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0亿资产到225亿债务危机 是谁摧毁了浙江女首富?

从800亿资产到225亿债务危机 是谁摧毁了浙江女首富?
2019年04月07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20元本钱到800亿资产,再到200多亿债务危机,谁摧毁了浙江女首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979年,一位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姑娘离开家乡,出去闯荡。奋斗近40年后,她的公司总资产接近800亿,自己也成了浙江女首富。

  在业内,她被称为“饰品女王”,被誉为“中国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她的创业故事甚至被改编成电视剧。

  可是,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之下,她奋斗40年得来的产业难以为继,终于走上了重整的道路。

  近日,周晓光的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分别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

  新光集团申请重整

  4月3日,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现“ST新光”,证券代码:002147)发布公告称,

  公司控股股东新光集团2018年9月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新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流动性危机。

  因此,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于今年4月3日向金华中院申请重整。

  新光方面认为,从自身财务、资产状况、债务情况、生产销售、 行业前景、产业结构等方面分析,新光集团和子公司均具有重整价值。

  不过,公司尚未收到金华中院正式受理裁定书,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子公司,ST新光表示,若新光集团实施重整,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目前,新光集团持有ST新光11.3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05%。

  从艰苦创业到成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用了近40年的时间;但从去年9月底曝出债务违约,到如今申请重整,却只有短短的半年多。

  约225亿债务未清偿

  新光集团走到重整,还要从去年曝出的巨大债务问题说起。

  新光集团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利率6.5%的债券“15新光01”(135319.SH)本预计于2018年9月22日进行回售。9月25日,新光集团本应该支付回售金额17.40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可是当天,公司并没能将债券回售资金划至指定银行账户。

  同一天,发行金额为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新光控股CP001”也将到期,但上清所仅收到部分本金及全额利息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上交所的这份公告,坐实了此前传言已久的新光集团流动性危机,这一危机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结束。

  根据债券受托管理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22日,新光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清偿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已经超过122亿元;未能清偿到期债券的余额为103.1亿元。

  公司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周晓光自己也被法院列为了“老赖”。同时,新光集团还面临着多起诉讼和仲裁案件。

  目前,新光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ST新光股份已经全部被法院轮候冻结。ST新光的很多房产也被查封。

  周晓光创业往事

  其实,新光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市场上早有风声,但一直没坐实。但就在实质性违约两天前,新光集团公号转发了董事长做客访谈节目的文章。回眸40年创业路,当被问及“当年的磨炼和苦难”时,周晓光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

  我觉得现在也是一样,想想那个时候一无所有,我觉得我现在哪怕是什么没有,从头再来,我还是能够重新站起来,我对我自己很有信心。所以不管怎么样,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都会去面对它。

  面对困难和危机,周晓光常常将“一无所有”的往事重提。

  图片来源:福布斯富豪榜截图

  据《环球人物》此前报道,1962年11月,周晓光出生在浙江省的一个小山村。她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下面还有5个妹妹和1个弟弟。

  小时候,周晓光常跟着妈妈一起到邻村“鸡毛换糖”,做一些小生意。母亲教导她:“有计划不盲目,看准机会勇敢上。”

  1978年,当时读高二的周晓光为了分担家庭的重担,选择退学回家帮忙种地。1年后,看着周围人外出打工,周晓光也想去上海碰碰运气。

  每天一大早,17岁的周晓光背着装满绣花样的小木箱出门,一边摆地摊一边躲着工商收费的人。一个月下来,没赚到多少钱,还成天担惊受怕,她打起了退堂鼓,回到了老家。

  又过上了每天吃梅干菜、赚工分生活的周晓光,每月的工资只有18元,连自己都养不活。最终,她病倒了,休息了半年。躺在病床上,她想明白了,无论未来多苦,都要再试一试。

  她先是到处学习绣花样技巧,然后找母亲要了20元钱做本金,再次踏上征程。这次的目的地是东北。

  为了省钱,她只能买最便宜的火车票,白天站在过道上,晚上躺在别人的椅子底下睡觉,一天吃一顿饭。在大兴安岭零下40度的冬天,周晓光穿着单薄的衣服,挑着100多斤的行李去做生意。那趟不到40天的“闯东北”,周晓光一共赚到了380元。

  就这样,曾经只想外出碰碰运气的周晓光,开始将一家人的重担扛在肩上。

  周晓光用了7年时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那几年的奔波,让周晓光对中国的饰品市场几乎了如指掌。

  1985年,周晓光与同样做绣花样的虞云新结婚。婚后,两人拿出所有积蓄,在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一个摊位,开始卖饰品。夫妻俩一个人到广东进货,一个人在义乌摆摊卖货。几年下来,他们在义乌最好的小区买了房子,在市中心买下门店开店铺。

  当初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可周晓光心也变得更大。

  1995年,周晓光拿出700万元,建起了自己的饰品加工厂,并从夫妻俩的名字中各取一字命名为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起初,她只想办个200人规模的工厂,可不到2年就发展成了七八百人的规模。

  1998年,新光饰品以连续翻番的速度发展,一举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每天会开发出百余款新产品,产品一投入市场,就有企业跟风仿造。

  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周晓光感到满足。

  2000年5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国际珠宝饰品展上,新光饰品的产品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70多家客户,有些客户在展会上不能下订单,只能特地前往义乌去面谈。

  此时的周晓光,又将心里的梦想蓝图绘制得更大了,要把自己的新光打造成像施华洛世奇那样的品牌。几年后,她接到了施华洛世奇水晶奥地利总部的邀请,享受到了最高的礼遇:乘坐着施华洛世奇公司派出的专机,由亚太区经理全程陪同,施华洛世奇的掌门人亲自接见。

  2004年,周晓光夫妇发现,多元化经营的模式可在短时间内积累财富。他们为此确立了,公司由单一饰品经营转向多元化经营的思路,并成立了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跨界房地产。

  2016年4月,新光集团通过借壳方圆支承,实现房地产板块上市。

  2017年,周晓光夫妻以330亿元的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65位;2018年3月,周晓光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第26名,成为浙江女首富。

  本想在公司发展得更稳定后退下来的周晓光,全然不知公司发展速度过快早已埋下了隐患,也许她早已忘记母亲讲的“有计划不盲目,看准机会勇敢上”。

  从2011年开始,发行债券成了周晓光的“习惯动作”,其中很多债券都是为了“偿还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借新还旧。2018年,公司已经负债累累,可新光集团依然发行了7.1亿元规模的短期融资券“18新光CP001”,用于偿还“17新光CP001”本息。

  就在新光集团债务暴雷之前一个月,ST新光还准备收购港股的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供应商中国传动部分股权,这笔收购至少需要83亿元。可当时,ST新光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14亿元。为了解决收购资金,ST新光选择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借款50亿元。当时,周晓光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对新光圆成的50亿元借款会如期借,到期的债券等资金都会按期偿还。”

  可结果并不像她承诺的那样。

  2017年,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鸡毛飞上天》,据说女主角骆玉珠的原型来自于周晓光。剧中有一句台词:“鸡毛很轻,但只要有点儿风,他就能飞上天。”然而,如今周晓光要面对的,却是一地鸡毛的困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环球人物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周晓光 女首富 新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