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格力大变局

2019年04月09日07:2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有一天,董明珠在格力犹如任正非在华为的地位,你是鼓掌还是忧虑?

  如果有一天,董明珠在格力犹如任正非在华为的地位,你是鼓掌还是忧虑?

  格力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局,格力的控制权将花落谁家?也许,格力将不再有东家,董明珠才是格力真正的权力控制人。

  博鳌亚洲论坛上,董明珠突然说了一句:“我更愿意把当下国企混改这个工作,看成怎样推动国企市场化。” 

  董明珠的话说完5天后,格力电器停牌宣布控制权改革。董明珠一直以强人姿态出现,只有当董明珠拥有格力电器的绝对权力,才能解决一直困扰她的退休问题。

  可问题的关键是,格力集团一直是子强母弱,甚至是珠海国资的定海神针。顺便提一下,在最新的董事会成员构成中,除了张伟一人来自格力集团,其余董事包括了格力电器的老臣以及经销商代表,“闺蜜”刘姝威作为独董身份也加入了董明珠的团队。

  2017年格力电器给格力集团贡献了88%的营收,而格力集团给珠海市国企的营收贡献了83%的经济总量。当初格力电器上市市值仅37亿,到停牌之前,市值增长了75倍,格力集团除了享受年复合22%的高增长市值外,到2017年底给格力集团贡献了88亿的分红。

  珠海国资会放弃格力这一块肥肉?

 来源:东方财富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不过,也要关注到,随着业绩的增长,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在公司体系内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加大,例如:河北京海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就持有格力电器8.98%股份,威力第二大股东。作为销售出身的董明珠跟经销商的关系十分密切。

  回顾格力的发展进程,格力的改革从未停止。

  2006年朱江洪主政期间,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50.28%,朱江洪铁腕混改,一路将珠海国资持有格力的股权给降到18.22%。国企混改主要是针对国有独资或者绝对控股的国企,现在国资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比例已经很低。无论是格力电器对国资的贡献率,还是未来格力电器智能制造方面在大湾区的领军作用,国资都不会彻底放弃在格力中的权益。

  董明珠要想摆脱退休问题的桎梏,那么格力改革的最佳方案可能就是抛弃控制人的股权结构,引入诸如阿里、腾讯、京东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形成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加国资加互联网巨头的多元化无实际控制人股东解构。

 来源:互联网频道 来源:互联网频道

  实际上,格力与互联网巨头早有合作。2015,格力电器与京东家电实现在双十二年终大促上就有跨界合作,三年后,双方又推出了冷链运输,完成在冷藏冷冻产品方面的合作。此外,格力与阿里也有接触。2019年3月,格力与阿里签署合作协议在IoT领域展开合作,格力的家电产品将接入天猫精灵。

  格力变成国企民营,管理层持股但不控股、不退休,拥有格力的真正决策之权。类似的企业如华为,虽然华为老板任正非只占华为股份的1.4%(华为的员工持股高达98%),但任正非有一票否决权。

  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格力正走在变革的路上,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的中国经济会更加多元,无论企业背景怎样,让优秀的企业家在规范化的新型企业中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做贡献才是改革的真正成果。

  面对格力变局,也许,老百姓会说,提着马灯下矿井,必须步步深入。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格力 董明珠 股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