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股权变化 董明珠团队话语权或上升

格力电器股权变化 董明珠团队话语权或上升
2019年04月08日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明珠团队话语权或上升

  文/李一戈

  明星企业格力电器再刷屏。

  格力电器4月1日午间公告,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18.22%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格力集团由珠海市国资委100%持有。

  第二大股东是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4月,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组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海担保),从格力集团受让格力电器股份8.91%的股份。

  董明珠个人持有0.74%格力电器股份,亦位居前十大股东之列。

  谁来接盘?坊间有多种猜测。包括但不限于:第一,珠海市国资委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广东省国资委,或珠海市其他国资机构;第二,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第三,让渡给现二股东与董明珠及其管理层。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格力集团筹划转让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这句话暗示,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格力集团或珠海市国资委可能不再是实际控制人。如果是转让给珠海市国资机构,则实控人不会发生变动;如果是转让给省国资委,则治理结构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因此,第一种情况大概率可以排除。

  第三种,如果管理层接盘,是变相的MBO,在目前的国资改革语境下,要突破的阻力较大。

  格力集团让渡多少股份出来,颇费思量。格力集团转让多少股份,才会发生实控权变动呢?

  如果是京海担保接盘,则只需4.285%的股份,它就与格力集团持有的股份持平。再加上董明珠的0.74%,实控人就变成京海担保与董明珠。董明珠掌舵的董事会及其管理层,对格力电器经销商几乎有着决定性的权力,因此,外界一直将京海担保和董明珠视为一致行动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是京海担保或京海担保和董明珠接盘,则不仅实控人变为京海担保或京海担保和董明珠,而且格力电器可能变成内部人控制的企业。珠海市国资委应该会想到这一层吧。

  第二种情况呢?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符合珠海市国资改革的方向。去年9月,《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可以肯定的是,新的战略投资者,不太可能是门口的“陌生人”。2016年11月17日某险资开始大量买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一度达到4.13%。正当接近5%的举牌线时,董明珠反击,成功阻挡了该险资的进一步行动。目前这家险资仍是前五大股东之一。

  有人猜测新的战投是阿里系,但已被阿里方面否认。

  我个人分析,新的战略投资者,除了过珠海市国资委这一关,还必须跟董明珠及其管理层有良好的沟通,获得管理层的认可。

  不管新的战略投资者是谁,有一点基本可以肯定,格力电器股权将更加分散。前面说了,新的战投进来,必须获得董明珠及其管理层的认可;而外界一直将京海担保和董明珠视为一致行动人。

  综合以上分析,此次格力电器股权变化后,董明珠及其管理层的话语权将上升。

责任编辑:李锋

董明珠 格力电器 京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