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银行地方债柜台业务即将开闸 最低认购金额100元

8家银行地方债柜台业务即将开闸 最低认购金额100元
2019年03月21日 00:1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8家银行地方债柜台业务即将开闸

  来源:北京商报

  地方政府债券银行柜台业务即将正式落地。农业银行近日宣布将于3月25日-27日通过营业网点和网上银行等渠道发售浙江省和宁波市地方债,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也表示将于4月1日-3日发行北京市地方债。除这两家银行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柜台市场也将发售地方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将有更多银行布局地方债柜台业务,不过也要做好严格筛选、风险防控。

  银行柜台即将开售地方债

  经过4个多月时间的筹备,首批地方债即将登陆商业银行柜台。3月18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于3月25日-27日发售浙江省棚改专项债券和宁波市政府专项债券,拟发售额度分别为不超过2亿元和1.1亿元。投资者可通过当地营业网点和网银、掌银等渠道认购,最低认购金额为100元,认购债券数量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

  不只农业银行一家,更多银行甚至城商行也将在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根据浙江省财政厅的公告,该省即将发行的棚改专项债券通过银行柜台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11亿元,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共7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市财政厅官网显示,此次将于银行柜台发行的2019年宁波市政府债券总金额为3亿元,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4家银行柜台、网站、手机App等渠道购买。

  北京市地方债也将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官方公众号近日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将于4月1日-3日间发行,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首发利率将于3月29日确定,定价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和记账式国债利率,个人和对公客户100元起即可认购,通过工商银行柜面和电子银行渠道均可购买。

  提升地方债流动性

  事实上,长期以来地方债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面向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此次发售渠道的扩容主要源自监管政策的调整。

  去年11月,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明确地方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业务。今年3月1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并对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的相关事宜进行规范。此外,有消息称,全国首批试点省市共6个,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及北京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特别强调,地方政府应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重点发行专项债券,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增强投资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实际上,近年来地方债市场扩容迅速,在国内债券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央行数据显示,2月债券市场共发行2.4万亿元的各类债券,其中地方债发行3641.7亿元,规模占比超过15%。而此前这一市场并没有进入到银行的柜台业务范围。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对个人投资者的开放,有利于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缓解地方债发行的资金供给压力。

  有望加快进程

  随着8家银行地方债柜台业务的即将落地,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入局,地方债柜台发行有望提速。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对银行而言,上线地方债有助于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产品,提升客户黏性。目前来看,多数银行都会上线地方债柜台业务,不过未来有可能出现差异化发展。大银行会上线更多低风险、较低收益、资质更优的地方债,中小银行和区域银行会布局更多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地方债。

  虽然地方债风险较低,但是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因此银行有必要进行严格筛选,并做好风险防控。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对于银行而言,其实更关注的是对地方债里面信息透明性的需求,这就需要一系列类似评级的需求,如果这些市场不够有效,银行是需要承担定价风险的。另外,前期地方债柜台业务不会有太大波动,但后期可能会出现价格下跌甚至违约的风险。从整体来看,地方债柜台业务未来有可能出现分化走势,一些财税较为发达的地方债可能会更加受到投资者追捧。

  对于投资者,何南野建议道,在认购前要进行充分的分析和思考,选择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产品。同时,一定要去银行正规柜台或正规渠道去购买,并对相关材料进行认真核验,以保障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