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GPI指数跟踪 股随绿动

2019年03月21日13:14    作者:鲁政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鲁政委

  绿色经济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GPI指数不仅能从市场第一线最直观地反映我国绿色产业的景气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对我国经济金融动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信息。

  2019年开年后,我国股市连续上涨,而在此之前,GPI指数就已显示出回暖迹象,自2018年11月起,GPI综合指数开始持续上升,预期指数也大幅转好,那么,此次GPI指数回暖是否可以作为股市反弹的信号呢?

  我们观察了自发布以来的14期GPI各分项指数走势后发现,部分GPI分项指数与我国股市走势较为同步,甚至有部分指数显示出一定的领先性。这表明随着绿色经济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GPI指数不仅能从市场第一线最直观地反映我国绿色产业的景气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对我国经济金融动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信息。

  2019年3月1日,兴业研究发布了2019年2月(总第十四期)“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该指数由兴业研究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共同开发,基于对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客户调研结果编制,并于每月1日发布,旨在全面、细致、系统地揭示绿色产业的发展现状、研判产业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感知绿色产业发展中的痛点,为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1]。

  一、股市风向标

  2019年开年后,我国股市连续上涨,截至2019年3月18日,上证综指较1月2日已经大幅上涨25.6%。而在此之前,GPI指数就已显示出回暖迹象,自2018年11月起,GPI综合指数开始持续上升,预期指数也大幅转好,那么,此次GPI指数回暖是否可以作为股市反弹的信号呢?我们观察了自发布以来的14期GPI各分项指数走势后发现,部分GPI分项指数与我国股市走势高度同步,甚至有部分指数显示出一定的领先性。

  GPI指数是依据绿色产业相关生产者的产、供、销情况编制而成,从市场的第一线最直观地反映我国绿色产业的总体及其各个方面的景气程度。自2018年2月1日首期GPI指数发布以来,GPI指数整体走势与我国目前绿色发展政策走向高度一致[2]。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绿色经济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中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部分GPI分项指数与我国股市走势高度同步,甚至有部分指数显示出一定的领先性,这表明作为绿色产业风向标的GPI指数体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整体经济状况,从而成为判断未来经济景气程度的先行参考指标。

  1、 GPI预期指数与上证综指显示出较高的同步性

  相比于综合指数,预期指数更加容易受到宏观形势、整体市场情况以及政策环境的直接影响,变动更加敏感。因此,GPI预期指数除了能反映绿色产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预期外,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整体市场的预期情况,我们对比预期指数与上证综指走势发现,预期指数与上证综指走势显示出较高的同步性,特别是在2018年5月之后,绿色产业预期指数大幅下降,在6月底至9月有平稳迹象,9月之后又持续下降,直到2018年底12月开始回调,2019年2月绿色产业预期指数大幅转好。而此期间,上证综指同样是在2018年5月之后经历了较大幅下跌,6月底至9月底震荡平稳,9月后又经历一波持续下跌,直至2019年之后开始回升,2月上证综指大幅上涨13.79%。

2、大规模绿色企业生产指数是经济与股市的先行指标。

  2、大规模绿色企业生产指数是经济与股市的先行指标。

  观察GPI各分项指数我们发现,绿色产业中,大规模企业整体经营情况与GPI综合指数走势较为一致,从图表2可以看到,大规模绿色环保企业的预期指数和利润指数均与综合预期指数的变动较为同步,而大规模绿色环保企业的生产指数则对于综合预期指数、上证综指显现出一定的领先性(见图表3和4),其变动趋势在大部分时间均领先综合预期指数、上证综指1~2个月。

  从图表4可以看到,大规模企业生产指数在2018年4月大幅度下跌11.9个百分点,而随后在6月,上证综指也迎来了较大幅度下跌(下跌8.0%);大规模企业生产指数在2018年6月和8月均有所上升,而上证综指也分别在延迟1个月后的7月和9月有小幅上升,持续下跌的趋势有所平缓;2018年10月,大规模企业生产指数再次大幅下降11.5个百分点,而上证指数也随后再次迎来一波持续下跌直至2018年末;但是,从2018年11月起,大规模企业生产指数就开始持续快速回升,至2019年2月已大幅上升12.42个百分点,不出意外的在2个月后,上证综指也开始迎来强势反弹,2019年开年以来,已大幅上涨25.6%。

  大规模绿色环保企业生产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绿色产业整体的生产经营活跃度,从其指数表现来看,可以作为绿色经济的一个先行指标。而绿色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正日益提升,一方面,在绿色发展的理念、政策和社会共识的共同推动下,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进程日益深入;另一方面,绿色产业和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产业规模化和系统化正在形成、成本稳步下降。供需两侧的因素决定了绿色产业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在《“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到2020年绿色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绿色产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整体经济活动情况,从而传导给股市。由此,大规模绿色环保企业生产指数或许可以成为未来我国总体经济和股市变动趋势的一个先行参考指标。

  二、绿色产业本月表现 

  1、GPI指数表现

  2019年2月GPI指数显示,绿色环保企业预期指数大幅上升,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并购意愿也显著增加。与之构成强烈反差的是,在去年在融资偏紧的环境下,众多绿色环保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也使得绿色产业预期持续下降。但近期受到一系列环保利好政策的推动,绿色产业对未来经营活动的预期大幅回调。而此期间,我国股市同样经历了一波大幅上涨。

2、市场数据表现

  2、市场数据表现

  股市方面,自2019年2月1日至3月18日,环保板块上涨了28.52%,涨幅高于同期沪深300和中小板指数的18.61%和27.24%。从子板块来看,大气治理、节能、污水处理、环境监测、固废板块分别上涨了34.01%、31.05%、26.63%、22.07%和21.90%。

三、绿色领域重要政策新闻动态

  三、绿色领域重要政策新闻动态

注:

  注:

  [1]关于最近一期GPI指数的具体介绍,请参见2019年3月1日发布的《兴业研究绿色金融报告:绿色产业预期大幅转好——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报告(2019年2月)》。

  [2]关于GPI指数走势分析请参见2018年12月19日发布的兴业研究绿色金融报告《GPI指数跟踪:2018GPI指数走势全景透视》。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