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一带一路”!波音准备干一件大事

盯上“一带一路”!波音准备干一件大事
2019年04月08日 21:30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锐参考 | 盯上“一带一路”!波音准备干一件大事——

  波音正在酝酿“大动作”。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日报道,波音正在考虑推出新机型,或将命名为波音797,预计将于明年作出决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关于该机型的传闻在此前几年已有不少,但波音的营销主管最新表态却透露出一个重要细节:正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会,为波音推出新机型提供了“关键性”的动力。

  而这也意味着,当美国政府还在对“一带一路”犹疑不定时,以波音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却看准了机会,纷纷加入其中……

  “一带一路”给波音带来新机遇

  “波音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增多,使开辟更多航线成为可能。”

  在7日的报道中,香港《南华早报》开门见山地说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波音将研发的新机型之间的关系。

  报道称,受“一带一路”倡议刺激,波音或将在十年内研发生产一种新的中型飞机——波音797,以满足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日益庞大的空中交通需求。

  波音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兰迪·廷塞思表示,新机型可以在中距离航线上运行,在这种距离上,大型双通道客机的飞行成本太高,而单通道飞机的航程又不够。

  正是看准了这一空白,波音跃跃欲试。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令很多人提出了对于新机型的需求,这就是波音接下来可能要做的。”廷塞思说,“我们已经在一些区域看到了显著增长。”

▲波音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兰迪·廷塞思(波音官网)▲波音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兰迪·廷塞思(波音官网)

  但报道同时指出,波音可能在2020年才会做出最后决定。

  事实上,对于波音797机型,波音公司已纠结了很久。

  用美国彭博社的话来说,“这可能是波音十年来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因为一旦决定研发,就要投资约150亿美元。

  彭博社指出,对于波音或空客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研发一种全新的机型往往是“十年一遇”的事情,成本超支、目标延期是常态,而且一般都要经过数年才能产生收益。

  “向前推进研发并不容易,一旦失误,就会影响该公司其他机型的销售,并危及其‘华尔街宠儿’的地位。”报道说。

▲波音797概念图▲波音797概念图

  而也正是出于这些复杂考虑,才有了波音此前的举棋不定,但如今,事情迎来转机:中国的需求被波音视为推进研发的积极因素。

  “一款中型机可以更适应中国需要,那是一个机遇,毫无疑问。”廷塞思说。

  “西方企业都想分一杯羹”

  廷塞思2日出席了在香港举行的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论坛,这届论坛的主要话题之一,便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航空业带来的机遇。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论坛上表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民航努力做到“一带一路”延伸到哪里,航线就开辟到哪里。

  他指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需求大,国际贸易发展迅速,人员往来交流频繁,将为各国民航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合作交流。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致辞。▲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致辞。

  而廷塞思则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了区域联系,还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中国和世界都从中受益。

  “波音公司和中国航空行业往来密切,在飞机、基建、培训等各方面都有合作,并且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说。

  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收获满满的美国企业,并不只有波音。

  《纽约时报》2017年的一篇报道披露,中国的建筑与工程企业2014年向美国通用电气订购了价值4亿美元的设备,在海外进行安装,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地区。到2016年,这些订单总计达到23亿美元。

  报道称,有怀疑论者表示,中国企业将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唯一的、真正的赢家,但通用电气不这么想。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我觉得等路修好,港口建成,发电厂完工,其他机会也就跟着来了。”通用电气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满怀期望地说。

  此外,还有花旗银行和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等美国企业也都纷纷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例如前者从中国银行赢得了一笔销售债券合同,而后者则借机发展了向中亚销售处理天然气设备的业务。

  “西方企业积极努力从中分一杯羹。”报道说。

  面对“一带一路”,美企与美国政府不同调

  值得一提的是,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国企业相比,美国政府所表现出的态度。

  “美国虽然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怀疑态度,但美国企业在寻求‘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方面,毫不含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小锐。

  对于波音公司的表态,白明认为,这是一种商业行为。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活跃沿线国家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美国企业自然不愿意错过,这是美国政府想拦也拦不住的。

  对此,有美国网友看得很明白:

而对于美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言论,外交部此前已有多次回应。

  而对于美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言论,外交部此前已有多次回应。

  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对“一带一路”有一些误解等,但中方一直就有关问题同美方保持着沟通。

  4月3日,他再次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透明的倡议,我们一向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来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波音 一带一路 塞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