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变」才是王道,威高股份如何面对行业天花板?

「质变」才是王道,威高股份如何面对行业天花板?
2019年04月09日 13:09 香港财华社集团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在当代,几乎各行各业都赶上了时代的大好时机。而受人口增长、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医疗保健可以说是永不衰落的行业。

医疗保健企业不断的整合创新,新的技术突破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从而推动了人均寿命的提升。未来,我国凭借巨大的市场和资金优势,将会引领世界医疗器械领域不断深化的浪潮。

产品向「质」的转变,促使下游医疗细分产品需求旺盛

从宏观层面来看,生产力的发展受社会总需求影响很大,一个弹丸之地不可能形成全产业链形式的生产力。比如新加坡,因面积以及人口少,在工业上无法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需要依赖金融、旅游等服务业,农业及工业产品则需要服务业带来的收入用于进口。

我国则不同,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一五计划」到目前的「十三五规划」,基本确立了各经济领域从「无」到「有」,再从「有」到「量」的一个生产过程。这个「量」,可以说是粗犷式发展的一个路线,有了「量」,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各行业领域的「量」已差不多达成,但并不能满足人们对生活水准提升的需求。所以说,目前的经济发展是从「量」到「质」过度的一个重要节点。所谓的「质」,即品质和效益,行业的细分领域也会越丰富和更有品质,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需求点。

那麽,在医疗保健领域,目前我国一次性使用医疗产品、药品包装产品等通用耗材产品早已达到了「量」的级别,虽然需求十分旺盛,但国内千千万万规模不等的医疗保健产品生产商已能满足人们的基础医疗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1万亿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预计我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8万亿元。而我国健康产业细分严重失衡,除医疗及医疗用品外其他细分产业均尚处开发初期。因此,未来几年,医疗健康市场仍将以医疗保健为主。

当下摆在行业面前的问题是,在产品技术的更新叠代以及行业细分领域的天花板效应中生存并壮大。而港股医疗保健上市公司威高股份(01066-HK)在行业里就经历了由低沉到飞腾的阶段。

成长中的苦恼

2018年前的几年时间里,尤其是在2017年,威高股份业绩表现出现了低谷。2017年,威高股份的营收和毛利润增速均出现罕见的负数,分别下降6.5%和8.3%。

威高股份2014年-2018年业绩表现(数据来源:港交所)

在2017年,威高股份虽然产品结构有所优化,但受竞争挤压影响,高附加值的营收大头输液器销售数据并不理想,年内营收额增速下降至6.1%,且年内并购动作并不多,没有形成产品的多元化效应,年内血液净化业务的终止也使公司面临业务布局受阻的困境。另外,公司于年内未能弥补由于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上升造成的产品成本上升。

上述种种原因造成了威高股份于2017年经历了低谷,这也是威高股份成长中的烦恼,高附加值产品组合成效不足必定影响到其整体业绩。

2017年,威高股份的股价也跌宕起伏,整年涨幅为13%,跑输了恒生指数期内37.53%的涨幅。

加码产品线组合,竞争力增强显著

进入2018年,威高股份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年内,威高股份对产品战略进行重新规划,由以往多品种策略上升为提供各专业领域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全面服务策略将推动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此外,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创新,2018年的持续经营业务产品注册证由2017年的超过360项达到2018年的434余项。此外,2018年初,威高股份收购美国肿瘤介入和血管介入业务,成为威高股份加速海外市场和营收增长的助推器。

目前,威高股份已成为国内医疗第一梯队的成员,与迈瑞医疗(300760-CN)、新华医疗(600587-CN)两家行业巨头一样,近几年的发展重点是通过并购以应对行业细分领域的天花板问题。

通过「并购+研发」双管齐下的策略,威高股份拥有了齐全的产品线,基本涵盖了在常规耗材领域的主要类别。2018年度,威高股份在国内拥有434余项产品注册证,其中常规耗材数量占多数。

