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食品有望今夏上市 和转基因食品是一回事吗?

基因编辑食品有望今夏上市 和转基因食品是一回事吗?
2019年04月08日 02:26 新浪财经综合

  吃花生过敏占人类食品过敏死亡90%,菠菜草酸含量较高增加肾结石风险……怎么办?

  基因编辑食品来了 有望今夏上市

  基因编辑食品和转基因食品是一回事吗?这种食品能吃吗……

  来源:重庆晨报

  未来,很多我们熟悉的美食都有可能来自基因组编辑食物。

  “基因组编辑食物是否会势如破竹,这不只是科技应用单一因素决定的。我对基因组编辑前景非常乐观。”4月6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因编辑技术可施展的空间正在迅速拓展。据悉,基因编辑食品有望在今年夏天走上日本人的餐桌。而就在不久前,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Calyxt公司宣布,其基因编辑大豆油3月1日在美国上市销售。

  目前,各国对基因编辑食品的监管各不相同。美国农业部去年发表声明说,不会对使用一些新技术育种的农作物进行监管,其中包括基因编辑技术。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去年则裁定,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基因诱变技术应被视为转基因技术,原则上应接受欧盟转基因相关法律的监管。

  那么,基因编辑食品未来是否会“势如破竹”?“一万年以来,人类的食品中的可食用植物经过了选择性培育,选择方向非常明确,第一是提高营养成分含量,第二是降低原来的毒性,很多野生植物已经充分驯化,成为了我们餐桌上的主要食物。”姜韬说。

  但是,仍然有很多植物没有实现完全无毒。姜韬举例,比如,食用花生导致的过敏,仍然占据人类食品过敏死亡的90%,菠菜,可可等草酸含量仍然较高,增加人类肾结石的风险,扁豆,山药的茄碱含量仍然较高,必须较长时间加热才能安全食用等等。这都是基因组编辑大展身手的素材,可以迅速驯化食用动植物,让我们的食品更加富有营养和更加安全。

  基因编辑食品

  今夏可能在日本上市

  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个专家小组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与转基因食品不同,基因编辑食品不用经严格安全性审查,只需向政府登记即可上市销售。

  报告认为,与转基因食品不同,基因编辑食品只是通过基因编辑手段编辑物种本身的基因,不转入其他物种的基因。目前未发现基因编辑食品诱发癌症或者其他安全问题,因此无需审查。

  日本正在开发的基因编辑食品包括增加降血压成分的西红柿和个头更大的真鲷等。基因编辑食品今年夏天就有可能在日本上市销售。日本消费者厅接下来将研究相关标识方案。

  基因编辑技术和良种选育或自然变异效果类似,实际上难以区别。

  因此,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个专家小组提出,基因编辑食品上市前只需向政府登记,提供所改变的基因及是否含致敏物质等信息,以便在发生问题后进行应对并向消费者提供信息。

  基因编辑大豆油

  3月1日在美国上市销售

  美国Calyxt公司宣布,其基因编辑大豆油3月1日在美国上市销售。与普通豆油相比,这款CalynoTM高油酸大豆油含有高达80%的油酸,20%的饱和脂肪酸,且不含反式脂肪酸。

  鉴于该豆油来自基因编辑技术,没有引入外源基因,因此在美国不纳入转基因食谱监管与标识范畴。Calyxt公司专注于使用植物基因编辑技术,此前,该公司还开发了高纤维的小麦和双低油菜。

  Calyxt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是原明尼苏达大学的植物科学家Dan Voytas,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使土豆耐冷藏,并可减少烹饪时产生的致癌物质。

  技术原理是,通过降低土豆中天门冬酰胺和单糖的含量,减少高温烹饪时产生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