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首超11万亿元幕后:银行轰炸式营销遭吐槽

结构性存款首超11万亿元幕后:银行轰炸式营销遭吐槽
2019年04月09日 07:15 证券日报

  结构性存款首超11万亿元幕后:银行“轰炸式营销”遭吐槽

  ■本报记者 刘 萌 

  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结构性存款的热度仍旧火热。2019年2月份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达到112259.6亿元,首次超过11万亿元大关。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3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比2月份有所上涨,2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利率达到自2018年3月份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3月份最后一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达到161只,为今年以来周发行量的最高值。市场分析多项指标指向季末时点揽储压力。

  与此同时,有多位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近期频繁收到银行短信推销结构性存款,有个别银行甚至每天都发送结构性存款产品广告。

  2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首超11万亿元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发行仍旧火热。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2月份,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合计112259.6亿元,较1月份增加了2447.43亿元,环比增长2.23%,首次超过11万亿元大关,再创新高。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3月份最后一周(3月22日-3月28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达到161只,环比增加了19只,为今年以来的周发行量最高值。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6%,较上一期无变化。从发行量来看,发行量前三位的银行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华夏银行为5.59%;其次为东亚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48%。

  自去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产品一直热度不减。部分披露结构性存款数据的上市银行年报印证了这一现象。例如,平安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年末,该行结构性存款余额4335.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2%。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银行方面来看,结构性存款仍然为揽储利器;从储户方面来看,结构性存款期限短、利率高,即使是收益下限也比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高。”

  结构性存款产品“C位营销”

  “**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新品种、收益新升级,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6%或1.25%,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8%或1.35%,6个月、1年期可享更高利率。保本兼顾收益,稳健投资优选。”

  “**银行挂钩美元结构性存款,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0%,保本浮动收益。”

  “尊敬的客户,手机银行专属结构性存款正在发售中,期限36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3.75%,起购金额1万元。”

  上述内容为部分银行发送的结构性存款推销短信。有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别银行甚至不间断的每天发送结构性存款产品介绍。”

  事实上,虽然有投资者表示这些短信推销“扰民”,但是银行的营销成效还是很显著。一位投资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些结构性存款产品确实卖得很快,我去银行咨询时,就遇到过产品售罄的情况。”

  除了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增加,银行另一种揽存工具——大额存单的利率也普遍上涨。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3月份2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继续上涨,均较基准上浮50%以上且达到了自2018年3月份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绝大多数在营业大厅摆放宣传栏或小黑板的银行网点,都将热门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写在最醒目位置,广告语多为“存款热销产品,保本保收益,先到先得”。还有部门网点摆放两块宣传小黑板,一边“结构性存款”、一边“大额存单”,吸引不同的投资者。

  这些结构性存款产品列表除了在网点大厅占据最醒目位置,还在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首页“C位出道”。

  以某城商行手机银行为例,该行“结构性存款”栏目除排在第一位外,首页滚动的6个热门活动,有3个是结构性存款产品,分别为一款“代发工资客户专属结构性存款”和两款“手机专属结构性存款”。

  再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手机银行首页滚动的5个热门产品中,就有2个为结构性存款。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存款 结构性 大额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