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位股票策略私募业绩领跑 二季度最看好这些板块

高仓位股票策略私募业绩领跑 二季度最看好这些板块
2019年04月07日 22: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高仓位股票策略私募业绩领跑,二季度最看好这些板块

  来源:中国基金报 

  汪莹吴君房佩燕 

  高仓位股票策略私募业绩领跑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一季度,上证综指上涨24%,创业板指大涨35%,反弹的速度和幅度均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熬过去年“寒冬”的私募多数业绩回升,有的甚至已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股票私募业绩领跑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私募八大策略中,股票策略表现最佳,400多只产品获得30%以上的回报,跑赢沪指;更有80多只产品收益率在50%以上,10只产品收益翻倍。

  和聚投资认为,一季度A股上涨的核心在于长期被压抑的风险偏好快速修复带来估值的全面提升,背后是市场的三大拐点性变化:美联储利率政策拐点;A股资本市场政策红利的拐点,内资风险偏好被激发;企业利润表拐点,尽管经济拐点尚未明确但预期已有改善。此外,1月天量社融、2万亿减税降费释放的积极政策信号,中美贸易谈判由剑拔弩张转变为积极磋商,这些制约2018年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因素在持续转好,市场对企业盈利的悲观预期正在逐步减退。

  凤翔投资表示,去年A股被打压至历史极端位置,最低时点估值距离历史均值-43%,是A股几个历史大底之一。“上涨是迟早的事,选取优质标的,立足长远一定会获得丰厚回报。”

  清和泉资本认为,一季度市场上行是在经济先行指标的支撑下发生的。一方面,经济先行5大指标(社融、基建投资、PMI、汽车销量、地产销售)中的前4项陆续触底,地产回暖势头也较为确定,下半年盈利拐点基本确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及A股驱动力正在发生本质变化:过去以刺激需求为主,货币超发,楼市走牛;未来以供给改善为主,利率下行,股市受益。因此,股市预期有望持续向好,改善效果或将超预期。

  股票私募高仓位运作

  私募排排网4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后私募一直处于加仓状态,目前股票策略私募平均仓位74.87%,比上月的71.99%上升近3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再次提升,创下近一年新高,不过相比于牛市期间80%以上的平均仓位还有一定距离。其中,29.91%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比前月小幅提升;90.6%的私募股票仓位在5成以上,高仓位私募占比大幅增长;只有9.4%的私募在半仓以下,其中仅不到1%的私募空仓观望,为近一年新低。

  星石投资表示,一季度一直在高仓位储备弹药,板块轮动至科技股发起进攻。“年前成长股风险充分释放,我们进一步提高了组合的进攻性,适当调低了消费股仓位,增加了具备业绩支撑的相关科技类别成长股仓位,继续坚持配置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类别。”据了解,星石投资将A股分为科技、周期、消费三大类,通过对宏观、行业层面的基本面研究,判断基本面趋势,进行类别轮动,同时结合价值选股进行投资。“任何一个类别有机会,我们都会保持高仓位,目前持仓中科技板块、消费板块、周期板块的比例为5:3:2。”

  凤翔投资称,一季度基于在估值底部区域战略乐观看待未来的A股市场,其一直满仓坚定持有一篮子优质标的。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表示,3月份延续此前的投资策略和组合管理,始终维持高仓位运作,在布局上偏重主题板块,如新能源车、5G和优质成长股。

  私募基金看好二季度行情延续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在经历短暂休整后,市场再度进入上涨模式,4月首周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周涨幅超过5%。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普遍看好二季度行情,认为上涨逻辑持续,接下来行业景气改善有望接力风险偏好修复,成为市场向上动力;看好优质成长股、科创企业。

  私募看好二季度行情持续性  

  一季度大涨后,私募对二季度市场比较乐观。“预计二季度市场仍然向好。A股上涨的逻辑还在,经济比想象的好,社融、PMI数据表现不错;政策连续出台,行业改革力度大,对市场形成支撑。”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说。

  证大资产也认为,按照现在的交易量、资金量、北上资金、开户数量,加上科创板、创业板改革等政策,二季度行情没有理由不继续。“当然行情长期持续一定需要基本面支持。从经济指数、政府政策、监管态度来看,大家愿意共同走向慢牛。”

  北京和聚投资称,二季度市场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景气改善接力风险偏好修复。一是估值结构性差异再现,创业板已不便宜,沪深300、中证500等各领域龙头、核心资产,从估值角度来说更具配置价值;二是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景气向上,利润增速拐点提前到来或成为二季度市场最大的预期差;三是中美谈判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经济构成重大支持;四是二季度还有一些事件性驱动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比如MSCI权重提升,外资是确定的增量资金;还有科创板发行,预计首批融资规模几百亿,不过实际抽水影响有限,反倒会从估值层面激活同类型成长股。

