄特点,幼儿园的“陪餐”制度要有不同的内涵,这个陪餐不仅是陪伴孩子就餐,同时更多的是“关心、呵护、照顾幼儿进餐”。

  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副校长虎占智表示,除了要建立陪餐制度,学校饮食还应该重点关注操作规范。从原材料验收、食品粗加工、成品加工到洗刷餐具的把控,再到对人员及厨师等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要求,都需要学校一一进行把控和监督。

 

责任编辑:张国帅

食品安全 学校 用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