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出台套期保值管理制度

多家上市公司出台套期保值管理制度
2019年04月07日 21:06 期货日报

  近年来,国内上市企业对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规避经营风险越发重视。日前,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制度。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关于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称,随着公司出口销售业务发展迅速以及进口采购的需要,外币结算业务日益频繁,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董事会同意公司根据经营发展的需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该议案自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累计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总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关于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在未来36个月内,公司将累计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公司拟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及相关组合产品等业务。

  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关于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称,为了有效规避原材料现货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继续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套期保值期货品种为在境内期货交易所交易的钢材品种,包括热轧卷板和螺纹钢,投入的保证金最高余额不超过2亿元,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

  与此同时,几家上市企业还从制度层面完善了套期保值流程。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套期保值管理制度显示,公司将成立由董事长领导的期货领导小组,组成成员还包括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营销管理办负责人、审计内控部负责人。

  期货领导小组负责落实相关制度,组织贯彻实施期货业务工作计划;组建公司期货交易小组、结算小组、期货风控小组;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完成期货套期保值计划;协调处理公司期货业务重大事项等。

  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显示,由公司总经理负责组织建立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领导小组,由该领导小组行使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职责,总经理或其授权人负责签署相关协议及文件;小组成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市场部负责人、内控部负责人与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有关的其他人员。

  根据制度,当汇率发生剧烈波动时,财务部应及时进行分析,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报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领导小组及相关人员,由领导小组判断后下达操作指令。

责任编辑:李铁民

外汇 套期保值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