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化工园区安全检查高压 除了染料还有谁受益?

国金:化工园区安全检查高压 除了染料还有谁受益?
2019年04月08日 0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化工园区安全检查持续高压,除了染料还有谁景气度提升最明显?

  国金化工团队认为,随着江苏省环保整治开启,农药染料等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整体上看,农药、染料、丙烯酸、环氧树脂、EC等产品在江苏省产能占全国比例较高;中短期维度看,中小产能有望逐步出清进而提升行业集中度,比如农药、颜料行业等中小产能占比较高的行业。

  行业专题:化工园区安全检查持续高压,农药染料等供给收缩迎来上升机会

  行业观点:江苏省环保整治开启,农药染料等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整体上看,农药、染料、丙烯酸、环氧树脂、EC等产品在在江苏省产能占全国比例较高,其中毒死蜱、百菌清、CCMP的占比尤其高。中短期维度看,随着未来江苏省的环保整治不断深入,中小产能有望逐步出清进而提升行业集中度,建议关注中小产能占比较高的行业,比如:农药、颜料行业;长期看,进驻优质化工园区、拥有产业链一体化、拥有稀缺资源的企业优势将逐步凸显。

  近期化工企业安全事故频繁,行业风险集中爆发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目前事故已造成78人遇难。

  2019年3月31日上午7:12左右,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一起燃爆,引起车间起火,导致7人死亡, 1人重伤,4人轻伤。截止上午10时许,事故现场清理完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2019年4月3日晚9时许,江苏中丹技术化工有限公司污水车间废水储罐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截至当晚9时30分,明火已经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各省市开展安全检查防范风险,化工行业整治力度再上台阶

  从2016年开始,我国就已经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近两年国内化工行业内部已经逐步呈现行业整合、企业安全和环境管理升级的趋势。2019 年3至4月间几次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幅提升了行业内部、管理机构和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的重视力度。

  3月24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以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为目标,摸清全省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分类科学处置排查发现的各类固体废物违法倾倒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引发的突发环境问题。

  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部署全面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和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重点对28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28项。其中,3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8家企业被依法立案查处。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广州市奇宁化工有限公司、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广东天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广州市奇宁化工有限公司、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珠海裕珑石化有限公司、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南雄市汉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东天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依法立案查处。

  4月4日,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将陈家港镇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同时,要举一反三做好全市面上化工整治工作,根据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本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4 月4日,江苏发布《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从减少化工企业数量、优化化工行业布局、化工行业整治改造、严格化工行业准入、规范化工企业管理、加强化工行业监管等 9 个方面制定了提升方案,方案要求大幅降低省内化工企业、化工园区数量,对省内高安全风险、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差、技术水平低的企业大力度关闭退出。方案要求至 2020 年,全省化工行业企业数量将减少至 2000 家, 2022 年化工企业数量降至 1000 家。这我们在《江苏省化工整治逐步开启,化工行业有望迎来大变革》的报告中对该事件做出了点评。

  环保整治不断深入,短期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工品和中间体供给将受到较大影响

  整体上看,农药、染料、丙烯酸、环氧树脂、EC等产品在在江苏省产能占全国比例较高,其中毒死蜱、百菌清、CCMP的占比尤其高。可以预见,随着江苏省的环保整治开启,以上述产品为主的精细化工和化工中间体产品的供给将短期内将受到较大影响,产品价格预计会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

  从长期来看,江苏省环保整治逐渐深入,行业内小规模企业淘汰出清,企业数目减少,行业内部整合,将会带来行业进入壁垒提高,行业集中度提升,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巩固优势,行业供给收缩,迎来上升机会。尤其是农药行业,中小产能占比较大,随着环保整治的深入,相关子行业的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本文作者:蒲强、黄梓灿、杜旷舟、杨翼荥,来源:国金化工团队,原文标题:《化工园区安全检查持续高压,除了染料还有谁景气度提升最明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