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全球年轻人“逃离”大城市成潮流 原因是?

英媒:全球年轻人“逃离”大城市成潮流 原因是?
2019年03月21日 00:19 参考消息

  英媒:全球年轻人“逃离”大城市成潮流 原因是——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9日刊登题为《揭秘:全球为何出现年轻人“逃离”大城市潮流》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选择离开大城市。(视觉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选择离开大城市。(视觉中国)

  伦敦、纽约、洛杉矶、北京、上海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大都会,每年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到那里追梦,他们希望在这里大展宏图,因为大都市拥有成功的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机会。

  同时,大城市还有一流的餐饮、酒吧等娱乐设施,这些都是小城市和乡村所无法比拟的。

  以伦敦为例,过去十年伦敦经济扩张了五分之一,伦敦及周边人口数目前已经高达1000万。

  多少年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往往都是涌向大都市去实现梦想。

  然而,风水轮流转。近年来,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城市生活,重新回归静谧的田园生活。

  例如,在过去十年间已经有大约55万人离开伦敦,回归到一些小镇或是乡下生活。

  而且这一现象不仅局限于伦敦,它正在全球各地的大城市悄然蔓延,包括美国的纽约、芝加哥、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都形成一股回归浪潮。

  多种原因

过去十年伦敦经济扩张了五分之一,伦敦及周边人口数目前已经高达1000万。(视觉中国)过去十年伦敦经济扩张了五分之一,伦敦及周边人口数目前已经高达1000万。(视觉中国)

  还以伦敦为例,虽然越来越多人选择离开伦敦,但其人口并没有减少。这是因为大城市的高出生率所致。

  其次,大城市往往是国际大都市,因此对移民的吸引力较高。

  但与此同时,离开大城市的人口也呈现有增无减的趋势,并形成一种气候。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人们离开城市前往乡村的年龄与十年前相比年轻了十岁。那些离开城市返回乡下定居的人,平均年龄为37岁,这是返乡者平均年龄首次低于40岁。

  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人们弃大城市而去呢?

  许多人离开大城市是因为房地产昂贵,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都不便宜。

  其次,人们搬到小城市或是乡村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以及更大的空间,能够呼吸干净的空气。

  在英国,过去几年由于乡村地区宽带上网的改善以及灵活工作制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乡下生活,特别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清新的空气环境和绿地空间。

  在英国,仅在2012至2017年期间,30多岁的人离开大城市的人数激增。

  中国北漂

人们把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发展的年轻人叫做“北漂”。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人们把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发展的年轻人叫做“北漂”。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在中国,也有许多年轻人到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等大城市去求学、谋生和发展。

  其中,人们把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发展的年轻人叫做“北漂”。每年都有几十万人来到北京,在这里打拼。

  到底有多少人在北京北漂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但据中国媒体报道,在2019年2月的农历新年前夕,大约有1000多万北漂离京返乡过年。

  他们的临时离去也使北京有了万人空巷的感觉。就连平时十分拥挤的北京地铁也空荡荡。

  除了短期回家过年,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北漂选择离开北京,回归到家乡或是二、三线城市打造自己的家园。

  需求改变

英国乡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视觉中国)英国乡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视觉中国)

  总的来说,人们在年轻时更愿意生活在大城市,因为大都市工作机会多,充满活力,设施齐全。这些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是,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对绿地、空间、优质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促使人们远离喧嚣的城市而去寻找安静的乡村。

  这提醒了我们,城市并不是一座岛屿。它就像一个“大舞台”,居民则根据他们生活的不同阶段判断需要登上或是退出舞台。

  而城市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人们拥有理想的居住场所以及快捷、方便的交通设施。

责任编辑:陈永乐

视觉中国 大城市 伦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