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这项大型研究或许将打破这一说法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这项大型研究或许将打破这一说法
2019年04月07日 05:15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7日讯,美国一项大型基因研究的结果显示,人们饮酒越多,血压和中风的风险就会稳步上升,而此前有关每天喝一两杯酒可以预防中风的说法并不正确

  基于包含许多基因不耐受而无法饮酒的16万多名中国成年人的数据研究表明,发现适量饮酒的人(每天摄入10到20克的酒精),提高10到15%的中风的风险。

  研究发现,对于重度饮酒者来说,每天喝四杯或更多的酒,血压会显著升高,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5%左右。

  “这里的关键信息是,至少对于中风来说,适度饮酒没有任何保护作用,”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人口健康系教授陈正明(音译)说。“基因证据表明,这种保护作用并不真实。”

  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约有23亿人饮酒,平均每人每天饮用33克纯酒精。这大约相当于两杯150毫升的葡萄酒,一瓶750毫升的啤酒或两杯40毫升的烈酒。

  这项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主要针对东亚血统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限制酒精耐受性的基因变异

  由于这些变异对酒精有特定且巨大的影响,但不会影响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如饮食、吸烟、经济状况或教育程度,因此科学家可以利用它们来确定酒精摄入的因果影响。

  “利用遗传学是一种新颖的方法……”研究负责人之一、牛津大学流行病学家伊奥娜-米尔伍德说:“研究的目的是弄清适量饮酒究竟是有保护作用,还是有一点儿害处。我们的基因分析帮助我们理解了因果关系。”

  包括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表示,在西方人群中进行这类研究是不可能的,因为那里几乎没有人拥有相关的酒精不耐受基因变异。但是他们说,关于酒精生物效应的研究结果应该对全世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世界卫生组织说,欧洲的人均酒精消费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尽管自201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10%左右。目前的趋势表明,未来10年全球人均酒精消费量将会上升。(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