  星石投资则认为,A股估值修复接近尾声,市场积累了不错的涨幅,可能会短期休整,之后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而这一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二季度我们更关心的是哪些行业能够持续贡献业绩。最近的经济数据如PMI、社融等超预期好转,为经济基本面筑底增添了新的证据。4、5月增值税税率与社保缴费率正式开始下调,后续有望观察到更多筑底企稳的迹象。”

  海外等风险值得注意

  多位私募人士强调,二季度仍有不少风险点值得注意。王益聪认为,二季度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主要是海外,美股经历了10年牛市,经济数据有所放缓,美联储政策开始走向鸽派,需要观察这两股力量下整个市场会如何演化。“美股能否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会不会迎来一波急跌行情?美股的表现对全球资产的风险偏好都有影响,包括A股。”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表示,目前最担心的依旧是发达经济体的衰退风险。诸多经济指标和龙头上市公司的报表已经持续恶化,美国股市却在联储“鸽声嘹亮”中大幅反弹至前期高位。

  证大资产认为,当前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外部的如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解决;内部如减持压力仍在等。

  关注成长、科创企业

  私募多数看好权益市场当前机会,看好优质成长股、科创企业。

  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表示,熊市已经结束;右侧已经确认,回调如果不能及时上车,就没有更好的上车时机了;一定要聚焦优质公司,优质成长是未来两年最好的选择。“市场的估值以及投资者情绪钟摆刚从极低处往回摆,眼下还是加配权益类资产的好阶段,要把握市场调整的机会。”

  证大资产表示,看好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企业自身能持续稳健增长的标的,近期比较关注创新型企业。科创板的创设,将引领股市发展趋势,具备硬核的上市公司估值会更灵活、市场化,更值得投资。

  凤翔投资称,短期市场不可预测,只能说历史规律表明熊转牛的条件一般是在估值低位时,因为政策、资金、经济等因素逆转了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就会价值回归开启反转。3月经济数据超预期;政策转暖显著,减税降费、定向资金投放等经济改革措施陆续实施;国际关系有缓和趋势。“市场走到现在,去年那种过度悲观的情绪已经消散,估值还在较低位置,经济也处于底部区域,坚持好公司好价格,便能进可攻退可守。”

  星石投资表示,市场或将迎来分化,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公司,特别是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会走得更远、空间更大,近期垃圾股、概念股炒作可能会熄火。

  私募调研热情高涨

  科技成长股最受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伴随业绩回暖,私募调研也更加积极。年初至今已有近千家私募调研2357次;调研的重点多在以科技股为核心的优质成长股。

  近千家私募调研超两千次

  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935家私募进行了2357次调研。其中,百亿明星私募调研积极性更高,星石投资、敦和投资和凯丰投资调研次数均超过20次;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重阳投资、永安国富、拾贝投资等百亿私募的调研次数也都超过了10次。

  相较于主板企业,中小创更受百亿私募关注。在星石投资调研的25家企业中,有18家属于中小创板块;凯丰投资、淡水泉、景林资产则分别有13家、11家、15家在中小创板块,6家、7家、2家在主板。

  从个股来看,广联达最受关注,已接受74家私募调研,包括高毅资产、敦和资产、淡水泉、永安国富、华夏未来、望正资本等知名私募;珀莱雅以65家私募调研位居第二,敦和资产、淡水泉、观富资产、东方港湾、合晟资产、富善投资等多家私募参与;珠江啤酒也颇受大私募欢迎,包括重阳投资、中欧瑞博、拾贝投资、明达资产等对其进行调研。此外,4月初,工业富联已有凯丰投资和中欧瑞博前往调研;敦和资产和银叶投资在月初调研了凯普生物

  看好以科技股为核心的成长股

  虽然今年市场已有较大涨幅,但私募依旧看好后市,维持高仓运作。不过,私募多认为市场将迎来分化,因此要优化个股,聚焦基本面,更加关注个股的调研。

  星石投资表示,目前仍然保持中高仓位。主题炒作逐步降温,市场或将回归业绩驱动,未来将围绕个股基本面,做好行业及个股的深度研究,对持仓结构的持续优化是下阶段的核心工作。

  对于具体的调研思路,星石投资表示,目前调研主要集中在科技板块,长期看好科技。具体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等;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比如自动化设备、自主可控、云计算等;三是新模式和高效率的互联网企业,比如互联网金融;四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

  和聚投资表示,本轮市场的反弹幅度和速度超出年初很多人的预期,情绪的快速修复使得很多个股股价涨幅较大。下阶段仍将聚焦于业绩驱动,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情况,寻找业绩显著超预期且基本面上行的板块。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将围绕经济复苏、科技创新的线索,对大周期、消费、科技创新三条主线展开深度挖掘。他告诉记者,目前其仓位比较适中,认为市场是结构性机会,二季度将继续看好,以做多为主。

  凤翔投资表示,目前股市估值仍处于打折状态,依旧满仓持有一篮子优质标的。不过,当估值模型监测到市场显著高估时,会考虑减仓或者选择对冲工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