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净卖出44亿:上攻遭遇套牢密集区 牛市还有么

北向资金净卖出44亿:上攻遭遇套牢密集区 牛市还有么
2019年04月08日 22:53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十大券商在清明假期集体喊多,仍挡不住A股周一高开低走。

  4月8日,A股主要股指纷纷收绿,虽然收盘跌幅收窄,但市场分歧已然明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5%,深证成指下跌0.61%,创业板指大跌2.12%。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达10670.36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3300-3500点附近是前期套牢盘的重要点位,叠加4月企业盈利数据的公布,市场或迎震荡休整。

  看多声中A股高开低走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清明假期后,券商普遍看多第二轮上涨行情。不过在诸多期待下,A股周一遭遇开门绿,沪指、深指、创业板指全部收跌。

  4月8日主要指数表现

  板块方面,江苏盐城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的消息持续发酵,化工板块逆势掀起涨停潮,辉丰股份(维权)六国化工丹化科技等超50只个股涨停。此外,钢铁、建材、石油石化、煤炭等周期板块走势也偏强。

  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交通运输、通信、传媒等板块领跌。

  北向资金方面,根据Wind数据,4月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44.4亿元,创下3月25日以来最高净卖出额,这也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卖出。

  3月25日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交易所8日宣布,今天沪股通及深股通单日成交总额再创纪录,达到763亿元。

  机构“看多做多”不手软

  仓位数据的提升是机构“看多做多”最好的证据。

  公募基金仓位方面,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所测算,截至4月4日当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20%,与前一周相比上调534bps(基点,下同)。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46%,相比前一周上调307bps;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06%,相比前一周上调645bps。

  私募基金仓位方面,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3月底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前一个月同期的71.99%,环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创下近一年的新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草根调研显示,多家中大型私募表示,已经将仓位提高至9成附近的高位。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直言,“很早就把仓位提高了,因为这波行情很快,如果是被动加仓会很难受。对于临时加仓的私募,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筛选好的股票并不容易。”

  激辩:重压之下 牛市还有吗?

  市场人士指出,3300-3500点附近是前期套牢盘的重要点位,叠加4月企业盈利数据的公布,市场或迎震荡休整。

  自2011年以来的数据显示,过去8年中,4月上证综指“6跌2涨”,市场震荡似乎在所难免。那么,当前市场的风险点、未来行情主线和机会是什么呢?

  1、当前最大风险在哪?

  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表示:短期看,市场风险在于缺乏推动其持续上涨的明确主线,这可能会带来技术性回调。

  中期看,风险可能来自于流动性变化,对此需要重点观察两个指标:一是房价,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表现活跃,后续如果房价过快上行可能会导致流动性宽松的结束;二是通货膨胀,油价处于较强的上行趋势,猪价则预期会大幅上行,未来如果通胀较快上行可能会触发流动性收紧。此外,也需观察后续经济复苏情况。

  “综合来看,流动性宽松和经济触底作为此轮股市反弹最核心的推动要素,目前看都还未到证伪阶段,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余晓畅说。

  清和泉资本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风险点来源于盈利拐点证伪,或者盈利向好的斜率低于预期。

  清和泉资本认为,一季度行情主要得益于盈利改善、外围环境缓解及减税降费等改革陆续推进。站在当下看未来,基本可以确立下半年盈利周期将触底回升,也就是说本轮行情的“内核”稳固性较强。从盈利的角度出发,相较2015年的行情来看,更值得也更容易参与。唯一的不确定性在于改善的幅度,这个需要持续跟踪和调研。

  “我们整体结论是盈利改善持续性会好于预期,反弹的力度不会像大水漫灌式的,而是更健康的缓慢回升。”清和泉资本说。

  深圳市远望角投资交易总监张喜宗认为:当前市场最大的风险来源于指数快速上涨后,基本面是否能够支撑行情延续。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一路高涨,去年以来被极度压制的风险偏好已经得到有效修复,但估值继续向上需要基本面接力,短期仍需警惕回调风险。投资者需要注意随着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及大股东禁售期的解除,市场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质地较差的公司可能会面临股东大规模减持的压力,而绩优股可能会随着业绩披露得到市场青睐,价值得到进一步的认可,后市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

  常春藤资产管理合伙人王成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股市上涨明显,对于经济过度悲观的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股市的走势主要来自于经济基本面因素的驱动、宏观经济触底回升、企业盈利能力反弹等带动的指数上涨,单纯凭借股市自身情绪高涨带来估值提升从而推动股指上涨会比较难,市场对于经济反弹的幅度和持续的时间还存有疑问。另外,美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未能及时转向宽松,海外市场下跌;欧洲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海外经济周期见顶向下,外围需求下滑,也会对我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某知名私募称,经过前期上涨,A股已经快接近前期套牢盘的“解套点位”,预计市场筹码在四月会有较为充分的换手,不过震荡整理后,或许会为下一阶段的A股走势提供更为稳健的上涨动力。

  2、目前是否还处在牛市?

  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认为:市场这轮反弹更像是全球流动性宽松叠加各项政策利好下的估值快速修复,而从历史来看,牛市要么是因为经济非常好,要么是流动性极其宽松,目前来看这两点条件都不太具备,所以市场出现大牛市的概率不高。当然市场整体的做多的情绪依旧较高,而前述分析来看市场整体风险并不大,所以偏向于目前仍是“做多的窗口”。

  某百亿私募认为:目前市场的调整更多是板块的轮动,前期创业板涨速较快、涨幅较大,存在回调压力,但市场目前没有看到特别大的风险,总体是“周期涨、成长跌”。另外,不能因为一两日的调整就判断下行趋势来临,还需更多时间验证,整体上,A股依然处于长期牛市之中。

  3、未来行情主线是什么?

  某百亿私募认为,在具体的持仓品种上,目前持仓相对集中,拿了一些前期涨幅不大、估值和业绩都还不错的板块,目前主要持仓在化工领域。

  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认为,市场整体呈现偏轮涨态势。近期周期股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PMI上行叠加相关的行业事件带来需求改善和供给侧进一步收缩的预期。中期来看,行情依旧会在科技、消费、周期和金融这几个板块间轮动。

  深圳市远望角投资交易总监张喜宗认为,在当前阶段,投资者不必急于去判断经济是否真正触底反弹,全年来看,由于地方政府举债能力受到约束、房地产投资温和恢复,整体经济起落并不会很明显,结构仍然是关注重点。从投资角度来说,品牌消费、中游制造中有全球竞争力的出口制造型企业仍然是长期投资中最为值得关注的重点。

  编辑:曹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上证综指 牛市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