为推动公司长期稳定发展,2018年为高医疗对业务重新进行战略规划,优化为临床护理、创收管理、血液管理、药品包装、医学检验、麻醉及手术、骨科、介入八个业务领域,旨在打造专业细分领域的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港交所

根据业绩报,2018年,威高股份实现收入8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40%;归母净利润14.7亿元,不计特殊项目的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加18.6%,符合市场预期。

威高股份通用耗材增长较为稳健,医疗器械产品业务收入增加14.9%至48.3亿元;药品包装业务及血液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9.6亿元、4亿元,分别增长32.9%及14.1%。受益于在脊柱领域的领先地位及加大产品推广、渠道下沉等措施,2018年骨科业务(包括创伤、脊柱注入物、人工关节等)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35.6%。2018年收购美国爱琅后,介入业务(包括肿瘤介入、血管介入、影像介入)营收14.44亿元,同比飙升868.6%。

在八大业务中,威高股份的每个业务营收在2018年都有不错的增长,尤其是低值耗材领域的增速较为稳健,使公司在行业里保持着前列的维持,竞争力也有所提升。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2017年数据,在低值耗材市场中,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列的三大巨头分别是迈瑞医疗、新华医疗以及威高股份,市占率分别达19.51%、14.96%及10.12%。

威高股份目前国内客户数超过5300家,其中覆盖了2566家医院和1754家经销商,海外客户总数4418家。近5年来,威高股份削减中小级医院客户并大幅增加经销商数量,以聚焦核心市场客户的开发和维护,提升销售效率。另外,公司高增加值产品(毛利率超过60%)营收比重也逐年提升,由2008年的45.6%增至2018年的59.9%。表明威高股份的产品组合由上文所指的「量」到「质」的转变有所斩获。

「质变」的过程:产品高端化

无论是哪个领域,低价值的产品往往意味着利润相对薄弱,且很容易遭到竞争冲击。在医疗保健行业中,低值医用耗材则是指临床多学科普遍应用的价值较低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如纱布、棉签、注射器等。

威高股份的低值耗材主要是临床护理、麻醉及手术和药品包装业务线,该三项业务累计收入49.5亿元,占比56.2%。低值耗材仍占据威高股份超过一半的分量,虽然一直以来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但是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面临行业天花板的今天,过多的追求低值耗材并不是好事。

当代的医疗产品更多将是往高端产品领域发展,即高技术含量、高性能和品牌化。目前,外资企业在我国的医疗保健行业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尤其是在植入性医疗器械领域,植入医疗器械整体生产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15年前的水平,整体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白皮书

在进口替代的大趋势下,我国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开始了两大动作:研发和并购。当前中国大多医疗器械龙头通过并购将相关企业产品技术引入中国市场,以此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并提高并购后协同发展的成功率。

研发方面,威高股份近年来投入的并不多,研发投入占比常年维持在4%-5%的水平,2018年研发费为3.11亿元。对研发不重视,那向产品高端化进军的唯一方式便是并购了。2018年我国医械行业发生了2起规模超过50亿元的并购事件,其中威高股份耗资56亿元收购美国医疗器械公司——爱琅,宣告公司正式进军肿瘤介入及血管介入手术领域。在高值耗材方面,现阶段国内骨科耗材营收超过一亿元的企业包括威高股份、大博医疗(002901-CN)、春立医疗(01858-HK)、微创医疗(00853-HK)、凯利泰(300326-CN)等,而威高股份2018年营收已超过11亿元,成为国内骨科领域的强者。

此外,威高股份在2018年业绩报中称,计划投资4000万美元,用于介入类产品委外研发项目,以丰富公司高端产品线。

港股百强

作为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威高股份产品组合丰富、发展较为坚实,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加速优化产品组合、加码高端产品,在2018年营收增速高达39.98%,一改2017年的颓势,表现相当亮眼。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5月24日于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届时威高股份会不会入围港股100强名单?让我们拭目以待。

威高股份 耗材 医疗保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